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1988讀後感

1988讀後感(一)

前天閒來無事買了本韓寒的書《1988》,其實這本書的全名是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買書的時候也沒看仔細旁邊有一本《韓寒我們想和你談談》,我就問店員這兩本書有什麼不一樣,店員頭都每抬說,內容不一樣,我一下子傻了,廢話不是,想一想我也傻X了問這樣的問題,後來知道,一本時韓寒寫的一本是寫韓寒的。

第二天正好是白班沒什麼事,一共差不多200頁的書半天的時間看了100多頁,我一想不想不行啊,不能一天看完,25塊錢看一天抬不划算了,留點改天看,於是剛剛看完。

大致看看了看依然是黑色幽默加諷刺,不過感覺寫得有點太露骨,開始是找小姐然後被抓了,後來小姐和主人公一起趕路去另一個城市,當然中間有很多其他的細節。韓寒又接著小姐這個社會底層的人物諷刺這個社會!

唉,讓我說有什麼感想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說,韓寒東扯一下西扯一下,一會和這女的搞,一會和那女的搞,一會他女朋友被潛規則了,一會另一個成了朋友的情人。記得上學語文老師就喜歡讓你把文章分成幾個段落,然後總結出文章的中心思想,表達了作者無比……的心情……的情操……我最膩味了本來語文學的不錯就因為國中頻繁的換語文老師估計有六個老師教過我,我知識都學雜了,做火入魔了。

愛上學但不愛學習,經常懷念每個學期開學的第一天,和快放假那幾天,至於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就好比吸菸,我最喜歡抽開始那幾口和最後那幾口,中間的部分大多自燃了!

太安逸了可能就會多想,也沒經歷過驚濤駭浪只能回憶那些草樣年華,也不敢吹牛逼學魯迅說朝花夕拾,我只希望我想念的人過得更好,因為我怕你們過得不好,會從我借錢哈哈。

1988讀後感(二)

人生第一次只用一天讀完一本小說,只因它深深吸引著我。讀完這本書之後,帶給我的沉重感遠遠大於幾天前看《金陵十三釵》後的感覺。我很難去解釋為什麼,也許這麼解釋比較合理——《金陵十三釵》的故事已經過去,而且作為男性,我無法體會那個時代中國婦女的恐慌與無措;但《1988》的故事就在我們身邊,每天都在上演,你見或不見,它都在那裡。這個世界並不像新聞聯播里那麼美好,雖然我們極力暗示自己世界很美好,但是睜眼看到的卻是那麼多的醜陋。韓寒只是把這種世態濃縮成一本小說,以這本小說寄託他對這個世界的質疑:我們的世界到底怎麼啦?這是我的理解。

雖然我很喜歡韓寒,但是我算不上韓寒的鐵桿冬粉,就像看到隨書附贈的海報我的第一反應是「棄之可惜,掛之傻逼」一樣。這本小說跟他的部落格一樣,都是韓寒思想的載體。作為這個時代裡青年一代的聲音,韓寒只是說出了千千萬萬的青年想說又不敢說的話,只是語言更犀利而已。但也正是這點,讓包括我在內的很多年輕人或欣賞或擁戴的支持者韓寒!

回到《1988》,其實看完之後我想表達很多,苦於自己的文筆實在不敢恭維,語言如此蒼白,但又特別想表達點什麼,於是就有了這篇博文——摘錄《1988》中或幽默或諷刺或震撼或感慨的段落,與各位喜歡《1988》的朋友共勉。

1988讀後感(三)

剛剛看完《1988》,想了點兒東西,總覺得應該寫點兒什麼留下了,要不然就白想了。我看的書不多,這是我讀的韓寒的第一本書,也不能對他評價什麼,只是看完之後有些心塞。

故事主要講的是一名辭職的記者開著一台組裝的車去領一個朋友的骨灰,途中遇到了一個懷孕的妓女。兩人路上一個傾述,一個回憶,講述了自己的經歷。在我看來,主人公是個很糾結的人,一面羨慕著身邊隨著自己心意而活的朋友,一面又害怕那樣活。人吶,都是想要變成更自己相反的人。丁丁哥哥、10號、1988的創造者,都是他的偶像,都是敢活出自我的人,看著他們在撞了南牆死了之後,便死心了。可是心裡還是渴望追逐他們。

他和娜娜其實很像,都有一個自己不願接受的身份與經歷。不同的是,「我」每次對自己不滿了,就會換一個環境,把自己清零;而娜娜既坦然又無奈地承認自己,她不能把自己清零,所以她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在孩子的這裡才叫清零。都是可憐人,只是清零的周期長短不一樣而已。而最後,他們也的確做到了,「我」又到了一個新的城市,娜娜也生下來自己的孩子,他們都清零了自己。

有些東西,出現了就是存在的,是你趕也趕不走的,它會藏在某個角落,在你脆弱的時候就跳出來咬你一口,讓那剛結了疤的傷口又一次流血。與其迴避,不如接受,讓它暴露在陽光下,被陽光殺死。

生活就是這麼無情無恥無理取鬧——學會接受,真的好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