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阿甘正傳小說讀後感

阿甘正傳小說讀後感(一)

阿甘從未討厭過誰,嫉妒過誰,甚至於報復過誰。當他傷心時,失去時,他總是一個人,把自己藏起來縮成一團,吸吮著手指,呆在角落哭泣。可他最後成功了。他從未想過自己要有什麼計畫,他只知道要跑,快跑,千萬別停下。而成功之後的他,卻又果斷的選擇了離開,帶著自己那隻心愛的猿猴,吹著口琴,灑脫的在世界各地遊走。

這是一種多麼超脫的生活方式,生於自然,回歸自然。

從阿甘的經歷,我們更可以看出,生命就像空中那白色的羽毛,或迎風搏擊,或隨風飄揚,或翱翔藍天,或墜入深淵。

透過戰爭的硝煙與仇恨,我看到的是一顆真誠的心,一雙單純的眼睛,不管是怎樣的壞事,在阿甘眼中,世界依舊像往常一樣簡單美好。從厚德載物到自強不息,一個人,擁有了高尚的品格,學會寬恕,學會忍耐,學會明了,便是一個有道德的人了。面對困難,不退縮,勇敢向前,這,便是自強。有些時候,你不得不承認,很多事情是有偶然因素的,事情的成功不會因為你的處心積慮而接近終點。而我們的阿甘他真誠,他守信,他寬恕,他堅定而又不任性執著,所以他從不去想自己想要得到什麼,他只知道要跑,要不停地跑,沒有要求結果,但卻收穫頗多。

"人生就像朱古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塊是什麼味道。"的確,人生就像是那琳琅滿目的朱古力,如果不去品嘗,你永遠也不會知道它的味道。在你遇到困難不前時,有沒有想過,地球不會因為你的不前而停止轉動,有沒有想過,時間不會因為你的懦弱而停止前進。生活中什麼都會發生,我們無法預知未來,給無法去對未來的一切做出選擇,我們能夠選擇的,就是腳踏實地的做好一切,真心的對待自己身邊的人。

書裡還有一句話我很喜歡:Always try to do the right thing,unless your conscience tells you otherwise.(務必做該做的事,除非你的良心叫你別做)。

爸爸說的沒錯,這是一本好書。雖然書裡許多感情方面的內容我還是不太懂,但的確是一本好書。

阿甘正傳小說讀後感(二)

「人生就像各種各樣的朱古力,你永遠不會知道那一塊屬於你。」

阿甘母親的這一理解,向我們闡明了:每一個人的生命軌跡都是存在,而且是獨一無二的。阿甘,正是聽著這樣的教誨,一步一個腳印地踩出屬於自己的生活的奇蹟。從智商只有75分而不得不進入特殊學校,到橄欖球健將,到越戰英雄,到蝦船船長,到跑遍美國,阿甘以先天缺陷的身軀,達到了許多智力健全的人也許終其一生也難以企及的高度。

小說中阿甘天生就註定不是一個出類拔萃的人,但是他純潔像羽毛,平淡而美麗。上天又是如此公平,往往,它會令起點不高的人比天生優越感十足的人更早,更深刻地認識到生活的真實。幼年的阿甘腿有殘疾,阿甘的母親不得不為兒子套上一個笨重的鐵架子,以輔助行走。放學後,同伴們在路上譏笑他,玩弄他,追趕著扔石頭。女同學珍妮喊道:「阿甘,快跑。」阿甘驚慌,拔腿就想跑,跌倒了掙扎著爬起。漸漸地,鐵架子不在束縛著他,他奔跑如飛。同伴們追不上他,眼睜睜的束手無策。這是阿甘人生中的第一個奇蹟。

跑得快真是好世界。憑著驚人的奔跑速度,阿甘進了橄欖球隊,以後又進了大學並最終順利畢業。不久,他參加了越戰。在越南戰場上,阿甘的部隊中了埋伏,一聲撤退令下,阿甘記起珍妮的囑咐:「打不過,就跑。」阿甘於是轉頭就跑。他成了唯一倖免的人。看到這裡,觀眾大概都會發笑。阿甘如果不是跑得快,就不可能後來返回去救出負傷的戰友;阿甘如果不回去拯救戰友,那麼阿甘也就不是阿甘了。

