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冀中的地道戰讀後感

冀中的地道戰讀後感(一)

上個星期我們學了一篇叫《冀中的地道戰》的課文,課文主要說了抗日戰爭時期日軍在冀中平原上大掃蕩,冀中平原的人民為了粉碎敵人的掃蕩,用自己的聰明和智慧,創造了新的作戰方式,這就是地道戰。

修建地道對於他們來說是因地制宜的好方法。首先,可以隱蔽自己,躲避敵人的屠殺,保護大夥的生命;然後,這種方式可以堅持生產以保存實力。地道是一種非常堅固的堡壘,結構錯綜複雜,人民利用它的特殊優勢把鬼子打得暈頭轉向,這種戰爭方式,在我國戰爭史上空前絕後,效果很驚人。

冀中平原上的人民以地道這種巧妙的鬥爭方法,用他們的智慧與力量重重地打擊了敵人。在生活中許多事情也是不能單靠蠻力去解決的。有一次我在沙池裡挖橋,但是橋總是挖到一半就塌了——沙子太乾,怎麼辦?我嘗試了許多辦法,比如橫著挖、換地方挖,都行不通,就在我即將放棄時,我忽然想起了大橋下的橋墩,對!橋墩!我靈機一動,馬上再次開工,這回我用了許多配合水調成的濕沙做橋墩,用它們我終於造好了一座大沙橋。所以,智慧與力量相配合,才能有所作為。

文章中所描述的地道戰,就是智慧與力量相配合的結果。

冀中的地道戰讀後感(二)

今天,我觀看了《冀中的地道戰》,使我深深的體會到了我們的老祖先為了保護自己的國家,用處了自己的聰明才智,每當這個時候,我說話總是慷慨陳詞,如果我看見對我國有侮辱的地方我就恨的咬牙切齒。

冀中的人民為了打敵人,也為了不毀滅房子,讓人們有房子住,就建了地道,在地道里,每一處都非常特殊,像是之前就精心布置了一樣!地道里有氣孔、無線電、孑口等,這些都是用來預防敵人的。就算敵人進了地道,敵人們也找不到出路,因為地道里有許多路,一邊是活路,一邊是死路,進了死路,就有炸藥等東西等著他們;就算進了活路,也有許多的陷阱在等著他們,所以這地道是妙不可言。

你瞧!鬼子來了,在村里東望望西瞧瞧,沒想到從磚牆裡露出個槍口,打得敵人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敵人嘗到了地道的厲害,就想方設法來破壞,什麼火攻啦、水攻啦、毒氣攻啦,總之再惡毒的手段也難不倒聰明的人民。火攻,他們會堵住一個小一點的口。水攻,他們裡面挖了一口井流進來的水都會自然的流入井中。毒氣攻他們就打開氣孔,即使放進來多少毒氣,也會從那個氣孔裡面冒掉的。這樣會使敵人大敗而歸,卻是非常的過贏。

當然也有人咬牙切齒的時候,小日本居然要對我們中國人拿出了三光政策:搶光、殺光、燒光,這可是太殘忍了,著讓我想到了南京大屠殺、將我們東三省那豐富的礦產資源用了去,倒入他們的大海,這就讓我想到了爸爸說的一個理論,一隻胖狗[中國]吃的很飽很飽,這時這隻胖狗就不想去惹別人了。而這時一隻瘦狗[日本]來把胖狗的很多食物就給拿走了,胖狗管也不管,這時瘦狗就更放肆了,最後把胖狗的食物全部的拿走,這時胖狗生氣了,終於站了起來。和瘦狗拼個魚死網破。

而現在,我們中國是一個強大的國家,你聽,古老的東方有一條龍……我們中國現在科技強大發射了神舟一號、神舟二號……於各路的國家關係搞的確實不錯,就連美國也要刮目相看。不過我們現在可不會去打小日本,之所以我們中國那時挨小日本的打,那是因為我們中國實在太憨厚了,太老實了。

看完這部影片我想了很多很多……

冀中的地道戰讀後感(三)

看了《地道戰》這部影片後,我感慨萬千,影片主要講的是1942年到1944年那幾年,日本侵略軍在冀中平原上「大掃蕩」,為了粉碎敵人的「掃蕩」,冀中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利用新創造的鬥爭方式——地道戰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的故事。

說起冀中平原的人民,他們是很了不起的。()他們一面抗擊敵人,一面在黨的領導下,團結起來,不斷地挖地道,使地道規模越來越大,就像影片中說的那樣,家家相連,村村相通。

說地道戰是奇蹟,我覺得冀中平原的勞動人民更是奇蹟,因為他們創造了地道戰,神出鬼沒地打擊了敵人,地道內什麼氣孔呀,岔道呀,無論敵人怎麼使出殘酷的法子,他們總是想辦法克服!

冀中人民們那英勇頑強的鬥爭精神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面對日本鬼子「燒光、殺光、搶光」的「三光」政策,他們臨危不懼,堅貞不屈,仍然英勇奮戰,趕走了侵略者,保住了冀中平原,保住了自己的土地。與他們相比,那些漢奸、賣國賊是多麼可恥!他們不僅背叛了祖國,同時出背叛了自己!他們是中國的敗類,是中國人的恥辱!

我敬佩智慧、勤勞、勇敢的冀中人民,他們利用地道戰不僅堅持了生產,還粉碎了敵人瘋狂的「大掃蕩」,有力地打擊了敵人,在我國抗日戰爭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