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冰心兒童文學讀後感

冰心兒童文學讀後感(一)

寒假裡,我很開心地讀了冰心奶奶的《兒童文學全集》。這本書深深地吸引了我,厚厚的一本書,讀起來卻沒有一丁點兒疲倦,讀著讀著,就感覺冰心奶奶像一位老朋友一樣,在我耳邊輕輕地講述著一段段感人的話語,語調柔和,溫馨優美,始終貫穿著對大自然的熱愛,對小朋友的喜愛。

我最喜歡的文章是《寄小讀者》、《再寄小讀者》和《小桔燈》。《再寄小讀者》中有這樣一段文字深深打動了我的心:「生命像東流的一江春水,它從最高處發源,冰雪是它的前身。它聚集起許多細流,合成一股有力的洪濤,向下奔注,它曲折地過了懸岩削壁,衝倒了層沙積土,快樂勇敢地流走。有時候它遇到巉岩前阻,它憤激地奔騰了起來,怒吼著,迴旋著,前波後浪地起伏催逼,直到它衝倒了這危崖,它才心平氣和地一瀉千里。」寫得多麼壯觀,我相信每個人看到後都會感受到生命的強大,生命的百折不回!

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小桔燈》裡的小姑娘,雖然不知道爸爸的去向,雖然要照顧病重的媽媽,雖然生活異常艱辛,但是她對生活卻一直保持樂觀的情緒,堅強的面對生活,相信美好生活一定會到來。

春節拜年時,舅爺爺送給我一個又大又紅的桔子,我試著把它做成了小桔燈。望著點燃的小桔燈,我仿佛看到了小姑娘那鎮定、樂觀、勇敢的臉龐,一股暖流湧上心頭。

冰心兒童文學讀後感(二)

我讀了《冰心兒童文學全集》後,有了許多感想,其中《寄小讀者》最讓我感動。

《寄小讀者》是冰心奶奶在出國途中,把一路上所見、所聞、所想,都記下來,發表給小朋友們看,其中還有她的書信。

感動就感動在她的童心。《寄小讀者》中冰心奶奶以親切的口吻,拋棄喧鬧的社會,向小朋友們訴說她想訴說的,她仿佛也變回了小孩子。其中有一段,她生病了,但她仍像小孩子一樣玩耍。

感動就感動在她的樂觀。信中透出的樂觀無所不在。她遇上不順心的事,很快就會忘掉。由於她有小孩子的純真,她的生活是快樂的,無論她遇上什麼事,她都會從容面對。

感動就感動在她對親人的愛。文中她曾多次與親人交流,出海時,生病時,都有著她和親人的交流,不是關切的問候,就是無微不至的關懷。正如她在文中所言:「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無攔天空下的蔭蔽」。「這如火如荼的愛力,使這疲緩的人世,一步一步移向光明!

冰心奶奶的這本書,使我明白了愛、善良、純潔、憐憫的真諦。

冰心兒童文學讀後感(三)

暑假裡,理所當然應該放鬆一下,但也少不了學習。所以我利用暑假的時間看完了一本《冰心兒童文學全集》。

《冰心兒童文學全集》是由冰心女士創作的。她原名謝婉瑩,是一位當代著名女作家。在長達八十年的文學生涯中,她創作了大量散文、詩歌和小說作品,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其中,最令我喜愛的就是那篇《寄小讀者》了。冰心女士通過日記的形式歌頌母愛、童真、大自然和祖國。把自己「幼稚的歡樂」和「天真的眼淚」寫得婉約典雅、輕靈雋秀、凝鍊流暢。有人說《寄小讀者》是冰心「最自由,最不思索」的作品,表現出冰心率真的個性,塑造出冰心純真的自我形象。無論是描寫母親的恩慈,或是姐弟的情誼,還是大自然的美妙,無不反映出她鮮明的自我形象。

在創作《寄小讀者》時,冰心曾說過:「在這一次通訊中間,我又以活躍的童心,走了大段充滿了色、光、熱的生命的旅途,……這二十年雖沒有什麼巨驚大險,極痛狂歡,而在我小小的心靈里,也有過曉晴般的怡悅,暮煙般的悵惘,中宵梵唱般的感悟,清晨鼓角般的奮興。」另外,張天翼、沈從文、巴金、舒乙等名人也曾評價過冰心女士的文章。是啊!任何一位讀過冰心文章的人,哪怕唯讀過幾篇;任何一位和她談過話的人,哪怕只談過幾分鐘,都會被她的心深深感動。()

我想告訴天下所有小朋友都去讀一讀冰心的文章,一同感受她的怡悅、悵惘、感悟和興奮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