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月是故鄉明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月是故鄉明》這篇文章。作者季羨林老人出生於山東臨清,是著名的古文學家、歷史學家、作家。

文章前半部分寫了作者兒時的故鄉,寫了故鄉的水、在古柳下點篝火、捉知了、故鄉的月、撿鴨蛋等幾個場景,充滿了童真童趣,令人嚮往。「到了更晚的時候,我走到坑邊,抬頭看到晴空一輪明月,清光四溢,與水裡的那個相映成趣。」這是多麼美的一個場景啊,可見家鄉的月亮給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章後半部分寫了作者遊歷過很多地方,「在風光旖旎的瑞士萊芒湖上,在平沙無垠的非洲大沙漠中,在碧波萬頃的大海中,在巍峨雄奇的高山上,我都看到過月亮。」卻始終比不上「我」心中的月亮。作者住在朗潤園,那裡「既然有山,有水,有樹,有竹,有花,有鳥,每逢望夜,一輪當空,月光閃耀於碧波之上,一碧數頃,而且荷香遠溢,宿鳥幽鳴,真不能不說是賞月勝地。」即便是住在這麼美的地方,作者還是見月思鄉,仍舊想著家鄉蘆葦坑裡的小月亮。

「見月思鄉,已經成為我經常地經歷。思鄉之病,說不上是苦是樂,其中有追憶,有悵惘,有留念,有惋惜。流光如逝,時不再來。在微苦中實有甜美在。」見月思鄉,表達了作者內心的惆悵和思鄉之情。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故鄉是一個人的根,是一個人的心靈歸屬和寄託,是一份無價的財富。不論是普通人,還是像季羨林老先生這樣的名人,對故鄉的思念感情是一樣的。「我什麼時候能夠再看到我故鄉的月亮呀!我悵望南天,心飛向故里。」讓人非常的感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