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畢淑敏養心妙語讀後感

畢淑敏養心妙語讀後感(一)

剝去這個金黃色的絢爛外皮,露出的是淺淺的淡雅的封面,正如書中的內容,在深刻精緻的語言中蘊含著淺顯卻容易被忽視的人生體驗和生活哲學。許多書衣上都愛標榜男人\女人必讀,史上最暢銷、大小獎項通吃等吸引讀者的目光,但表里如一名副其實的不多見。這本書打出「女人枕邊書」的廣告,我倒覺得是恰當合適的。

多少個睡前寂寞的夜晚,我在翻看這本小書。不需要標記獨到那一頁,隨處可以開始,隨時可以結束閱讀。

毫不留情的解開生活的面紗,一語中的的道出芸芸眾生的內心世界、直擊心靈最深處,獨特老練的眼光展示生命的純潔和真實,形象的比喻、短小的句子如此貼切又完美的講述人生經驗。不一樣的傷痕在此可以找到同樣的慰藉,在十字路口迷茫徘徊的青年可以慢慢理順思緒,渾渾噩噩活著的可以發現迷失的自我,找尋目標和方向。規規矩矩恭恭敬敬過日子的也會發現點什麼。它告訴所有人一個摸不到卻朦朧看到的答案。

然而,生活能有什麼答案呢?畢淑敏的言談太冷靜了,太深刻了。甚至過於冷靜深刻了。反反覆覆的讀這本書,那些常人不曾總結過的箴言也許把你平靜的心靈攪得波濤洶湧,也許把曾經的歡樂和淚水開閘洩洪般的穿透人心,反倒在這形而上的精神食量中找不到一點實用的生存技巧,但重要的是,每一句都觸動人心,提醒你這顆鮮活的需要營養不斷補給的心。

一周後、半年後,或者很久後,別忘了再翻翻這本書吧。

畢淑敏養心妙語讀後感(二)

早在二十多年前就知道畢淑敏了。不過最近看她的《畢淑敏養心妙語》才發現,她所談論的話題也都是我所關注的。比如孩子的世界、婚姻的實質、家中的萬千、女人和男人、人生的沉思、心靈的保養、苦難和幸福、學習與教養、事業和友情等等。而且我們有很多相同的或類似的觀點。現摘錄一些與各位朋友分享:

對一個孩子來說,什麼最重要呢?就是有成功的經驗,感覺到自己的價值。

有什麼比一個人,特別是一個孩子的體驗和記憶更重要更珍貴的東西呢?誰能改變一個孩子的童年體驗,誰就能改變他眼中的世界和他的人生藍圖。

太看重一己氣節的人,其實是一種枯燥的自卑。你以為在人面前掙得了面子,失去的卻是尊重與寬容。片刻的滿足帶來長久的隱患。聰明的男人和女人,千萬別因小失大。

愛是全部身心的投入與契合,在這種人無與倫比的親密關係中,容不得絲毫的虛偽與欺騙。哪怕在高明的演員,也無法在如此近距離的耳鬢廝磨中,將真相掩蓋得風雨如磐。一個眼神,一個手勢,一聲嘆息,一個背影……都是上好的奸細,可以把愛與不愛的信息,通通出賣給對方。更不消說,沉溺愛河中的人,如同張了順風耳通天眼,還有神鬼莫測的第六感為虎作倀……所以,愛是異常獨特的雙人考試,考場中不容作弊。你可以看對方的卷子,但自己的卷子要自己答。愛就是愛,不愛就是不愛。愛是最需要實話實說的。不愛了還強裝愛,愛著卻要強裝不愛,都是人間的大辛苦大困難之事。難為了自己,傷害了對方,機關算盡,又很難達到目的。現代人,你何苦做這賠本的勾當!

我喜歡會做飯的女人,這是從遠古傳下來的手藝。無論從愛自己還是愛他人的角度想,「食」都是一件大事。一個不愛做飯的女人,像風乾的葡萄乾,可能更甜,卻失了珠圓玉潤的本相。

我喜歡愛讀書的女人。書不是胭脂,卻會使女人心顏常駐;書不是棍棒,卻會使女人鏗鏘有力;書不是羽毛,卻會使女人飛翔;書不是萬能的,卻會使女人千變萬化。不讀書的女人,無論她怎樣冰雪聰明,只有一世才情,可書中收藏著百代精華。

一個人的魅力,往往在他退休之後看得更清楚。屬於職務的光環被歲月褪去,屬於個人的精神光芒煥發出來。這個過程對有的人是苦悶,對有的人是新生。

人如果被人利用,一般認為是大不幸。但世上的物要是不能被人利用,這物就是廢物,是要被拋棄的。不是能否被利用的問題,而是對方利用你的時候,你是否得到了應有的回報。這是不是帶有濃烈的功利色彩?所以被人利用還不是人生的大不幸。人要是完全無法被人利用,才是最悲哀的。

我們愛什麼恨什麼,喜歡什麼厭惡什麼,都是由我們的記憶組成的,甚至可以說是由我們的記憶控制的。記憶是我們的無冕之王,記憶是我們體內的暴君。記憶主宰著我們卻又不動聲色。當我們以為自己是在書寫新的篇章的時候,記憶在一邊暗笑。所有草稿早已打好,你不過是在一字一詞地謄清。

讀書的時候,人是專注的。因為你在聆聽一些高貴的靈魂自言自語,不由自主地謙遜和聚精會神。即使是讀閒書,看到妙處,也會忍不住拍案叫絕……長久的讀書可以使人養成恭敬的習慣,知道這個世界上可以為師的人太多了,在生活中也會沿襲洗耳傾聽的姿態。而傾聽,是讓人神采倍添的絕好方式。所有的人都渴望被重視,而每一個生命也都不應被忽視。你重視了他人,魅力也就降臨在你的雙眸。

感動在某些人眼中,似乎是一種低級體驗,卻是我寫作時持久的源泉。惟有感動了我的人和事,我才會以血為墨寫下去,否則便不如罷筆。這感動是有嚴格界限的,對個人尤為苛刻。我會經常為一些私事苦惱,但它可以糾纏我,卻不會感動我。或者說我儘量不讓那些只屬於個人的悲哀蒙住我的雙眼。個人的情感只有同人類共同的精神相通時,我以為它才有資格進入創作視野,否則只不過是隱私。

好了,摘錄得夠多了。還是用畢淑敏的話作結語吧:「外人強加給你的意義,無論它多么正確,如果它不曾進入你的心理結構,它就永遠是身外之物。」

畢淑敏養心妙語讀後感(三)

這本書更像是我怕錦囊妙語,解答心中時不時的煩惱和困惑多次翻閱這本書是在心情不好 或是睡前翻閱 而這一次心平氣和的翻閱又讀懂不少其實每一次懷著不同心情與疑惑去讀一本書 都有不同色彩的感慨但重要的是 每每讀完都有種 不誇張的說恢復到心最平靜的時刻且更能夠理性的思考不再因為一時情緒而胡思亂想或許下一次翻閱 又有更多的成長我很愛這一句"愛怕模稜兩可。要麼愛這一個,要麼愛那一個,遵循一種「全或無」的原則。愛,就鋪天蓋地,不遺下一個角落。不愛就抽刀斷水,金盆洗手。遲疑延宕是對他人和自己的不負責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