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再讀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再讀傲慢與偏見讀後感(一)

最近經常聽我同學說《傲慢與偏見》很好看,受她的影響,我找來了《傲慢與偏見》!

開始看的時候除了達西以外對其他人的印象都不太好,感覺這是個很隨便放縱的社會,這些中產階級出身的女士活著的目的就是想嫁個好丈夫,而無所謂生活……但越看到後面心情越加激盪:伊莉莎白聰慧機敏,可愛俏皮,剛出場的西達顯得極其傲慢,偏偏遇上具有強烈自尊心的伊莉莎白,於是傲慢與偏見便相應產生了…其實傲慢是處於階層的習慣,偏見只是自尊的誤會,當隨著相互的了解增多,誤會的解除,這一切便不再存在了,存有的只是深深的愛…

在《傲慢與偏見》裡,很欣賞伊莉莎白,她的聰慧機敏,她的可愛俏皮,她的善於思考,愛憎分明……她幾乎齊全了所有女性的優點。在那樣一個社會環境下,人人都希望嫁個有聲望和地位的丈夫,但她不,她勇敢的不畏世俗,勇敢的去追求著屬於自己的愛情:勇敢的拒絕自己當時還並不喜歡甚至厭惡但儘管富有的西達的求愛,勇敢的突破世俗拒絕母親強烈推薦的克斯林的求婚,勇敢的認清對西達的誤會並對他和對他的感情重新定位,勇敢的面對西達舅媽凱瑟林夫人的羞辱,勇敢的和西達一起努力說服自己的父母而去實現自己的幸福…她,真的很勇敢,很與眾不同…

在<傲慢與偏見>里,西達是從一開始到最後都很讓我欣賞的男人。儘管剛出場的他很傲慢,卻是種讓我極其欣賞的傲慢,男人就該這樣,只接受自己喜歡的。隨著情節的發展,我產生種很強的感覺,不知道是痛苦還是別的什麼,尤其是他一心愛著的伊莉莎白一直誤會著他,我都深感著委屈,終於明白<大話西遊>里的一句話:世間最遠的距離不是生離死別,也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尤其是當他向伊莉莎白求婚的那段到後來伊莉莎白的舅媽加德納夫人就西達幫助伊莉莎白妹妹和維克漢姆結婚一事寫信給伊莉莎白時,看到這裡,我竟也忍不住流下眼淚----原來我也這麼感性!但故事發展至此,終於「守的雲開見月明」了,伊莉莎白開始深深的認清自己曾經偏見的誤會。

再讀傲慢與偏見讀後感(二)

閱讀一本書,走進一個世界。

在《傲慢與偏見》向我們講述的以十九世紀英國鄉村生活為背景的故事中,我們想到的不應該僅僅是男女主人公的故事如何浪漫,而更應該看到那個時代的現實,這個世界的真實面目,這之間值得我們思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傲慢與偏見》一書主要講述女主角伊莉莎白與男主角達西間產生誤會,隨後誤會化解,兩人最後走到一起的故事。的確很羅曼蒂克,一個美麗善良有氣質,一個英俊高貴又富有。但僅說這是一部喜劇絕對不夠,裡面喜劇性效果的反諷才是書的精髓,因此我們說《傲慢與偏見》是一部愛情小說,更是一部世態小說。

書的開頭就讓人發笑,班內特太太聽到新搬來以為有錢的紳士賓利先生,想到可以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他,過有錢人的生活時那股現殷勤的興奮勁是在令人無奈。當自己的大女兒簡和賓利好上時,班內特太太簡直把賓利夸到天上,她日夜想著女婿每日五千英鎊的收入,似乎女兒嫁的是錢而不是人。她在晚會上向自己的朋友和鄰居大聲炫耀,完全不顧女兒們的面子,出盡了醜。而當賓利先生離開不打算回來時,她便說自己多麼不想她回來,還說就算一輩子不回來也無所謂。最後,在愛的聯繫下,賓利還是回來了,太太竟忘了自己說過什麼,再次將對方捧到天上——這種愛財如命的姿態毫不遮掩地展現在讀者面前,多麼令人噁心。

然而,班內特太太只是英國農村中的一位,在書中,在英國,在全世界,還有多少個班內特太太啊!如今那些讓自己的小孩只和有錢人家小孩交往,見到有錢人家總將人家大誇一頓的的家長,又何嘗不是另一群班內特太太,讓人直感到厭惡。然而現實卻是,拍馬屁的陳詞一套又一套,忙得不亦樂乎;被拍馬屁的聽得耳根痒痒也聽得不亦樂乎。這一幕在生活中見的多了,在官場上更是成了規矩,飯桌上獻酒獻殷勤,飯桌下獻鈔票獻美女,一個眼神傳來,雙方你懂我也懂,個個開懷大笑,其樂融融——多麼和諧的社會主義社會啊!大家一個個滿面春光,辦起事來「團結一致」——這是喜劇,還是社會的悲劇!

