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再讀《幻城》

最近,把《幻城》再看了一遍,還是同樣的感覺,討厭郭敬明所有作品的結局,它讓我失落。  無法不佩服他對於感情的處理,細膩而又瘋狂,卡索和櫻空釋間超越親情的情感,讓人感受到了希望,但是又是如此的悲涼,輕輕一點,貌似溫柔,實則剛烈。為什麼要他們在生與死之間相互追逐,就無法讓他們在喜與悲之後過上平凡的生活嗎。

淵祭的無情與任性,讓所有的主人公在書裡面演繹出所有的悲劇,愛情、友情、親情混淆而生,混淆而死,如此極端的結局與其說是淵祭的初衷,還不如說是小四的「傑作」,雖然小四以卡索的身份穿梭於《幻城》之中,但是他卻是以淵祭的心理給出了所有的結局。

《幻城》中的情感似乎也是虛幻中的化身,卡索與櫻空釋的親情愛情間似是非是的游離,梨落與嵐裳兩位女子兩輩子偉大的付出,星舊與星軌又一個悲涼的親情,月城和皇柝離奇的無法預料到的結合……一切來得如此自然,而又如此震撼。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如此離奇的情感,因為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幻城,甚至我們所有人的心都生活在同一座幻城中,然而我們的軀殼卻處在一個複雜的世界裡,這個世界統治了我們的心,何時能夠逃離這個世界?答案永遠是否定的。

在我的心裡,在最初的記憶里,便有了一座幻城,那是我嚮往的地方,我知道,在裡面,我可以擁有屬於我真正的感情……

再讀《幻城》(二)

放假後,我決定再讀《幻城》,我仍然保持一種平常的心態去看待這部小說,我一直想不明白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這部小說不以現實的背景來寫,反而更像童話,或是說比童話更加離奇。四維(註:《幻城》的作者)給卡索安排了很長的生命,我認為這也是改小說一個很妙的地方,因為歲月將會增加卡索的負擔,讓他始終徘徊在愛與恨中,使他的心變得沉重。整本小說以愛來貫穿,卡索對櫻空釋的愛,櫻空釋對卡索的愛,釋知道卡索不想當王,於是就希望並提出自己要當王,然後以自己最大的權力給卡索自由,然而,卡索卻誤會了自己的弟弟,並親手殺了他,釋被卡索殺害時臉上仍帶笑容,在他失去知覺的時候也只說了一個字,「哥!」這是一個很悲慘的事情,被自己最愛的人殺死自己。

再次讀完這部小說,似乎有了點體會。《幻城》是一部可以代表人內心的小說。小說中的人物如卡索、櫻空釋、梨落、星舊、泫榻、嵐裳、蝶澈、潮涯、遲墨、片風、皇柝、淵祭、剪瞳、離鏡,他們各有各的性格和形象。卡索是個孤獨的王,他為了使他弟弟櫻空釋還有他愛的兩個女人梨落、嵐裳復活,冒險去找淵祭,最終他成功了。淵祭告訴卡索,復活的那三個人將會實現他們生前最希望自己成為的那種人,並且只有他們在看到卡索之後才會恢復記憶。於是,卡索開始去尋找這三個人,最初找到了他的兩個愛人,但名字變了,是剪瞳和離鏡,接下去就是找他弟弟了。但是他一直沒有找到,直到火族的人攻打下了幻雪城,卡索看不到希望於是選擇的結束自己生命的時候,他才發現站在他面前的就是攻打幻雪城的罹天燼就是當年他的弟弟櫻空釋。最後,該小說以一句話結尾,也是最讓人感動的一句話——「釋,原諒我,沒有等到你。」

真的,這個世界上似乎只有愛才能貫穿一切,無法想像,如果沒有愛的存在,這個世界將是怎樣的。《幻城》中的故事虛幻而又真實,結局讓人悲哀。我們能感覺到的也只是城市的呼吸,而這呼吸是從哪裡來的卻是一個迷。撲朔迷離,時隱時現,也許就是我們這個世界的本質吧!所有事情的發展都是變幻莫測的,人不可能捉摸透一切,這也是做人悲哀之處。有時候,我們可能遇到一些很完美的人或事物,但是,完美的背後更是一種遺憾,雖然說「知足者常樂」,但人總是不知足的——這是人的本性吧!

很多人說,看四維的《幻城》,是看一遍哭一遍,也許是他們比我更感性吧!說實在的,《幻城》並不能稱是一部經典,之所以多人看是因為它的風格比較新。但是,《幻城》還是一部很值得研究的小說,它的深度到底在哪裡還是等待大家的評價的!

再讀《幻城》(三)

第一次讀郭敬明的《幻城》,大概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那時候自己還在讀書,還在學校啊!或許是涉世未深的緣故,我覺得那時候讀起來真的很無味極了。

前幾天,同事搬家過來,偶爾看見了《幻城》,閒來無事拿來重讀,感覺完全變了,和以前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了啊,或許自己經歷過的事情變多了的原因吧!突然覺得其實幻城裡面就是另外一個現實的世界和社會,而郭敬明只是將它虛化掉了而已。

「卡索,幻雪城最偉大的王,也是最落寞的一個王,因為他有愛,懂得感情,所以他註定了要落寞。」只是我自己的理解。卡索好比我們塵世中的每一個人,我們都彷徨落寞著,只因為我們心中有愛,所以在等待中期許著很多美好的事情的到來或者更加確切的說就是等待著命運的到來發生。

我們也有彷徨不知所措的時候,都有欲罷不能的時候,我們的奔波,也只是因為有動力去前進,知道世界某個角落裡有一個人,一群人期待著我們的成功,那個人或者那一群人就是我們最愛的人,像幻城中的櫻空釋為了卡索,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還有蝶澈、星軌、梨落、嵐裳(),他們都是為了愛而努力活著的人,就連卡索也是,星舊同樣是。

然而確實有一天,那些我們愛的人突然不明的離開我們的視線,我們彷徨了,落寞了,失去了以前輝煌的面容,只剩下一個軀殼而已,失去了前進的動力,只能活在過去的回憶里,同樣愛我們的人也是一樣。

當我們尋著腳步走回來,重新來過的時候,我們又為了愛彼此,而彼此的再次錯過。

這可能就是生活吧!我們總是為了彼此付出的時候,而相互錯過,然後只剩下等待輪迴,期待新的牽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