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脈師魂讀後感

品讀《師魂》一書讓我體會到這一切。「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對學生自尊的呵護,給學生於尊重,讓學生真正的從心靈深處感化和觸動,這才是教育對愛的詮釋,才是我們真正的細心、耐心與愛心啊!是構想,如果只是一味的斥責和譏諷,又怎麼能換來」浪子回頭」的覺醒呢? 鄭琦老師用真心打動逃學的孩子,使他重歸學堂,認認真真地讀書、堂堂正正地做人。他曾說過「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所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奔著教好孩子,為了孩子。這種師魂叫做「愛」。只有火才能點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周小燕老師是一位經歷了抗日烽火仍摯愛著祖國、歌唱祖國的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和聲樂教育家,她為事業而生,為事業而活,那夜鶯般的歌聲,那廢寢忘食的教學態度都點燃了學子們學習的熱情,同時塑造了他們非凡的藝術才能。這種魂叫做「無私奉獻」,89歲的高齡仍帶著學生,她的一生已完完全全融入了崇高的教育事業,她們的故事似乎是一股強大的力量,在我們前行的道路上亮起了明燈,告訴我們人可以有這樣執著的追求,有這樣燦爛的人生。還有《師魂》中那些奮鬥在教育戰線上的青年、中年、老年教育工作者,他們的師德、品行是那樣強烈地感染著每一個人,甚至在他們的頭頂聚起了一個閃亮的光環——愛的光環!那是對教育事業的熱愛,那是對學生的關愛,那更是他們個人畢生執著的信念

如果說「課改」使我的教育觀念有了很大改變,那麼應老師的書使我受到了更大的觸動。手中捧著《孩子是天我是雲》,如此精彩的教學案例把幼兒心中極其熱愛的應老師活脫脫的展現在我的面前。熟悉應彩雲的人都說她的情感世界裡,一定有一個水晶般的「童話世界」,那是個洋溢著溫暖、充滿著愛的環境,營造的是師生之間的平等和諧的氛圍。這是一份作為「師者」的責任和使命,這是一份作為「母親」的關愛與呵護,她陶醉在這個世界裡,深感「靈魂的淨化和升華」,常常萌生起一種純真的、綿綿的快樂和幸福。她常說,我所取得的成功不僅僅來之於自身的努力,而更歸功於孩子給予我的靈感,所以,我在乎和孩子的每一刻。「天大地大,孩子最大」 在應老師的眼裡,孩子們個個都是出色的。在孩子們眼裡呢,應老師更是個本領很大的人。「我心裡想什麼她都知道!」許多孩子把應老師當偶像和自己的媽媽比美。有一位成功的女性說:"一個女人,最理想的狀態就是——舒展——",我在應彩雲身上看到了這一點。書中一篇篇感人隨筆讓我看到了應老師成長的足跡,她的努力和堅持引領著她一步步走向事業的高峰。在她的成功背後是學習的積累,是知識的積澱,更是文化底蘊的支撐。

於是,我試圖以平等、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打開每個學生的心門,因為我知道,每一扇門的後面,都是一個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個門的開啟,都是一個無法預測的未來。 因此,我崇尚著用心去做事、言傳身教肩負起自己的神聖使命。希望能延師之魂,動生之情。並以書中的,乃至身邊的各位全心投入於教育事業的老師們學習。

師魂是什麼?師魂是你想著學生時臉上綻起的微笑,師魂是我看著孩子時眼中漾起的幸福,師魂是一陣和煦的春風,師魂是一片溫暖的陽光,師魂是愛心澆灌的花蕾,師魂是你我心中的關愛!於是,我明白:奉獻愛心就是偉大的師魂!愛——就是教師的精魂!()

教育是崇高的事業,需要我們去為之奮鬥;教育是科學事業,需要我們為之去探索;教育是藝術事業,需要我們去為之創新。

讓我們用心、用愛去點亮孩子們心中的火種,為教育事業譜寫新的篇章。

讓我們將自己最珍貴的愛奉獻給孩子們,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開絢麗的花朵。

讓我們愛崗育桃李,敬業鑄師魂。把『師愛』視『師魂』,讓孩子成為我們心中永遠的太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