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科技讀物讀後感

科技讀物讀後感(一)

今年十一假期,我讀了一本暢銷韓國6000000冊的第一本科學漫畫——《亞馬遜叢林歷險記》。這本由韓國崔得悉和姜境孝編寫的書真是令人回味無窮。

這本書主要講了毛手毛腳,單純無知的小男孩列奧與具有多種旅行經驗,博學多才的叔叔和慎重的戰略家女孩寶蘿從亞馬遜主道河逆流而上,卻不幸遭遇颮雨被困於綠色地獄——毒蟲猛獸出沒的亞馬遜叢林中。此書通過《取火記》,《設立臨時營地》與《可怕的龍捲風》等二十個詼諧而又不失嚴謹的經典篇章使這本書變得墨香四溢,令人慾罷不能。每當拿起它,我就宛如與列奧一行一起進行了一次驚心動魄的地獄求生。這本書通過漫畫的形式向我們講述了大大小小几十個科學知識,作者以他逼人的才華將枯燥乏味的科學知識融入到令我捧腹大笑的漫畫中,同時也好像向我施了奪魂咒一樣把我的注意力牢牢地抓在了這本書上,使知識牢牢地印在了我的腦子裡。別具匠心的插圖;幽默風趣的語言和不可不知的科學原理使得這本書成為了一部生存的聖經,同時也受到了廣大小讀者與科學界和漫畫界專業人士的一致好評。

其中最令我百看不厭的是快去找「水樹」這一篇章。主要講的是列奧一行人口渴難忍,又不能及時找到水源,只好在叢林中尋找好壞樹,也就是前面提到的水樹。水樹長得酷似葛藤,只要一切開就會有水嘩啦啦地流出來。好壞樹真是太神奇了!這一篇使我充分領略到了樹世界的奇妙。

這本書使我明白的不僅僅是識字的人都看得到的知識,還有列奧一行人面對困難與逆境時,勇往直前的精神與勇氣。知識學了就是要用的,我們所缺乏的不是科學知識,而是勇氣與學以致用的習慣。不做書呆子,像列奧一樣知難而進,勇往直前吧!

總而言之,這本書值得一讀!

科技讀物讀後感(二)

最近一段時間,我讀了《科普讀物》這一本書。它使我深有感觸。

《科普讀物》的內容數不勝數。大到天文地理,小到生活瑣事,每篇文章都告訴我們一個科學小道理,比如:地球的周長為39690、天空中用肉眼能看見的星星一共有6947顆,天空中用現代天文望遠鏡能看見的星星一共有幾十億顆……這便成為我記憶中的一部分了。我讀了《科普讀物》後,解開了一直埋在我心頭的問題:為什麼航天員在太空中會長高?為什麼在月球上聽不到見聲音?土星為什麼戴草帽?等等。為《為什麼天文台要搬到山上》這一篇文章那裡,我認識到了因為了為了儘量減少空氣對天文觀測的影響,所以天文台要搬到山上去;從《太陽是個大煤球嗎》這一篇文章那裡,我明白了太陽不是一個大煤球,而是一個大氣球,上面有許許多多的氫元素;從《為什麼航天員要穿航天服》這一篇文章那裡,我體會到了因為航天服可以很好地保護航天員,防禦來自太空的各種威脅,所以航天員要穿航天服……

《科普讀物》豐富了我的知識,開闊了我的視野,真是我的良師益友!

科技讀物讀後感(三)

上課時,我們的姜老師給我們做實驗,我睜著大眼睛看著實驗,覺得有趣極了。喔,原來這就是「熱脹冷縮」啊!下課後我認真的讀了《科學讀本》。

夏天,氣溫升高到20度以上,有很多物體會膨脹,包括空氣;冬天就正好相反,物體大部分會收縮。鐵軌之間要留一段距離,高壓線不能繃得太緊,就是因為怕它們熱脹冷縮,發生事故。

這天下午,學校組織的大課間活動是打桌球。真倒霉,我的球扁了,大家在一起討論該怎麼辦。我突然想到書上說的「熱脹冷縮」,對呀,我們可以利用熱脹冷縮來恢復呀!於是我和姜檸去門衛室讓爺爺把桌球放在熱水瓶口,呵,沒多久,桌球就鼓起來了。()

晚上,我洗了把澡,洗完後,我套起了衣服,可這時衣服卻特難穿,真奇怪,難道又是熱脹冷縮?我又翻了翻《科學讀本》,哇,還真的有!洗過澡後,衣物類會特別難穿,這不屬於熱脹冷縮,而是因為摩擦力的關係。身上未乾的水讓身體與衣服之間的摩擦力增加了,這時衣服套進就阻力大,自然就難穿了。這和熱脹冷縮是沒有關係的。

原來「熱脹冷縮」就在我們身邊,我太喜歡讀《科學讀本》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