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經典誦讀讀後感

中國經典誦讀讀後感(一)

《經典誦讀》是一本非常好的書,裡面包含了許多詩人在作詩時所流露出的豐富感情,還有很容易理解的詩意……我覺得《經典誦讀》是一本能讓不愛學習的孩子記得清清楚楚的一本書,每個詩意和注釋都很通俗易懂,能讓我們較容易記住。

《經典誦讀》裡的詩有的是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有的是讓我們惜時如金,有的是教會我們要做一個有高尚道德品質、懂禮貌的好孩子……而且在有時背詩背累了還可以閱讀《經典誦讀》裡的成語故事,這樣既能讓人放鬆放鬆,同時也能學到廣泛的知識和道理。

在《經典誦讀》裡面的《獨坐敬亭山》中,作者李白寫出了他孤獨的思想感情。「眾鳥高飛盡」這句詩描寫了敬亭山的景色,描述了鳥兒們#p#分頁標題#e#已經高飛遠去;「孤雲獨去閒」這句詩中的「孤」字寫出了作者孤獨、孤單的心境,仿佛作者就是天上的那一朵雲彩十分自在,慢悠悠地越飄越遠;「相看兩不厭」這裡是指現在只剩下我和敬亭山了,我們倆都彼此相望互不滿足,誰能理解我此時的心情?「只有敬亭山」大概只有這座和我相望著的高大的敬亭山吧!此時,我也己陶醉其中,仿佛我就是作者正在與敬亭山相互對望著……我覺得作者寫詩的主要意圖就是要寫出自己的孤獨,從而讚美敬亭山。每次我背書時就會有一種快樂,既可以自我模擬一下,又學到了知識,這樣不是很有趣嗎?真是一舉兩得……

我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名背詩愛好者了,我也希望自己能寫出幾篇自己的詩歌和散文,最好還能在各種徵文中獲獎!

中國經典誦讀讀後感(二)

讀完了《經典誦讀》,我受益匪淺。它讓我知道了如何修身做人,如何為人處事;讓我知道了要珍惜時光,讓我明白了要努力學習……《經典誦讀》中,每一句話都蘊藏了一個深刻的哲理,細細地去品味,總能從其中悟出一個道理來。

「螳螂捕蟬,豈知黃雀在後?」讓我明白了不要只顧眼前的利益,而不顧一切;「世上無難事,只怕不專心」,讓我懂得了只要專心致志,朝目標奮發,就不會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乞丐無糧,懶惰而成」,告誡了人們要勤勞,要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不能懶惰;「積錢不如積德,閒坐不如看書」,讓我知道了不要虛度時光,要多幹些有意義的事,讓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滿意義;「勤奮讀,苦發奮,走遍天下如遊刃」告訴了我,只有多讀書,才能出人頭地,才能在社會中立足;「船大不怕浪高,志大不怕艱險」讓我知道了有遠大的志向,就不能害怕眼前的困難與艱險;「人心齊,泰山移」,告訴了我要與朋友團結一心,共同進取,任何困難都攔不了我們;「欲知天下事,須讀古今書」,令我明白了書能給予人知識,要多去閱讀;「刀不磨要生鏽,人不學要落後」令我明白了只有多學習才可以取得進步;「饒人不是痴漢,痴漢不會饒人」告訴我,當別人犯下錯誤時,要懂得寬容、理解……

中國經典誦讀讀後感(三)

我在寒假裡讀了一本名叫《中華誦國學經典誦讀》的一本書。通過這本書,我不僅感受到祖國詩歌的無窮魅力,又體會到詩人是懷著怎樣的心情:比如說,開心的,喜愛的,孤獨的,難忘的……書中有一首詩,是這樣的: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這首詩是唐朝詩人白居易寫的,表達了詩人對江南的喜愛之情。還有:魚對鳥,鴿對鳩,翠館對紅樓。七賢對三友,愛日對悲秋。這是笠翁對韻,又讓我感受到了對對子的無窮樂趣。還有《勸學》是唐朝詩人顏真卿寫的: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道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告訴我們在小的時候,一定要好好讀書,不然長大了什麼事都幹不成,那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

啊,我讀了這樣一本好書真開心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