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蝴蝶過期居留讀後感

蝴蝶過期居留讀後感(一)

剛看完張小嫻的《蝴蝶過期居留》,說來慚愧,第一次讀她的作品。之前也看過一些,可惜都是散珠碎玉,零零散散的。

書中有一個句子,大致的意思是,世界上有兩種女子,一種聰明而孤絕,看透太多的世事,最終難免不開心;另一種卻天真而簡單,於是世界在這種女子的眼中美好而明媚。

從一個人的文字裡,總會找到有關作者本人的一些蛛絲馬跡。

比如書中的韓純憶,比如那種聰明而孤絕的女子,隱隱的就是張小嫻她本人。

好像張愛玲,好像李碧華。

書中的男男女女,彼此相識或者不相識,卻都在為那個永恆的話題發痴發癲發愁。

「我愛著你你卻愛著他。」感覺通篇都是對這句話的充分闡釋。(抱歉,雖然自知膚淺,但是……)不過也許愛情其實真的就是這個樣子的?

沒談過戀愛,暗戀和單戀還是有的,卻也遠不及書中那般刻骨銘心欲罷不能。

或許像書中的一句話,還沒有遇到那個想等的人?

不知道為什麼單是想想都感覺頭痛欲裂。

到底是不解風情的人。

書中愛總是和背叛聯繫在一起。但是,從不同的當事人的角度看來,每個人的舉動,當然包括背叛,不論背叛的是自己愛的人還是愛自己的人,都是那麼的無可奈何合情合理甚至令人同情。有的人愛得不負責任,有的人愛得毫無尊嚴,有的人愛得痴心不悔,有的人愛得純粹美好……然而,卻都是一環套著一環,每個人都在一個怪誕的圈子裡打轉轉。在愛情面前,原來每個人終究在劫難逃。

書中講了許多的故事,彼此之間藕斷絲連。

最喜歡那個女孩子和一個街頭畫家的故事。既有與人相知的欣喜又有別樣的興奮。也許是看偶像劇看多了緣故。總是暗暗希望和一個與自己相似或者相異的發生交集。

「我們兩個人吃這麼多?」

「你太瘦了。」

「才不呢!我五英尺四英寸,重一百零八磅,要減肥。」

「你一點都不胖,吃東西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如果我變成你畫中的那個胖女人,我才不會開心呢。」

「很好吃啊。」

「多吃一點吧,我今天買了五張畫。」

「假如有天我成名了,我也請你吃一頓豐富的。」

「畫畫不一定要成名的。」

「你不想要成名嗎?」

「我根本就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就是喜歡畫畫,畫畫對於我來說,是一種需要和享受,就像我愛下廚和吃東西。」

「你的想法太簡單了。」

「簡單不好嗎?」

她望著他,忽然意識到自己所以為的複雜,是多麼的膚淺,眼前這個跟她同年的男人,卻能夠活得天真和自由,他就像他筆下的那些胖女人,是快樂而獨一無二的。

這是他們之間的一段對話,也是我最喜歡的。認真想想,可能是涉及到吃與減肥的關係罷。

喜歡不嫌女生胖的男生——因為自己是一個胖子。女生自己都總是在嫌棄自己的身材不夠好臉蛋不夠漂亮,所以哪有那麼多這樣的男孩子呢。

也就是陌生人了。初次見面,怎麼可能就把一個人撕扯得血肉模糊呢?

所以喜歡陌生人的善意。但是這份善意是那麼的不堪一擊代價昂貴——你永遠要與那個善良的陌生人保持著維持陌生關係的距離,近不得一絲半毫。

記得小時候總是感覺愛情像清晨的陽光明媚清新蝴蝶的翅膀輕盈燦爛,然而現在愈來愈感覺這是一個沉重的話題。

不過,還是要相信愛情的。

因為我自己還找不到不相信它的理由。

畢竟,「只要還生存著,什麼都可以解決;死了的話,什麼都做不了了。」

而我還幸運地「生存」著。

蝴蝶過期居留讀後感(二)

我看過的一本影響較深的書《蝴蝶過期居留》說說我的看法。

《蝴蝶過期居留》是香港著名言情小說家張小嫻所寫。張小嫻祖籍廣東開平,畢業於香港浸會學院傳理系。 95 年推出第一部長篇小說《 麵包樹上的女人 》而走紅文壇,是繼 亦舒 之後,香港最受歡迎的言情小說家。 張小嫻,她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漂亮的衣服、美味的食物、男人的諾言。

她尋找幸福,然後發現,失望,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有所期待,才會失望。

遺憾,也是一種幸福。因為還有令你遺憾的事情。她追尋愛情,然後發現,愛,從來就是一件千迴百轉的事情。

記得有一個人說 很多人說 , 這本書看後失望了 .  是故事的拼湊 , 人物是堆砌的 ., 看完之後 , 有多少人會和我一樣 , 拿出一張大大的白紙 , 在紙上寫上人物姓名 , 畫上連線 , 表明人物關係 ., 人物的名字實在是多 , 有些人常在閱讀時悄悄遺忘 ,  卻又會在下面的故事裡出現 , 而有印象時又想不起他 ( 她 ) 之前的故事 .  看完之後拿筆畫出來後 , 就明晰很多了 . 可是看看那麼多人物的關係 , 他們的故事 .  會發覺 , 男女的牽扯不是奢侈品 , 誰都會走在一起 , 成為一段故事 ,  會發覺 , 愛情真的是奢侈品 , 幸福那麼少 , 背叛寂寞那麼多 .當時我就也跟著來了一個,原來真的很複雜, 一個一個故事串聯,每個人都是主角,一個思念一個,人真的有很奇怪感情。

書中有幾個挺感人的情節,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下。情節一: 暗戀邵重俠的范玫因,為了能見到他毅然決然去學長笛,不開心的時候也只能喝「嬰兒香檳」解悶,被暗戀的邵重俠卻愛上已經有男朋友的林康悅,心甘情願、百般痛苦地做一個第三者 …我很佩服她的勇氣,為了自己喜歡的人去做自己從來沒接()觸過的事,並在別人不理解的情況下做了第三者,她的愛是堅貞的,是不求回報的。說實話我做不到像她那樣。

情節二 嚴英如是邵重俠的大學女友,兩人曾一起到溫哥華念書,但後來她移情別戀愛上了杜蒼林,怎奈杜蒼林最後也離她而去 …… 又是悲劇收場。

情節三已婚的杜蒼林深愛著莫君怡,卻沒有能力給她一個身分,善解人意的莫君怡雖然獨力撫養杜蒼林的孩子,卻始終無法恨他……女的總是心軟不願去恨曾經愛過的男人,即使自己受苦受累還是堅持。不過還真不明白女人愛一個男的怎麼可以如痴如傻,迷失自己也願意。

看完這本書給我總的感覺就是 書中人物都是愛情這個主角卑微的陪襯,沒有人獲得了完美的愛情,連永恆也只是某時某刻某一幕的定格。  那些念念不忘的,可能只是自己無法忘卻的一些情懷,與那個曾經暗戀過、深愛過、放棄過的人早已無關。 我們在某個時空交接,或擦肩而過,或相遇相愛,或是離別之後被思念折磨。 在相愛之前,也許我們曾經相遇。相聚的每一刻,就是將來。 縱使有一天,我們分開了,天涯各處,我們仍然是在一起的。

可能這本書有點傷感,不過還是不錯的一本讀物,有空拿來翻翻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