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畫蛇添足讀後感

畫蛇添足讀後感(一)

讀《畫蛇添足》有感 今天,我讀了《畫蛇添足》這個寓言故事,它讓我感觸很深,受益匪淺。 這個寓言故事主要記敘了門客們為喝祭酒,而比賽畫蛇,一個門客由於畫得比別人快,很得意,給蛇添上了腳,最終,沒喝到酒,還受到了另外一個門客的嘲笑。 有一件事讓我懂得了跟《畫蛇添足》一樣的道理。 有一次,媽媽在家休息,很少下廚的爸爸自告奮勇來掌勺,我給爸爸當起了助手。先做鹹魚,爸爸從冰櫃里拿出鹹魚,洗淨放入碗裡,並且加入配料,還加了一點鹽。然後,爸爸再在鍋里倒上適量水,在水上放個蒸格,把鹹魚放在蒸格上,蓋上鍋蓋,打開煤氣。等到蒸得差不多的時候,爸爸從鍋里拿出魚,讓我品嘗味道如何。我拿起筷子夾了一塊,小心地放進嘴裡一嘗,「 啊!」 我大聲叫了起來。爸爸問:「 帥帥,你怎麼了?」「 爸,好鹹啊!」 我說。「 怎麼會啊,我來嘗嘗看!」 爸爸也夾了一塊鹹魚,「 真的很鹹啊!」 我想起爸爸在蒸魚前加了點鹽,就問爸爸:「 在鹹魚里放不放鹽」 爸爸這才恍然大悟,說:「 不放鹽,呀!我怎麼放鹽了」

通過這件事和《畫蛇添足》這個故事,我明白做任何事都應該客觀反映事物,否則就會弄巧成拙,適得其反。

畫蛇添足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畫蛇添足》這個寓言故事,在古代楚國有個貴族,祭過祖宗以後,賞給前來幫忙的門客一壺酒。門客們互相商量說:「這壺酒大家都喝不夠喝,一個人喝則有餘。這樣吧,讓我們各自在地上畫蛇,誰先畫好誰就喝這壺酒。」

有一個人最先把蛇畫好了,他端起酒壺就要喝,卻得意洋洋地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繼續畫蛇,說:「我還能給它添上腳呢。」可是沒等他把腳畫完,另一個人已經把蛇畫成了。那人把酒壺搶過去,說:「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麼能給它添上腳呢?」說罷,便把壺中的酒喝了下去。

那個給蛇添腳的人終於失掉了到嘴的那壺酒。

讀完這則寓言故事,我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畫蛇不能添足,多此一舉,做其他的是也是這樣!如果脫離實際,自作聰明,就必然會把事情辦壞。

畫蛇添足讀後感(三)

畫蛇添足這個故事是講:從前,楚國有個貴族,祭拜過祖宗以後,總會賞給前來幫忙的門客一壺酒。門客們就商量說:「這樣吧,咱們來畫蛇,誰先畫好,這杯酒就是誰的。」其中有一個人把蛇畫好了,他看見別人還在低著頭畫著呢。於是便拿著酒壺低下頭來接著畫,說:「你們看著,我還能給蛇添上腳那。」還沒等他把蛇腳畫完,就又有一個人畫好了。這個人搶過酒杯,說:「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給它加上腳就不是蛇了,你這叫畫蛇添足。」說完便把酒喝了。()

我們在生活中也不能畫蛇添足,假如你把作業寫完了,感覺沒事幹,在一個字的上面加上一豎,那麼,這一次的作業就不能得滿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