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混水摸魚》讀後感

《混水摸魚》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小學生之友》裡的《渾水摸魚》這篇文章。文章講的是有一群螞蟻,他們以盜竊為生,俗稱:「螞蟻九大盜」。他們趁著貓和老鼠發生交戰,兩敗俱傷時,搶走了夢寐以求的MK48輕機槍。這群螞蟻中的螞蟻老大有勇有謀,智勇雙全,它帶著自己的部隊,戰勝了比自己強大成百上千倍的貓兵和鼠兵,輕而易舉地搶到了自己想要的武器。

通過這篇文章,我懂得了在生活中如果遇上了比自己強大的對手,不僅要多動腦筋,還要有勇氣,這樣一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混水摸魚》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三十六計》中的《混水摸魚》。說起「混水摸魚」,大家都知道是在混濁的水中,魚兒會暈頭轉向,這個時候捉魚,很容易就可以捉到。在《三十六計》裡卻不是這樣的,在《三十六計》裡它是這樣的,當敵人混亂無主時,乘機奪取勝利的謀略。

唐朝開元年間,北方的契丹()國判亂,唐玄宗派張守圭到幽州守衛,契丹將軍可突乾好幾次攻打幽州都沒攻打下來。為了弄清楚唐軍的情況,可突乾派使者來到幽州,契丹當時勢力很強大,現在突然求和,張守圭想了想:一定是可突乾在做怪,於是就派王梅到契丹國。王梅受到了熱情的款待,王梅仔細觀查每一個將領的一舉一動,還從一個小兵那裡打聽到李過折表面上歸順契丹,實際上他們對方瞧不起對方。王梅一聽非常高興,他來到李過折家說服了李過折。當天晚上,李過折偷襲可突乾,把可突乾殺死了,這時契丹軍一片混亂,張守圭知道後就用「混水摸魚」把契丹軍打敗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學習上不能「混水摸魚」,要腳踏實地、認認真真,掌握真本領,對待敵人可以「混水摸魚」,在日常生活中最好不要「混水摸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