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精彩美文讀後感

人的一輩子所追求的無非就是「幸福」二字,而幸福是什麼?往往有些人一輩子也找不到答案。而這篇文章不僅給出了答案,而且,還將「最幸福」的定義作出了解釋,「最幸福的人,不必問人生意義」。

文章寫的是作者幾年前去寮國時的所見所感。那是的寮國交通不便,現代民生物資仍然非常缺乏,窮人家能有一件沙龍蔽體已經不錯了。可當他看到六個五六歲的孩子,光著身子,在小湖中划船的景象時,他改變了自己看法。所謂的船,只是簡陋的竹筏子,但他們笑得非常非常開心,劃得也非常非常用力,一起往前劃,劃到小湖中心,又劃回湖邊。作者舉起相機,孩子們也舉起手,完全沒有芥蒂地歡迎罕見的不速之客。

正如他所說:他們絕對是窮人家的孩子,他們沒有玩具熊,也沒有任天堂,他們甚至沒有一件好衣服。可是,沒有人有權利覺得他們「好可憐」。這裡的「可憐」是指可憐他們貧窮的生活環境,和較差的物質條件。可孩子們依然純真可愛,他們不會因為這些外在的東西而覺得低人一等,不會因為虛榮和貪婪而為此爭奪,更不會因此而排斥新的事,新的物,新的人。孩子們笑的那麼燦爛,那麼自然,那麼純真。他們為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驕傲,滿足於通過努力得來的真實。

那樣的畫面在作者的描繪下也一幕幕出現在我的眼前,也從作者的深思檢討中想到我自己。雖然,我們也還算是個大孩子,可在逐漸長大、成熟的歷程中,在社會環境的不斷競爭壓力下,那樣令人羨慕的笑容也早已被我們忘卻了。因忙碌才能充實的生活、表面上看來蠻有意義的人生,卻也讓我常常問自己「幸福是什麼?!我要的幸福又是什麼?! 怎樣的人生才有意義?!」原來,心裡從沒浮現這個疑問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

有目標固然是好,但是,如果被你自己制定的目標所框死,一味追求結果,而不重視過程,那麼,就算有一天你達成了目標,你仍會感到迷茫,也不會感到快樂。其實,用一顆平常心去面對生活中的成功與失敗,學會知足,學會感恩,說不定,被你遺忘而迷失的童真會回到你的身邊!

精彩美文讀後感(三)讀《最遠最遠的路》有感

陪著孩子們讀完這本《最遠最遠的路》橋樑書,給我的感受有以下幾點:

一、這本書讓我懂得了相信孩子是對孩子勇氣的認可。

從這本書中,我們看到了一個堅強勇敢的孩子。「我自己能走,真的,媽媽,就讓我去吧!」克蘭西的聲音又一次在我耳邊迴響,「我都快上學了!」瞧,孩子說得多堅定。「我自己救了自己,我從海浪中逃了出來!」孩子說得多自豪。「姐姐,我自己可以站起來的。」一個多麼自信的孩子,相信孩子是對孩子勇氣的認可。

這讓我想起了兒子6歲時,我們一起爬神農山的經歷,海拔高達1028米的神農山,兒子硬是不讓我們費一手一腳,自己爬到了山頂,記得半路上遇到的一位老爺爺還誇讚兒子是小小男子漢,勇氣可嘉!

二、這本書讓我懂得了鼓勵孩子是孩子懈氣時的動力。()

從這本書中,我們看到了一個健康向上的家庭。當克蘭西不願意再往前行時,哥哥的鼓勵讓克蘭西又走過了將近15分鐘的路程。當克蘭西一步也不想往前邁時,爸爸的「我知道一首能讓你走路的好歌,你想聽嗎?」「你知道左右腳的區別嗎?我們就從左腳開始邁步。」然後父子倆你一句我一句地唱起來,這樣不知不覺地走過了另一個15分鐘。當爸爸的提議「繼續唱歌」已無效時,媽媽及時提出「我們喝口水再走吧!親愛的你真的好棒,你已經走了這麼遠的路,很快我們就能回到帳篷倒頭睡覺了。」也無效時,聰明機智的哥哥山姆給克蘭西找了一根樹杈,告訴克蘭西「這是一根魔法棒,它會幫助你向前走,它一直在等待像你這樣勇敢的男孩把它帶走。」山姆一番「引誘」後,克蘭西仍無反應,機靈的姐姐黛娜配合著山姆的表演想要拿走「魔法棒」,兩人一唱一和,終於讓克蘭西重新上路,終於走完了這「最遠最遠的路」。

這是一個多麼令人羨慕的家庭,全家人想方設法去鼓勵克蘭西,積極地給他傳遞著正能量,給他一種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這不由得讓我想到了如果這事發生在我家了,發生在我孩子身上,我能這樣做嗎?我肯定先教訓孩子一頓——不讓你來你非要來,說你走不動,你還不服氣。這可好,還得連累我們。抱怨之後,不得不背起孩子走完全程。

讀這本書,讓我懂得了多相信孩子,多鼓勵孩子,孩子就會爆發出無窮無盡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