阿甘因戰功顯赫而受到總統接見。這是作者為我們準備的一幕喜劇,但我們卻不會為此而覺得誇張,可笑。有的人常感覺生活負擔過重,面前困難重重,因此整天垂頭喪氣,鬱郁不歡。阿甘的信念這樣的單純,目標這樣的清晰,即便先天不足,前有窮山惡水,他也以平常心視之,並最終一一跨過,這並不是說愚人之福,保持這種態度和意志的人,信念能減輕他許多關於生命的重負,而使他達到生命之巔。

阿甘是不幸的,它的人生中充滿了上天的不公,讓他與常人有著天壤之別。但是上天賦予了這個被人們稱為"傻子"的不幸兒一個禮物,那就是一顆無論受過多少洗禮與挫折依舊會潔白無瑕的心。阿甘是堅強的,他面對母親的離去,面對妻子的逝世,用快樂沖淡自己的悲哀。阿甘是勇敢的,面對紛飛的子彈,他為了占有不顧一切,阿甘是守信用的,為了曾經的一句諾言,他把自己的已故朋友的遺願最終變成了現實。阿甘是執著的,他為了屬於自己的愛與善良,從來都沒有去傷害過任何一個人,所以上天富裕這個"傻子"的禮物比他的不幸要幸運得多。

成功的阿甘,他的智慧不在於有多麼的精明,也不再有多麼的偉大,僅僅在於他那顆永遠善良的心。因為他堅定著善良的本質,堅定這善良的方向。

阿甘一生中只有一種愛支撐人生,那就是母愛;阿甘一生只愛一個女孩珍妮,除此他永遠心如止水;他可以為了紀念死去的戰友布巴,而乾起自己並不熟悉的捕蝦業(僅僅是由於布巴的一句話)……在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阿甘的心中只有一個目標在指引著他,他也只為此而踏實地,不懈地,堅定地奮鬥,直到目標的完成,新的目標的出現。沒有單純的抉擇就不會沒有心靈的雜念;而沒有心靈雜念的人,大概才能夠在人生中舉重苦輕。

阿甘的一生中出現了許多奇蹟,但這些奇蹟沒有、也絕不會引導你去羨慕他,你只會欣賞和阿甘一起的那些歲月、生命和歷史,體味箇中的苦甜,以期「跨越缺陷,完美人生」一根潔白的羽毛,隨風飄舞,無論飛過多少地方,依舊潔白無瑕。

生活是公平的,上天給你關上一扇門,必定同時為你打開一扇窗。心懷真愛,勇敢面對,努力拚搏,生活會越來越美好!

阿甘正傳小說讀後感(三)

阿甘少年和青年時期。他由於先天智商缺陷,被人嘲笑。可他媽媽很用心的呵護著他。雖然父親早逝,但還有濃濃的母愛關懷。他雖然不能進入正常的學校學習,但是他由於個人運動天賦被教練看重,進入體校,獲得機會鍛鍊。不知道他當初最後一場比賽是否被人陷害,沒有獲得勝利而被趕出學校,還得知自己心愛的人與別人在一起,但他並沒有放棄好好生活,而是隨遇而安,即使被徵兵也是好好的生活。所以,上帝不會過於虧待心地善良之人。

結局如中國式大團圓,好人有好報,比較圓滿,也充滿人情味,讓人受鼓舞,也得到各種治癒。總之,本書就是以情為主線,描述好人阿甘的波折卻又幸運的一生。

阿甘的人生如一跳不斷上升的波浪線。()我將其經歷定義為這樣的曲線。因為他遭遇了很多坎坷挫折,可是因為他的不拋棄不放棄,對世界始終充滿希望,對他人充滿殷切的關愛,讓他能夠苦盡甘來,最終走上人生的最巔峰。

先天不足又如何,上帝總是公平的,給你關了一扇門,又打開一扇窗。阿甘雖然看起來有些智商缺陷,可是他在很多方面有驚人的能力,如計算能力,如下棋,如力氣大,還有音樂細胞。而且他不以其能力為害人的工具,而是儘可能的發揮自己所長,為他人謀福利。但是,能力始終是次要的,個人品德才是王道。

本書充滿了各種溫情,如親情,母親對阿甘的愛,不放棄孩子,努力生活,為他創造各種好的條件。如愛情,珍妮對他內心充滿真切的愛意。如友情,大猩猩的幫助,丹的幫助,戰友的幫助。還有恩情,在他人生低谷時期遇到了前國際棋王等等。所以阿甘的一生也印證了宗教里的一句話,你做到了愛他人如愛自己,就得到了全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