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讀後感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讀後感(一)

幾近半年未能痛快讀書 只因眼睛視力惡化嚴重 我趁著牙疼的空給自己 一個痛快讀書的機會 是本奇書《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這本奇書的作者高銘,花了4年多的時間,深入醫院精神科、公安部等諸多神秘機構,得以和數百名「非常態人類」直接接觸,最終產生了「國內第一本精神病人訪談手記」。 4年多的調查時間,而且看起來這是自稱「死心眼一根筋」的作者的「第一工作」,常常一個特殊個案就會花數星期甚至數月時間去訪談,這種精神,自然會換來極為踏實的資料。 不過,假若花如此多時間,最終只是將精神病人寫成精神病人,那這部書可能就稱不上是一本奇書,畢竟,精神科醫生、心理醫生與司法鑑定專家等專家群的數量是比較龐大的,其中也有不少人文字不錯,他們數十年如一日與這些特殊人群打交道,應該更有資格寫出更詳盡、更出色的「精神病人訪談手記」來。 但是,這樣一個角度,未必會是對精神病人這一群體的理解。法國學者福柯說,所謂正常社會一直在對異常人群行駛一種權力——將他們視為異端,將他們隔離。 數十年如一日地與這些特殊人群打交道的專家,如果不去放下「正常人看異端」的權力感或視角,那麼就難以真正理解他們。或者說,只是從病理學上了解了,但卻沒有發現他們自己存在的意義,他們自己的獨特價值。高銘這本書不同,他沒有對這些特殊群體的權力感,實際上,讀這本書,你或許和我一樣覺得,高銘至少是對其中一些特殊人物隱隱有一種崇拜感。還有一點就是想更好的品味這本書還要惡補心理學,生物學,哲學,佛學,宗教,天體物理學,量子物理學,符號學,史前文明等等的基礎知識……哈哈 最後悔的是上學時怎麼就那麼不喜歡物理老師呢。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讀後感(二)

看了這本書,我覺得-----這個問題的回答可以有無數種。就是,你想它是什麼樣的,它就是什麼樣的。

這本書裡,有關於人的心理,精神,物質,世界的本源各種各樣的追尋,極大的滿足了我的好奇心,那些「極品」的精神病人,幾乎都有著極強的邏輯思維能力,學習能力,分析能力,不可不稱之為「牛人」。他們的一些思想真的很強大,但是他們過於偏執,就像有點走火入魔一樣,就這樣成為了不被認可的異類。還有一種可能,可能他們說的都是對的,都是真的,但是超越了這個時代,所以不為這個時代認可,甚至是排斥,所以他們是異類。

除了好奇心的滿足,一個個真實的案例讓我咋舌,感觸頗多。

我寧願自己是一個不特殊的人,沒有特異功能,沒有高深的思想,平平凡凡,隱沒在人群中有一種安寧的幸福感,歸屬感。而不是作為一個特殊者的孤獨,畢竟高處不勝寒;但是,平凡下去麼?不去追尋探討了麼?又總有什麼在你的內心深處痒痒的,躍躍欲試的,想要知道這世界上一切究竟是為什麼,想要更好,更完美,想要不平凡。這個問題很矛盾。

現在在社會中,大家都在拚命的賺錢,買房,買車,享受,最好能夠承擔得起奢靡。我想起了那個隻身一人追尋史前瑪雅文明的人,只是因為對這個有著難以割捨的興趣,便辭了工作,放下一切,甚至為此痴狂,只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我想----他過得很幸福吧!試問,有多少剛剛考完高考填報志願時是因為熱愛哪個專業呢?恐怕絕大多數都是把就業放在首位吧?我想起了那個「閉關修煉」的人,他描述的那種蘋果的美味我不得而知,他所說得感官的那種敏銳程度是否誇張也有待商榷。只是,我們似乎真的太過沉醉在這個物質的世界,縱情娛樂,每天接受大量的信息量,不管是有用無用的,高尚的低俗的,感官都痳木了吧!多少是有一點的。那兩個案例都過於極端了,我知道。但是這並不代表著我們就是完全清醒著的,孰對孰錯,各人心中都有一把不一樣的秤 ,只是我覺得我只是缺乏勇氣,很容易大家做什麼,我就跟著做,我害怕孤獨,我害怕排斥,我喜歡有安全感,歸屬感。但是這樣或許就沒有了人生 最大的樂趣,或者很累很累。這個問題又很矛盾,但是終究需要抉擇,或者妥協,或者孤獨地堅持,或者…反正這個世界有無數種可能,雖然這個問題挺煩惱的,但是不要把自己推入死胡同。

關於愛與被愛。記憶最深的是關於那個多重人格的故事,剛看完覺得不寒而慄的那種,細細回想很是可憐那個主人公,因為小時候得不到愛,就分裂了多重人格自己愛自己,然後就以那麼悲傷的情節落幕。肯定是等待了很久,都沒有人關注他,關心他,所以絕望了最後()才會這樣吧!每個人心中都是深深地渴望被愛的吧!就像《小王子》裡面那隻等愛的狐狸,我們每個人都渴望被關心,被關注,被愛。不管是多麼強大多麼厲害的人物都渴望,甚至是在被傷害的很深,冷冷的對朋友說不要任何人的陪伴,只想一個人靜一靜的時候,內心深處也是想要有個人在身邊,哪怕什麼也不說,只是靜靜的陪伴。沒有一個人可以孤孤單單的一個人正常的生活下去。所以很感謝我的親人,我的朋友,特別是在我最難過的那段時光靜靜陪著我的人們,那樣的時光儘管艱難-----每每想起,就像心裡燃燒起了一團的火焰,暖暖的-----故而倍加珍惜。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而我,只是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這些瘋子的言論不能真正的左右我,但我也不是完全無動於衷。我會有所不同,會有所改變。但是每個人眼中的世界都不一樣,每個時刻世界都在變,每個地點觀測的世界都不一樣,還有著那麼多那麼多等著我們去探索,去發現,所以生活就變得分外精彩了。就像塔塔說得「朝生暮死」,每一天都活在當下,就會發現激情不會減退,對生活有著一樣的熱情,因為又是新的一天啊!因為又是一次新生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