最好笑的人物當然要數伊莉莎白的表哥柯林斯先生。如果說他在三天內先後向兩個並不熟悉的女性求婚只為取個夫人不算出奇,那麼他自炫自誇以及每小時一次的對凱薩琳夫人的稱讚就不得不讓人發笑了。與班內特夫人不一樣的是,柯林斯除了見人都要夸一頓外,還善於捧高自己,他對自己牧師的身份感到十分驕傲,遇人總是會聲明自己是上層社會的人物。柯林斯不聰明,沒有什麼學問,僅僅靠著背熟了的詞藻的嘴和賞識他的高貴夫人混入了上流社會。然而,這成了他驕傲的資本,在智慧的伊莉莎白面前,還自稱見識廣,學問深,不停她的勸告,最後碰了一鼻子的灰。好在他的心地不壞,接觸的人也不多,最終日子過得也還平靜。可柯林斯這個人本身的可笑之處是毋庸置疑的,對於他,能夠幸運地遇到賞識他的人,僅僅是可笑而已,但世上有幾個人有他那樣的運氣?不走運的柯林斯放到今天的社會,也就是那些自以為是,僅僅看了幾本書,取得了小小的成就甚至連成就都沒有就目不識丁,不知天高地厚的人,以及那些空虛到炫富的富二代、官二代們,結果只會是可悲。

多少沒有學問的人就像麥穗,輕飄飄,高抬著頭,昂首俯視一切。有學問的人就像麥粒,沉甸甸的都是智慧,低頭沉思,默默鑽研。麥粒理應受到人們的尊重才對,而當下,那麼多空心的麥穗受到追捧,那麼多飽滿的麥粒卻不斷受到質疑和盲目的辱罵。娛樂圈眾多的明星中,有幾個是實力派,不靠包裝,不靠緋聞,不靠整容,不靠宣傳出名走後?又有多少偶像派,憑著花拳繡腿的三腳貓功夫就被稱為世界巨星的?而最近紅火的一個節目,中國好聲音中,多少個實力唱將,僅僅因為沒足夠的錢整容,沒紮實的關係鋪路,就被眾多網友唾棄!現實版柯林斯的抬頭,到底是個人的無知,還是社會的愚昧?

有太多太多我們需要思考,社會不是一個人造的,一種人或者一種現象的出現,一定與社會因素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我們也許不能阻止事情的發生,但我們可以將影響程度降低到最小,只有每個人的不斷反思,才能使這個有些扭曲了的世界變得更好。

再讀傲慢與偏見讀後感(三)

我是一口氣讀完這本書的。合上書的那一刻,我對男主角達西和女主角伊莉莎白在追求各自幸福中所顯露出來的執著的勇氣敬佩不已。真的難以想像,如果聰明的達西在第一次求婚遭到拒絕後,沒有勇氣去面對並改正自己的性格缺陷,或者他倆誰都沒有勇氣去克服財產與門第的懸殊,他們還會幸福嗎?

人生之旅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尋夢者。夢是巫山峽壁上綴著的那團閒適的白霧,不知何時來,何時去,去向何方;夢是一條伸向河裡的若隱若現的虹,現到最美的時候也是它即將消逝的時候。夢是何等神奇,令人魂牽夢繞!它引無數的追夢者背負著黃河的淤泥,手捧長江的清純,邁著日月交替的腳步,追趕著問題的音符。這其間每一段艱辛的歷程,無不飽含著奮鬥的辛酸,無不需要我們以足夠的勇氣去面對,去承受,去拼搏。

有人曾經問我,你可曾關注過空氣中的那些塵埃?浩大的世界中它們什麼也不算,既沒有浮到空氣頂層的能力,亦缺乏徹底墮入低谷的魄力,他們以一種很不起眼的姿態被夾在世界的中央。然而我要說:他們是有思想的,他們也擁有夢,他們努力爭取過,可是最終他們選擇了沉默,放棄了與世抗爭的機會,放棄了一路的苦楚與災難,更放棄了成功後收穫的幸福。他們缺乏的是勇氣,一種超越自我的勇氣,一種不懈追求自己幸福的勇氣。

命運是奇妙的,你永遠不知道生活中將要發生什麼,生活就是生活,你想這樣,可它偏偏是那樣。人的手掌太小了,握不住它驚喜和傷害,只是聽由它傾盆而來。所以說,我們每一個人真的需要勇氣來面對流言蜚語。勇氣絕不是衝動,而是追夢者對未來對理想的一種執著。也許你曾有過這種感覺:偌大的世界你孤單地前行,丟棄了合乎自己的理想而顯得空空蕩蕩,你以為自己還要寂寞地站很久,以為就算丟棄了整個世界也依然可以安穩地生存。這時,想想達西,想想他的勇氣,也許就該知道如何去做了。()

事實上,像達西這樣的人物有很多。四面楚歌中,項王仍悲歌慷慨:「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曹孟德更是在「對酒當歌」中,一邊感嘆「人生幾何」,一邊執著地吟出「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此時的我們正值青春,就如絢麗的花朵在綻放,我們充滿希望,渴望自由呼吸,自由飛翔。而這一切,都需要我們有勇氣去爭取。幸福那麼近地懸著,親愛的朋友,你還在猶豫什麼呢?

勇者拾夢,相信破繭而出的,不再短暫,我們將擁有人生全程的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