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時鐘的眼睛讀後感

時鐘的眼睛讀後感(一)

《時鐘的眼睛》來自愛爾蘭的作者——克里斯多夫·諾蘭的自傳式創作文本。

一個真實的事件,記錄事件的每個文字都是有力量的。讀完《時鐘的眼睛》,仿佛因此而獲得一雙看穿時間秘密的眼——時間會告訴你,悠悠歲月里,什麼才是人生之最寶貴。

生命是白色文卷,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幸手握一支得心應手的筆。於是,殘缺者只能艱難地書寫殘缺的詩。克里斯多夫·諾蘭,是一個全身癱瘓的小男孩。當然,現在他已經長大,不再是小男孩了。以其深邃的智慧,他完成了向男子漢蛻變的成長曆程;藉助思想的力量,他成為一位感動世人的詩人。但是,童年的記憶依然深深糾纏著他,一個小男孩的影子,總縈繞心頭,於是,《時鐘的眼睛》誕生了,一本在記憶里完成的自我囈語文本。

克里斯多夫·諾蘭,一個真實的人;《時鐘的眼睛》,一部自傳式的成長小說,一部影子自傳。約瑟夫·麥翰,《時鐘的眼睛》一書中虛構的主角,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另一個名字。

或許稱為傳奇更合適——那的確是塵世里的一段傳奇。它恰如其分地表現了克里斯多夫·諾蘭思想的偉大與不凡,不可置疑地敲擊你的心房。它是一朵奇葩,你心驚,嘆息,感動……還能想些什麼,做些什麼呢?你只能更熱愛生活,惟有如此。因為通過它你會更懂得生命的價值。

全身癱瘓的約瑟夫·麥翰,在害怕的時候甚至不能抱緊自己:「我害怕自己的生命,因為父親母親,甚至雅薇妮也無法分秒都配伴著我。我將要獨自面對這一切,我的頭將會前後搖晃,我無法言語。當我恐懼的時候,我甚至無法抱住自己。上帝,如果你是我,是否也會害怕?」

「由於心靈的創作而疲憊,他抬起頭來,審視同學們的勝利,藉此矇騙自己說,社會不會因為一個男孩的失敗而拒絕,反而歡迎這樣的戰鬥。他放棄了超越同學的欲望,從所有的火光中汲取力量,擊敗了自己心靈沙漠裡沉默的君王。」

深藏的孤寂。思想因孤獨而獲得非凡的力量,但也會因為孤獨而失去其力量的銳利。無法交流的思想,始終帶有一種先天的虛弱。

掙脫了身體殘缺之牢籠的克里斯多夫·諾蘭這樣評說約瑟夫·麥翰,「很多人刻意讓自己的世界私密化,而他的世界私密到唯獨門口的絕望的惡魔才能夠與之分享。現在他已經掙脫牢籠,能夠與每個人分享這個世界。」與莊子裡的殘缺者一樣,身體的殘缺帶來了精神的完整。在通向精神的超越之途上,他們都必須找到一個入口或是一個出口。不同的是,莊子筆下的人物以一種逍遙的姿態游離於塵世,約瑟夫·麥翰則最終在與世人的交通中獲得新的人生。

將生命鋪於紙張之上,藉助文字的力量,他棄絕了年幼的無助。這是約瑟夫的獨特之處——這是任何一種堅韌的人生都具有的品格。約瑟夫就是這個堅韌群體中的一員,猶如歷史夜空中的星光,漫漫長空裡的黑暗遮不住他們的熠熠生輝。

艱難的成長通常是被省略的。我們永遠只能看到某些東西,遠不是全部。冰心說過,美麗的花兒浸滿了成功的血淚,但是我們通常只看到了它的美麗而看不到成功背後的傷口。

然而,成功總是這樣耀眼。奇蹟是被揭開的奇蹟,一旦揭開,大家都嘖嘖稱讚著這神跡般的成功。 倫敦在遙遠的地方呼喚著他,呼喚著生長於塵世的男孩約瑟夫·麥翰。在一個國家的舞台中央,在眾人的眼光中,他暴露在世人面前——一個靦腆的小男孩,他還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地感動了世人——但他確乎堅信自己的思想的力量,所以他一直堅持。如今,他獲得了世人的認可——世俗給他戴上詩人的桂冠。但他知道,這不是他的最終之途,榮耀不能帶給他恆久的安適。他要戰勝的永遠都是自己。靈魂的躁動,艱難的跋涉,是終其一生的宿命。但成長的劇痛會使他變得越來越堅強

「他艱難的過往逐漸退去,背負著沉重使命的娜拉用愛心彌補了他生就殘障的缺憾。逝去的歲月如同星雲般流經約瑟夫的天空,如今,廣博如沙漠的智慧包圍著他。……真實將會是他的拐杖,有生以來,他第一次真正得到了如同翠綠草原一般的真實。」

思想的真實,在虛空裡,無形之中,只有惺惺相惜之人才會讀懂。慶幸總會有人讀得懂。

「與日俱增的智慧讓他明了,幼年時代的艱難是另一種美麗。」這是自我超越之後的自我認識,超越自我的認知。感謝苦難,沒有與自我的抗爭,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可以走多遠。

「他打開心扉,告訴自己,生命的殘酷不時會加入光影一般的夢幻魔法。」苦難是一種魔法,在時間裡施展其魔力。魔法與預言同在,必須成為自己的預言家,適時告訴自己應該懂得的東西,才能掌握生命的魔法。約瑟夫·麥翰這位文字魔法師用思想的力量擊敗了現實,為自己寫下了新的預言。

美文如織,細膩溫馨。生存的殘酷,抵不過生命的美好。全書娓娓道來,克里斯多夫·諾蘭在緩緩敘說著小男孩約瑟夫·麥翰的故事,同時也在敘說著自己的心靈之旅。其實主角是誰都不再重要,因為都是一樣的真實。字裡行間,濃郁的生命之思,溫馨真摯的情感,使人感受到的是一個堅強的生命——仿佛是由無數個堅強的生命所匯合而成的一股生命之流,訴說著關於人類過往的無數個歲月里流逝過的永恆。

「……如今的他已經能夠撫平過往的傷痛,從遠方得到答案,並呼吸到祝壽的薊花芬芳。」

生命之花常開,馨香在若有若無之間……

聞到了嗎?

時鐘的眼睛讀後感(二)

對這樣一位生存的勇士非常敬佩,更敬佩他的家人。殘障孩子的存在對於一個家庭來說無疑是一場巨大的災難,與孩子自身的身體和心靈痛苦相比,這些家人承擔著更為巨大的責任。諾蘭的家人不但勇敢地承擔起這副重擔,並以極大的寬容和豁達心態給了諾蘭非正常生命一個正常的生存環境和正常心態。這是看這個故事最大的收穫。平常心,是一種境界,才能夠從容應對生活給我們的一切挑戰……

時鐘的眼睛讀後感(三)

看這本書,是因為作者克里斯多夫·諾蘭,愛爾蘭詩人。命途多舛的詩人,很多。往往唯其不凡的命運,才成就他們的語言探索之途的輝煌。諾蘭,亦同。他身體的局限,給了他探索無限的契機。這種契機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的,所以,在另一種意義上說,()諾蘭是幸運的。雖然經過翻譯的過濾,原文語言上帶給讀者的新異和震驚或許有所減弱了,這是讀任何翻譯作品都不能避免的,此書還是展現了諾蘭詩人的風采。他神奇的想像力,還是穿透一個平凡的勵志故事,傳達給每一個渴望尋求不凡的讀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