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讀《生命不能承受之輕》

《生命不能承受之輕》,整本書關於 輕與重 ,靈與肉的探討,從多個人物角度看待人生的這兩個永恆主題。那麼對於我們而言,何謂重?何謂輕?  那麼,如哈姆雷特「to be or not to be」絕非 「活著,還是死去」的問題。米蘭。昆德拉 探討的 則是「生命不能承受的存在之輕」。

托馬斯與特蕾莎之間的故事主線,充分體現了 輕重的主題:「重就真的悲慘?而 輕則是真的美麗?」 托馬斯在離婚後,釋負了婚姻的重負,在無數的性友誼中,重獲了自由的,體會了生命的快感,獲得了暫時的生命之輕,但當他遇上特蕾莎後,獨居與是否跟特蕾莎結合,絕非僅僅是愛情的簡單問題,而是一個男人對於存在的可能性理解。責任的重量能讓一個人的生命負重,人生的悲劇總可以用沉重來比喻。人們常說重擔落在我們的肩上,我們背負這個重擔,承受得起或者承受不起,我們與之反抗,不是輸就是贏。而特蕾莎相反的是,她的悲劇不是因為重,而是在於輕。壓倒她的不是重,而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或許,某個層面上,可以說「重」代表的是責任,愛情的責任:忠誠。而「輕」代表的是放縱,放縱自己的情慾,背叛自己的愛情從肉體上。那麼 ,對於男人而言,他們或許會渴望 生命的「輕」,但是 又無法失去 「重」,因為 她(深愛的那個女人) 是男人無法逃脫的生命的重量。 對於女人而言,面對你男人的一次次肉體上的背叛,打倒女人的並不是 去承受生命的這份 「重」,而是 選擇「輕」來報復男人。但,終究女人是被生命的這份「輕」打敗,因為這份「輕」能讓女人壓得透不過氣。

這本書,還有另一個主題「靈」與「肉」的衝突。靈魂與肉體,兩個相反對立,卻又共存於一體。我們總希望我們能夠做到靈肉統一,把握真實可感的自我,但是昆德拉卻從性愛的角度,把靈與肉分離,進一步揭示我們往往難以控制自我。

托馬斯 與 特蕾莎 對待 靈與肉 的態度是不一致的。托馬斯 會認為 愛情 與性是兩回事。儘管他靈魂上對愛情是忠貞的,他深深的愛著 特蕾莎,但行為上,卻一次次 以肉體背叛了 這段愛情。靈與肉分離 在托馬斯身上的演繹是發揮到淋漓盡致。 相反,特蕾莎 則是 要求靈與肉 統一,對待愛情,她既無法容忍 愛人 對其精神背叛,也無法容忍愛人肉體的背叛。當特蕾莎 想效仿 托馬斯 選擇肉體背叛愛情的時候,她是無法容忍自己的這一行為,她要求靈與肉的統一,把握真實的自我。這或許是兩人對存在的不同看法,也是我們男人與女人對存在看法的不一致吧。

我讀《生命不能承受之輕》(二)

近幾日,讀捷克作家昆德拉的小說《生命不能承受之輕》,很是磨腦子。仿佛回到學生時代讀《夢的解析》,在解剖人的靈魂;又仿佛讀《百年孤獨》,在解讀厚重的歷史。

托馬斯在多個女人之間尋找性友誼,即使身體極度疲倦,性功能也並不衰減;雖然愧對特麗莎,卻不改遊戲心態。他的選擇仿佛合理,又仿佛沒道理。對愛情的逃避,對政治的逃離,還是其他?

特麗莎逃離了讓她倍感羞愧的母親,來到了托馬斯的身邊;她嫉妒托馬斯的諸多情人,卻願意對那些女人迎合;她厭惡托馬斯頭髮上女人下體的味道,卻說已經習慣;她想證實性與愛情無關,卻在聽到那工程師的聲音後逃離。夢魘、衰弱、猜疑、自責糅合在一起。

薩賓娜是背叛,弗蘭茨是媚俗。我不懂,只在作者敘述性的解說中有了一點印象。

《生命不能承受之輕》,我讀不懂。但是,讀完,心中很是沉重。無端地,想起教育。

教育是什麼,怎麼教育?仿佛明白,又很迷惑。

因為不想鎮住學生,因為不重視分數,我不是領導的好老師;因為喜歡教育,因為想提升自己,我是教師眼裡的另類。雖然不落後,但絕不優秀。

理想在那兒飄,想抓住,有時卻承受不了它帶來的沉重。想放棄,卻又不甘。

生命不能承受之輕!

我需要《雲水禪心》,讓自己雜亂無緒的心境超越浮塵,沉靜,升華,然後寧和,繼續前行!

我讀《生命不能承受之輕》(三)

重讀《生命不能承受之輕》,有些新的感受。於是想到,這真的是一本百讀不厭的好書。有些書,讀一遍就足矣;有些書,讀百遍猶覺不足。其實《生命不能承受之輕》並不厚,也就總共七章而已,一天讀一章,一個禮拜就讀完了。可收穫應該是巨大的。

我們總是不太明白人生的意義,努力的間隙往往會懷疑地問自己,我到底在做什麼。當我們靜下心來思考,可能我們明了了一些,我想這就是進步。但是再過一段時間,我們又開始疑問。這很正常,因為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價值在哪裡,這些有關人生的諸多問題至今也沒有一個權威的答案,基本都是見仁見智、各有主張。

悲觀主義者認為這是很悲傷的事情,()因為也許我們終其一生也不明了;可我認為,這正是人生的樂趣:人正是在這種探索中成長、成熟。積極地探索人生的意義,在這探索中經歷茫然無措、絞盡腦汁、恍然大悟、欣喜若狂等等一切情感,在這探索中逐漸領悟一些思想、知識等等。

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

《生命不能承受之輕》給予我們另一種視野,而且是深邃的博大的視野。邊讀邊品,我相信能有更多的領悟。人生到底如何?也許我們不能得到終極的絕對的答案,可我們會在思考中完善自己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