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非法智慧讀後感

非法智慧讀後感(一)

《非法智慧》這本書主要講的是陸翔風教授研究了一種晶片,這種晶片能讓人變成一個高智商的人。這項高科技的研究被壞人所用,他們在教授兒子陸羽和很多人身上植入了這種晶片,之後陸羽就像變了一個人,他失去了記憶,成了高智商但卻殘暴無情的「機器人」。陸羽的好朋友郭周和桑薇,為了幫助陸羽喚醒他的記憶,脫離壞人的控制,歷經了許多的困難和挫折,終於將壞人繩之於法。

從這篇文章中讓我了解到,高科技能讓人們享受到幸福的生活,也有可怕的一面。《非法智慧》就把科學比喻成了雙刃劍,這把雙刃劍是美麗的也是讓人心驚膽寒的。

就像書中說的:有些東西我們有能力去做,但我們不應該做。就像許多年前人類製造核武器進行戰鬥,人類用水銀提煉黃金,人類用農藥殺蟲,做了這些事的結果就是核子彈使很多人得了白血病,成片的綠色森林被毀,農藥可以殺死蟲子也殺死了我們的健康。人類最終決定不去用這些毀滅人類和環境的東西。科學研究也要有人性化的思考,如果這種技術落在了壞人的手上,那後果將變得不堪構想,他們會利用這些新技術來控制人類破壞環境。這就是《非法智慧》要告訴我們的。

非法智慧讀後感(二)

我看了一本書,它的名字是 《非法智慧》, 它的作者是著名的專門寫神秘小說的張之路作家,他寫過《傻鴨子歐巴兒》、《揚起你的笑臉》、《媽媽沒有走遠》等著名小說。

《非法智慧》所講的內容是:有一座學校,名字叫作「夢九中學」,這是一所非常著名的學校,有一位女生名字叫作桑薇,她考進了著名的「夢九中學」,她一直被一年前的一件事情所困擾,有一個男孩在一年前救了她,他們倆個成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聽說那個男孩也考進了「夢九中學」,桑薇為了在「夢九中學」找到他,想了許多辦法,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結果,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我的讀後感是:桑薇對友情是多麼的重視啊!雖然那個男孩比桑薇提前考上了「夢九中學」,可能找不到了,可桑薇還是那麼努力的尋找,經過一番又一番的苦難帶給桑薇巨大疼痛,雖然桑薇已經精疲力盡,可她還是繼續尋找。我發覺友情能帶給人們巨大的力量,讓精神低落的人變得熱情揚抑,讓對生活沒有信心的人變得充滿自信……友情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朋友。

在讀過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之後,把獲得的感受,體會以及受到的教育,啟迪等寫下來,寫成的文章就叫「讀後感」。讀後感是議論文中最常見的文體之一,也是初高中學生必須掌握的一種文體。但從以往讀後感訓練的情況來看,效果並不盡人意。其實,寫好讀後感也有章可循。若活用「四字訣」,則更容易生效。

著名作家張之路曾寫過一本叫《非法智慧》的書,我就有幸拜讀了這本書。

故事主要說的是陸翔風博士,一個著名醫生計畫發明一種晶片植入人腦,使人的智力提高,還避免染上精神箔…可是他卻在家中意外「死亡」,留下了不解的謎題……

桑薇,一個普通的高中生,她曾在路上遇到了陸羽——陸翔風的兒子,幾年後又進了他所在的學校,卻發現他已改名叫「梅山」,而且變了一個人……與此同時,她身邊越來越多的人變了……隨著情節高-潮迭起,越來越多的謎團解開了,陸翔風的助手——把陸翔風科研成果當成犯罪工具的姜地,就是萬惡之源……

讀完這篇小說,使我自然而然地聯想到現實生活。有許多不法分子將許多為人們造福的東西變成了罪惡至極的「髒物」,許多毒品其實不是毒品,它們都是醫學上的鎮痛劑,卻被邪-惡的人當作「聚寶盆」。人們研究核能,本為解決能源危機,核武器卻在戰爭中吞滅一切……和故事中一樣,陸翔風發明的「瓢蟲一號」本為治病,落入姜地手中之後,卻把許多的人變成了冷酷無情的人偶……

故事像一面鏡子,透過它,我們看清了人類,真實的人類,正義的人類,邪-惡的人類。正義的人們使世界美好,邪-惡的人們讓世界醜陋;正義的人們使世界和平、和-諧,邪-惡的人們讓世界荒蕪、荒廢……正如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所說,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所以人不可能都是好人,科學也是這樣,只看使用它的是什麼人了。

文章發人深省,巧妙地告誡人們,正義和邪-惡只有一紙之隔,而這張「紙」就掌握在你的手中。

非法智慧讀後感(三)

剛看到「非法智慧」這個書名時,()我就陷入了迷惑:為什麼「智慧」會「非法」?取這個名字又想告訴我們什麼?看完這本書後,我才了解,這兒的智慧被那些想要控制世界的人利用,做成微型電腦,並將其放入人體內,開始了所謂「七星瓢蟲」計畫,傷害了不知多少的人,所幸被桑微等人發現,最終克服重重困難,使這個計畫破滅。

在科技快速發展的今天,人們在利用科學獲得幸福舒適的同時,有沒有想過,科學雖然能創造出更優越的生活物質條件,卻也有可能被居心叵測的人利用。文中的陸羽被植入晶片後,雖聰明過人卻性格冷酷,沒有了人性,與未植入晶片前性情大異。從他身上我們發現一個問題:並不是有了智慧就能萬事大吉,更重要的應該是一個人的道德品行。有了道德的基礎,智慧才能發揮到正確的地方並用到極致。但如今我們的社會有些「近視」了,國家太重視GDP;大人太重視誰的地位高,誰賺的錢多;而學校太重視升學率,老師太重視分數,卻忽視了大家道德素養的提高。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聰明人起初靠著自己的聰明幹著一分「聰明」的活——做小偷。將自己的智慧用在了盜竊上,結果有一次終於被警察抓住關進了監獄,經過了教育他終於明白智慧不套用在這種地方,如果自己在這方面的智慧越高生命可能斷送的會越快。於是出獄後他用自己的智慧正正噹噹地乾出了一番事業。這個小故事也體現了道德對智慧舉足輕重的影響,而我只想說「人的一生,態度決定成敗。」

《非法智慧》最後還留有懸念,裡面的壞人還沒被繩之以法,仍需要大家繼續利用智慧來與之周旋,但我們明白,故事要告訴我們的一個終極道理就是:要明確智慧的用途,不在無形中被利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