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成長在路上讀後感

成長在路上讀後感(一)

這本書上寫了很多工作中會遇到的問題,真的是一本很好的書,我還是一個剛踏出社會,什麼也不懂得實習生,進到一個班級時,不知道該怎麼辦,不知道怎樣才能轉換自己的角色,轉換角色時又會有什麼題目,這本書裡都寫了怎樣解決這些題目,還有一些有經驗的老師的忠告。這本書就是青年教師的良師益友,會伴隨著教師的成長,幫助教師在職業生涯初期順利起航;她是教師成長的門路,引領著教師儘快走向成熟。有了這樣的指引,教師的惶恐會變為淡定;教師的稚嫩會逐漸轉化為成熟,我缺乏自信,總是懷疑自己,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在工作中會碰到那麼多的煩惱。這本書讓我知道,原來還有那麼多的老師碰到過跟我一樣的煩惱,書中還先容了很多應對的好辦法。這本書裡有很多培養常規的「高招」,很實用。在做家長工作方面有寫到,怎麼樣面對不同的家長,與各種性格的家長進行交流,溝通。

在《成長在路上》裡,有個例子我覺得我們班很普遍,就是現在的小孩一做錯事,老師一凶他,他就會說「老師,我錯了」可是,過了一會,他還會范同樣的錯,再一次問他,他還會說老師,我錯了,可是還是不改,每次這樣我就很困惑,不知道該怎麼辦,每次都說自己錯了,但又似乎不知道自己錯了,這書裡就說固然他們每次都說「老師,我錯了」但根本不知道自己錯了,只是把「老師,我錯了」當成一個解決辦法,假如他說老師我錯了,這時在深一點的問一下「你錯在哪了」他就不知道該怎麼說了,應該讓他們真正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有一次,有個小孩做錯事了,我說他時,他就說「老師,我不敢了」我有問,「你錯那了?」他就不說話了。然後告訴他錯哪了。

「有這樣一句話,不知你是否聽過:人類的智慧就在於明白一切都會成為過去。是的初入職場的你無論此時此刻是怎樣一種心情,怎樣一個狀態,你要做的就是「忘我」,自己是爸爸媽媽的寵兒,忘記自己是老師面前倔強的學生。請記住:從今天起,你是老師。」這段話在目錄里,這寫的就是我們這樣的剛畢業的新老師。請記住:從今天起,你是老師。

成長在路上讀後感(二)

當我剛剛進入這個崗位時,我很激動,很興奮,很新鮮,同時我又很緊張,很陌生,很不安。時間飛逝,轉眼我已經在這個崗位上成長了兩年多了,可是,在工作中,我還是會碰到很多令我束手無策的事。看了《成長在路上》這本書後,讓我感覺如獲至寶,給我解決了很多疑難問題。

書中一個個鮮活的案例,一個個具體可操作的策略,給了我很大的幫助,讓我通過一個捷徑了解到了更多的有價值的經驗,讓我儘早擺脫困境,體驗成長,讓我少走了很多彎路。書中共有七章,結合新教師的實踐需要,從角色轉換如何做,面對幼兒、家長、同事的問題怎樣應對,常規培養的靈巧方法,備課、說課、聽課、評課的技巧,如何寫計畫、總結、觀察記錄和反思,如何開展主題活動和新教師經驗幾個方面給了老師許多參照,內容全面實用。

給我印象很深的是第二章和第三章。第二章教會我在面對不同的教育對象要採取不同的措施,如面對邊玩邊做的孩子,就要我很有耐心的用言語隨時提醒他,切不能大聲斥責他,面對孩子的謊言,如果孩子願意改正,就要表示原諒,重要的是去了解孩子說謊的心理,不能隨便給孩子亂扣「愛說謊」的帽子,孩子也是很愛面子的,所以必要時也要給孩子一個台階,試著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畢竟孩子的世界是充滿了想像,也許他只是將假想和現實混淆了。除了面對教育對象,還有服務對象——家長,合作對象——同事,那些比我年長的家長,那些原本陌生的同事,都要我學著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第三章中主要給我啟發是怎樣將一個班級常規做好,書中講了很多培養常規時需要注意的問題,我發現,確實有很多沒做到,例如在常規訓練中,我們不能控制孩子,將我們自己作為一個「領導者」,常常板著面孔「發聖旨」,我們要給孩子平等,公平,合理的受教育環境,發揮孩子的主體性,讓孩子親自參與制定常規,從而調動他們遵守規則的自覺性,我嘗試過,效果真的很好。書中還教我如何將常規無形的滲入到一日活動中去,讓孩子不知不覺的,快快樂樂的將常規運行起來。我們常常會抱怨孩子們太不守紀律了,常規太差了,其實常規的好壞與老師運用的方法有很大的關係,方法得當,則事半功倍,方法不當,則適得其反,一定要學著靈活的運用方法,使孩子有積極主動開心的情緒,這樣才能更好的建立良好的常規。

總之,這本書就像我的一盞指路明燈,給我前進的道路照亮了方向,但是不管書上說的多好,我一定要親自去學習,去實踐,這才能將這本書的作用發揮出來,不但如此,我還要不斷的去探索,尋找更好的方法,我相信,通過這本書的幫助,通過我自己的努力,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會做的更好。

成長在路上讀後感(三)

知道這本書,是林老師無意中提起的。跟她聊起自己遇到的很多問題,都找不到解決的辦法。她便給給我推薦了《成長在路上》一書。

我當即網購了《成長在路上》。書一到,便迫不及待的讀完了,收穫甚大。()

書中的內容涵蓋的很全面——首先第一章從初入職場的新手教師在做好角色轉換中遇到的問題說起,告訴我們作為一名幼兒老師應該以什麼樣的「形象」出現在幼稚園。比如說如何對待幼稚園制度,家長、同事等,比如說應以什麼樣的心態對待工作等。第二章從作為新手教師會遇到什麼樣的孩子說起。比如說遇到做事慢的孩子,遇到有攻擊性行為的孩子,遇到愛告狀的孩子,遇到同事的不信任,遇到愛護短的家長都該怎麼辦。第三章是教我們如何培養班級里孩子的常規。第四章是教我們如何備課、看課、說課、評課,並給出了案例。第五章是教我們如何寫計畫(包括學期計畫、月計畫、周計畫、日計畫等),如何寫總結,如何寫觀察記錄,個案分析等,並且都有樣板給出來供我們參考。第六章是教我們如何開展主題活動。在開展的過程中應遵循的原則等。第七章則是匯集了優秀老師在其他方面的一些經驗。

我相信這本書。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在實習階段遇到很多的問題,自己無法招架,便會參考書中所言,果然奏效!而且,有幸聽過幾位名師講座,裡面所言的很多方法、方式,與《成長在路上》一字不差。有了這本書,就像身邊有了很多有經驗的老師一樣。但是,更為方便的是自己可以隨時向《成長在路上》這位老師請教。

感謝《成長在路上》這座明亮的燈塔,照亮了我前方的路。一本好書,恰如一位良師相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