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血面紗》讀後感

《血面紗》讀後感(一)

一座城的傾覆成全了白流蘇,一場亂世的霍亂成全了沃特與吉蒂。或固執,或驕傲。他們戴著面紗,拒絕審視這愛情的無端與短暫。

可其實這都只是小說里的戲碼,太平盛世里沒有災禍與無常,戴著面紗的人們依舊看不清內心的表情。

這世界,男人有的忠貞不渝,一顆硃砂恆印在心。也有的,處處風流,說著何必太認真,戴著面紗,如何才能分得清?女人有的聰敏,內心明鏡,懂得爭取幸福。有的卻迷戀鏡花水月,以為自是特別,該當擁有盪氣迴腸的愛情。

於是愚鈍者難免被騙受傷,這不是上帝的錯。只是不清醒的人應當承受的回報。而這只是小說,會有一些奇蹟讓你我唏噓感動。所以吉蒂是幸運的,自小嬌縱任性,連婚姻大事都草率對待。卻偏偏碰到一個如此愛她的沃特,執意結婚,以為日久就會有愛。

可其實愛情沒那么偉大,也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會有恰如其分的結局。他努力討好的舉動在她眼裡是索然無味。

彼此努力尋找的都是對方所缺,沒有人看到那些確實的存在。於是她輕易投進別人懷抱,以為是偉大的愛,卻在最後狼狽收場,唯有那個深愛自己的男人還等在原地。

她用一次自殺式的旅行去懲罰這無計可施的關係。懲罰太過愛的自己,和不夠愛的對方。不交流,不相視。冷漠的殘忍和隔世的絕地讓她無所適從。她負氣的吃沒有煮熟的蔬菜,是想懲罰對面的他,還是要得到關注?而沃特也沉默的將蔬菜吃下去,彼此傷害著,卻又都無能為力。

最終,是陌生的瘟疫之地拯救了兩個人。

人都如此,在陌生的環境裡容易害怕,本能的想要親近熟悉的人。正是這樣,一直戴著面紗的吉蒂才開始願意去觀察,去了解。才發現之前那個古板沉悶的丈夫是如此道德高尚,讓人敬仰。而煎熬里的沃特,也在那首熟悉的鋼琴曲里發現,恨之濃烈都只緣於更深的愛。於是舊有過往在這陌生的地方都漸漸死了,新的希望隨愛衍生。

我在想,如果他們走過了這場霍亂,重回文明世界,這特定環境催生的愛又會不會迅速夭折?如果他們沒有走這一遭梅譚府,是否仍會在一起?

可惜,故事沒有如果。

沃特得了霍亂,在小說的結局迅速的死去。美好的可能卻是一開始就已來不及。

可也正因這缺憾,來之不易的愛情才得以永存。

小說的結局,那句“愛到分離才相遇”不斷迴蕩在腦海。

唏噓著,卻想問:愛究竟是什麼?我想,應該留待時間來回答。

揭開面紗,我們最應該的是讀懂自己吧。每一個人都是一本書,只是形式不同。男人是哲學,女人是詩。沒有詩的哲學是枯燥的,沒有哲學的詩是膚淺的。哲學理性而詩感性,男人要想讀懂詩,要先弄明白自己的哲學,女人想要理解哲學,就要先明白自己這首詩,深度的哲學只有配上適當韻味的詩才能共鳴,於是最好的不一定適合你,適合你的才是最好的吧。

《血面紗》讀後感(二)

全書的前3/4,一直不待見凱蒂,心想這樣一個平庸的女人為什麼不接受那么愛她又聰慧、仁愛的瓦爾特呢?直到瓦爾特臨死時,她幾乎乞憐的懇求他的原諒時,終於明白了,之前的她不過就是一個脆弱(如她自說)、貪婪、虛榮又愚蠢的女人,從小到大的環境、家教,讓她渴望被矚目、被重視。或許是母親強勢且自私的愛,或許是貌合神離的姐妹之情,以及從未體會過的父愛,讓凱蒂那么渴望被肯定和被愛。

而瓦爾特內斂、含蓄卻深沉的愛並不被凱蒂懂得,她要的是如查理那般直接了當、熱情如火的表達,即便是口蜜腹劍也甘之如飴。一開始的凱蒂,無論從眼界、心胸、氣質都無法理解瓦爾特的世界。所以她鄙棄之,把一切對生活的不滿都歸結於他對她的愛。看似無理,細思卻是人之常情。

凱蒂的蛻變與成長源於太多因素。被傷害之後的絕望中,她漸漸醒悟情愛的虛無;在修道院的所見所聞,使她一次次被修女們的信仰衝擊,從而意識到自我的匱乏與殘缺;在與韋丁頓一次次的交談中,她又慚愧的發現自己是何等的目光短淺與卑劣無知。

瓦爾特有意的摧毀,卻成就了凱蒂的覺悟。

“死得卻是狗”,瓦爾特說出這番話的時候,已然意識到自己的錯,也明白自己的死於任何人是最好的結果。

我在全書的最後幾章,仿()佛在凱蒂的身上看見了拉里的影子,或許又有些許索菲的面目。同樣是在尋找,同樣都在經歷了無法言明的神秘體驗後漸漸醒悟,開始思考生與死的意義。而回過頭看,一開始的凱蒂又何嘗不帶有伊莎貝爾的樣子呢?但比起《刀鋒》,《面紗》更加現實,也更讓我信服。

最後,毛姆借凱蒂對賈斯汀先生的那一番話,道出了全篇的意義,我們曾因愚蠢而犯下的錯,和那些不得已經歷的磨難,或許並非沒有意義,它讓我們看清了那條本就存在,卻一直被心靈的霧靄遮住的路,並會心懷悲憫的一直獨自走下去。

最後,那個曾讓我不止一次譏諷和憐憫的凱蒂,用她自己決絕的方式與坦蕩的心,讓我對她肅然起敬。相信她的孩子,一定會像她期許的那樣,成為一個自由、獨立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