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賣柑者言讀後感

賣柑者言讀後感(一)

讀了《賣柑者言》這篇文章,讓我懂得了許多道理。這篇文章主要講:

在杭州有個會儲藏水果的人,即使過了一年,他儲藏的柑子和以前一樣,光澤鮮亮,和剛剛從樹上摘下來的一模一樣。這個人在市場上大喊說,他的柑子好。他把柑子的價錢長了十倍。即使柑子很貴,人們都覺得新奇,大夥都買了一些想嘗嘗放了一年的柑子到底什麼味。

有個人也買了一個,他剝開皮一看:一股刺鼻的味道讓人受不了,再看看它的果肉,幹得沒法吃。於是,他去問買柑子的人說:「你出售的柑子是供奉神靈的吧?這水果不能吃,你這不是騙人嗎?太過分了!」

賣柑子的人說:「世上幹這種騙人的事的人不少。那些大官神氣的樣子,他們真的立了大功嗎?盜賊四處流竄,百姓貧困不知道解救,他們和我的柑子有什麼兩樣呢?

《賣柑者言》這篇寓言告訴我們:不能只徒外表好看,只有真才實學的人,才不會被騙。

賣柑者言讀後感(二)

翻看著初四語文下冊教材,看到了一篇文言文,叫做賣柑者言。記得自己以前的時候並沒有學這篇文章的。拿過來看看吧,沒想到居然有了點收穫。

一個賣柑橘的人,能用很奇妙的方法保存他的柑橘,然後在柑橘稀少的時候拿出來高價賣掉。然後被作者發現了柑橘的中心居然是空的,腐爛的。於是作者就去指出柑橘的問題,可是賣柑橘的人也不示弱,他問道:你為什麼單單指出我的柑橘的問題?有問題的何止是我的柑橘?上到國家,下到每一個平民百姓,誰沒有問題?為什麼你不去指出那些為官者的問題?作者無語了。我也無語了。是的,面對比我們地位低的人時我們總是能侃侃而談,而面對比我們地位高的人時我們總是覺得不能指出他的不足,要給他面子。其實,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大家都是一樣的人,不分高矮貴賤。不因為我們是老師就要讓學生無條件的遵從我們的意見,這就是我經常會做的一件事,如果學生對於我的做法有什麼質疑,我一定會給他合理的解釋。就因為我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當我自己也做不到的時候如果我認為學生去做有好處那我就會明白得給他們說。而且學生都比較明白也很理解。學生也會給我提出一些難題,常常讓我覺得措手不及,可是這樣不是很好嗎?學生心中沒有那麼多的高低貴賤,相信他們的人生才會有更多的快樂,進入社會是遲早的事情,沒有必要讓他們這麼早變得市儈,世俗。希望我的學生能夠快快樂樂的生活到久一點。

賣柑者言讀後感(三)

前蘇聯著名作家高爾基曾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中國也有俗語:「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確實,書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它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帶給我們很多精神財富,我非常喜愛讀書,古文《賣柑者言》就是我的最愛之一。

《賣柑者言》是明朝開國功臣劉基寫的一則寓言。寓言大意是這樣的:有個杭州人很會貯藏柑桔,有一天,劉基在街上閒逛,看見許多人爭相購買桔子,他很好奇,便擠進人群中,發現這些桔子顏色光鮮,很誘人,於是買了一大堆,可是當他剝開卻大吃一驚,裡面竟然像一團破棉絮,根本無法食用。劉基很氣憤,立即跑回去找那賣桔子的人去「維權」,哪知那小販面對劉基的質問,絲毫沒有慌張,他把「理由」娓娓道來:「這些桔子確實表里不一,可是路上衣著華麗的人哪個不是儀表堂堂,內心險惡,先生不管他們,卻偏偏來挑剔我的桔子,這太不公平了!」劉基被其一通搶白,頓感語塞,無言而去。

看到這兒我忍俊不禁,這小販巧舌如簧,歪理十八條,竟然把大文學家、政治家劉伯溫駁得無話可說。但是當我回頭想想賣柑者的「歪理」,其中倒有一番深意,引人沉思,他語言風趣,實則諷刺著那些「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人,這種人自古有之,直至廿一世紀的今天,在我們身邊也有不乏其人。比如大家都在關心的房價問題,就是因為這樣的開發商勾結不良官員,只顧自己和小團體的利益,不管百姓的承受能力一味哄抬價格,招致廣大民眾怨聲載道。爸爸媽媽也經常絮絮叨叨地談論此話題。令人欣慰的是,最近新聞中報導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已經下定決心,連出重拳,平抑房價,並嚴懲類似於人稱「許三多」的原杭州市副市長許邁永等貪腐官員,將這些混在「金玉」中的「敗絮」清出幹部隊伍。賣柑者所言極是,如果這樣的人越來越多,那社會不就只剩下虛偽和醜惡了嗎?「盜起而不知御,民困而不知救」,那將會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呀!

《賣柑者言》雖然才短短几百字,卻揭示了如此深奧的道理,讓我受益匪淺,以此為鑑,我們不應該僅僅追求外表的光彩照人,更要注重內心的修養和素質,只有這樣,才能成為一個真正有價值的人。

如果您喜歡《《賣柑者言》讀後感》一文記得分享給更多好友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