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師廉潔自律讀後感

老師廉潔自律讀後感(一)

近年來,我堅持認真學習,加強自身修養,不斷提高思想境界,用先進的思想武裝頭腦。在學習中,既學廉政理論,又學業務;既學政治,又學法律知識,自覺抵制各種錯誤思想的侵蝕。加強黨性鍛鍊,自覺在思想上自律,樹立正確的道德追求。我深刻地認識到,在當今呼喚廉潔的形勢下,作為在教育戰線上工作的我們,要用自己的言行告訴他人也告訴自己:教育是奉獻不是索取,教育是公益不是功利;教師先自重,才能受尊重。

我們不可否認,某些不良現象在教師身上確實存在,在教師隊伍中確實有一些老師利用職務之便,把發財之手伸向了學生家長,公開在節日裡暗示學生家長要「有所表示」,並根據家長送禮的多少來決定對學生的親疏。殊不知這種行為嚴重違背了師德,損害了我們教師在人民民眾中的形象,同時也對學生產生了不良影響。

《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第七條規定:教師必須「廉潔從教。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利用職責之便謀取私利。」教師不同於其他職業者,不僅僅是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教育學生健康成長。 「親其師信其道」,一個教師世俗勢利,一切說教都會顯得虛偽空洞蒼白無力,只能引起學生的反感和鄙視。教師收受禮物不僅讓教師清廉的形象大打折扣,也容易讓學生沾染請客送禮的不良社會風氣,這是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絕不允許的!否則,學生和家長都不會真正尊重你,你也不配得到任何人的尊重。

作為一名教師,要做到清正廉潔,就要安於樂教,甘於奉獻,不能為社會上的金錢誘惑所動,要把職業當作自己的事業來完成,不能把它作為自己的謀生的手段來看待。作為教師要有良好的師風和教風,要有強烈的工作責任心和愛校如家的主人翁思想和團隊意識,要教好每一個學生,上好每一節課,管理好每一個班級,真正得到學生、家長和社會的尊重和認可。因此,我們教師要廉潔從教,拒絕 「 有償家教 」 、拒絕「家長饋贈」;要愛崗敬業,遠離 「 有償家教 」 、遠離「家長饋贈」;要為人師表,唾棄 「 有償家教 」 、唾棄「家長饋贈」。同時堅決做到:不向學生攤銷教輔資料及其他商品;不索要或接受學生、家長財物;不要求家長為自己說情、辦事,不做任何違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事情。

從教這麼多年來,我從不利用自己的身份,從不利用職務之便,私設課外輔導班,收取補課費;從不向學生推銷學習資料,從中獲取回扣;從不接受家長宴請,收受家長禮物和饋贈;從不委託家長做任何超出與教育學生有關的事。我向來以此現象為恥,自覺抵制這種腐敗不良之風。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時刻記住自己的黨員身份和教師身份,時時自省、自警、自勵,開展經常性批評與自我批評,廉潔從教,以身作則,做一名合格的黨員教師。

老師廉潔自律讀後感(二)

最近讀了《廉潔從教》這本書後,感觸頗深,提高了自己的認識,樹立了甘於奉獻的道德情操 ,使我知道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是我們每一個的信念,培育人才是我們的責任,「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高尚人格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腳踏實地、樂於奉獻是我們的工作態度,淡泊明志、廉潔從教是我們追求的精神境界。具體的體會有以下幾點:

一、 提高認識,樹立甘於奉獻的道德情操

廉潔從教的根本是要保持廉潔自律,要廉潔自律必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教師工作的性質是教書育人,而不是重利的商人,應該是甘於清貧和淡泊名利。當然我們教師從事教育工作不要報酬那是不可能的,畢竟「無私奉獻」與「無報酬」並不是同一概念,我們要講教師要廉潔,並不是說就是讓教師過苦行僧一樣清苦的日子,教師同樣也需要在物質上過優越的生活,生活條件好了,才能更有利於搞好自己的工作和事業。尤其是最近幾年來,各級教師的待遇明顯提高,教師正在成為越來越有吸引力的職業 ,雖然現在教師的工資水平比起有些行業來還有些差距,但我們教師擺正好自己的心態,正確看待生活中的種種,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淡泊名利,為世人做出表率。

二、 加強自律性,自覺抵制各種非正當利益的誘惑

廉潔自律看起來是無形的東西,但是一旦深入地根植於人們的心中,它將起到法律制度無法替代的作用。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下,來自於各方面的非正當利益的誘惑不斷出現,有些人在這些利益面前認為「別人都能去享受,而我卻為什麼不能?」甚至有些人認為不取得非正當利益的人是「白痴」等。豈不知,接受的非正當利益越多,教師的形象、人格就越低,當家長和學生貌似恭敬地給教師一些錢物的同時,他的內心深處是不是發自真心的對教師的敬仰?他的目光和心裡有著多少不滿和無奈?所以,我們教師要加強廉潔自律,摒棄非正當利益的誘惑,增強辨別能力,不要被來自各方面的不良風氣蒙住了雙眼,做到不是自己通過合法勞動所得的報酬,就堅決不能接受。此外,我們教師要不斷磨鍊自己的道德意志,只有意志力強大起來才能抵制各種不廉的誘惑,才能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改變自己正確的認識和信仰。

總之,我們只要具備了辨析是非的能力,有頑強的抵制能力,並能夠養成自己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主動接受組織和民眾的監督,家庭成員積極配合,營造良好的家庭廉潔文化,就一定能保持自己廉潔從教的道德行為。

老師廉潔自律讀後感(三)

教師必須是一個「完整的人」,一個「模範」的人,一個具有「人格魅力」的人。教師的職業決定了我,無論在學生面前、還是在社會生活中,都應該時刻留心自己的言行,尤其是在現在人們對教師有頗多微言的時候,更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生怕自己的疏忽或不小心而玷污了教師職業的聲譽。

一年來,我廉潔從教,遠離「有償家教」,拒絕「家長饋贈」;能夠愛崗敬業,為人師表,從不向學生攤銷教輔資料及其他商品;不接受學生家長財物;從不要求家長為自己說情、辦事,從不做任何違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事情。

在工作崗位上能安於樂教,甘於奉獻,不為金錢誘惑所動;能夠把教師職業當作自己的神聖使命來完成,具有良好個人素養;我時刻提醒自己,要有團隊意識,要教育好每一個學生,上好每一節課;積極參與課程改革,堅持繼續教育學習,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教學中儘可能為學生們提供一個認識自我、發現自我、實現自我的最大空間,給學生不斷嘗試的機會,鼓勵他們去找到自己成功的密碼。能夠不斷提高自己的職業素養,專業素養,個人素養。能夠尊重人的天性,尊重人的自我選擇、尊重人追求幸福和快樂的權利。()

在平時能夠積極教育學生努力學好科學知識,從小樹立做好人,做堂堂正正的人,做清清白白的人的人生理念。處處以好教師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積極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牢記教師的職責,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和工作能力,堅守高尚情操,抵制不良風氣,堅持教育公正。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還將繼續以我良好的精神風貌、高尚的職業道德和一流的工作業績,在校園這塊聖潔的土地上譜寫教育發展的新樂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