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金色的魚鉤》讀後感

《金色的魚鉤》讀後感(一)

寒假裡我讀了《金色的魚鉤》這篇紅色經典故事, 使我受益匪淺,老班長的那種捨己為人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動了。

文章講述了紅軍長征過草地途中一位炊事班長接受上級領導交給他的任務,為了照顧生病的三個小戰士過草地,而不惜犧牲自己的故事,表現了老班長捨己為人的偉大精神。老班長不但在行軍的時候照顧生病的戰士,休息的時候還要到處找野菜、挖草根來給生病的戰士補充營養。在糧食極度缺乏的情況下把釣來的魚給生病的戰士吃,而自己卻連一口湯都捨不得喝。只能背著幾個小戰士偷偷地「嚼著幾根草根和我們吃剩下的魚骨頭,嚼了一會兒,就皺緊眉頭硬咽下去」。讀到這裡我的心裡特別難受,我被老班長的這種精神感動了。

回頭想想我自己,不禁耳根一熱:平時吃飯的時候總是挑挑揀揀,如果不合口味的還會把它丟到一邊。想想,如果沒有老一輩紅軍的犧牲,怎麼能換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和他們比起來,我頓時感到了自己的渺小。爸爸經常說:「盤中有剩飯,路上有飢人。」從今以後,我首先要做一個珍惜糧食的孩子。

文章的最後,老班長在臨犧牲前還不忘照顧三個小戰士,把最後一點吃的全部留給了小戰士,他要讓小戰士活著走出草地,把生的希望讓給了小戰士,把死亡留給了自己。老班長這種大無畏的犧牲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看著文中老班長的插畫,我的眼前仿佛出現了一個金色的魚鉤,它那麼的光芒耀眼。

讀完文章,我決心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主動幫助別人,積極參與班級的各項活動,用一個優秀少先隊員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金色的魚鉤》讀後感(二)

讀完《金色的魚鉤》這篇課文,我的兩眼濕潤了。文章中那一個個感人肺脯的情節不斷浮現在我眼前。

這篇文章寫的是紅軍長征過草地時發生的一件事。主要將老炊事班長照顧作者和兩個小同志而不惜犧牲自己的故事。

當我讀到「他坐在那裡,捧著搪瓷碗,嚼著幾根草根和我們吃剩的魚骨頭,嚼了一會兒,就緊皺眉頭硬咽下去。」的時候,我的喉嚨哽咽了。

多麼值得我們尊敬的老班長啊!為了革命事業,寧願自己吃盡苦頭,也要保住這幾位小同志。為了下一代,解放全中國,這位老戰士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了革命事業。而我呢?在現在如此幸福的生活中,還不珍惜糧食,回想起來,可真慚愧啊!

平時,每天吃飯,我都要在桌子上、地下掉一些飯粒。有時,我覺得不好吃的飯菜,就背著父母半碗半碗得倒;晚上餓了,便又向父母要錢買零食吃。

讀了這篇文章,我深深感到我們今天的幸福來之不易,應該珍惜糧食,老班長所吃的能和我們比麼?他們為了中國的解放事業,歷盡千辛!現在,我多麼希望能用碗裡白花花的米飯,來還老班長的魚骨頭啊!

《金色的魚鉤》讀後感(三)

金色的魚鉤這篇課文那感人的內容深深地吸引住了我,我仿佛身臨其境一般,腦海里浮現出老班長那高大的身軀、和藹的笑容。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1935年秋天,紅軍進入了草地,許多同志得了腸胃病,指導員派老班長走在後面照顧三位跟不上隊伍的小戰士。老班長為了不讓三個戰士的病惡化,便做了一個魚鉤給三個戰士釣魚做湯喝。可是魚卻是來之不易老班長怕小戰士們食物不夠吃,便自己不吃魚,而吃戰士們吃剩下的魚骨頭。最後,老班長終於堅持不住,光榮地犧牲了。

當我讀到課文中「他坐在那裡捧著搪瓷碗,嚼著幾根草根和我們吃剩下的魚骨頭」這句話時,我驚訝得睜大了雙眼,內心被強烈的震撼著,我越看越投入,越開越被老班長的一言一行所感動。我覺得老班長留給我們的不僅僅是一個小小的魚鉤,而是捨己為人的高尚品()德!

我的內心被深深地感動著,真想讓老班長活下來,讓他也來享受享受我們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

其實,老班長本來可以吃了那些魚,這樣他或許就可以活下來了,可是,他卻為了那三個小同志能活下來,為了祖國的光明前途,而奉獻出了自己的寶貴生命,長眠在了地下。

我們應該好好向老班長學習,學習他捨己為人的崇高精神,學習他對共產主義的一片忠心。作為新時代的少年,我一定要勤奮學習,努力把握今天的美好時光,長大以後成為祖國的棟樑,慰籍那些為了祖國革命事業而光榮捐軀的烈士的英魂

讓「金色的魚鉤」在祖國改革開放的今天,世代相傳,永遠光彩奪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