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燃燒的男孩》讀後感

《燃燒的男孩》讀後感(一)

看完這本書,我承認,書中的真誠,坦然以及其中生動的故事情節確實讓我些許落淚。這本書不論從寫作內容還是從情感風味來說都是那麼獨具一格。我沒想到在郭敬明韓寒,江南等作家後還會有這樣誠摯的作家李楓存在,更沒想到他又可以將其中「父愛」這一翻著無數樣本寫過的話題又描繪出別有一番情感滋味。書中情節雖帶有淡淡的悲傷,但卻也給了那些脆弱,不幸,孤單的人們無限自信,我想也正是因為這樣,李楓才選擇寫這本《燃燒的男孩》。

內外世界兩重天,但友誼的力量總是可以淡化與戰勝一切,打破那一種傳統,這就好比是黑暗裡的環境中令人感受到了些許陽光。懸念式的開頭引人入勝,曲折又富有戲劇性的過程,不禁讓人步步深究,卻又有緊接著悲慘的結局,出乎意料而在情理之中,作者就是這樣吸引了讀者的眼球,讓讀者有著身臨其境之感。

僅僅一個十五歲的少年木靈江,生活在所謂的內世界裡,孤單的他默默地承受同一個世界裡孩子們的凌辱,因為在其他孩子的眼裡他老是帶給他們災難,其中也包括自己的家人,因此給江靈取外號為「三靈」。他朋友的出現給了他自信,岳達是外面世界的富家子弟,但也有著自己的獨特,偏偏喜歡與內世界裡的靈江做好朋友,常常從內外世界的間隙中找靈江玩耍,為靈江的受欺侮打抱不平。岳達的三歲弟弟小軒也喜歡偷偷地溜到他家打鬧。靈江的表姐冬霜雖然言語上有著諷刺,但是內心也是充滿關懷。還有鹿威,失敗時也會給以他鼓勵。就是他們五個人,一起快樂,一起挨批,一起悲傷,洋溢出人間濃濃的愛。在靈江遭受欺侮的時候,患有痴呆的父親依然在旁邊微笑,而他也忍著痛苦不露出一絲馬腳,這是令我最為感動的地方,見證了父愛之偉大。好景並不長久,父親患癌症離世,冬霜的離開,露威的死亡,小軒在靈江家裡因意外去世,母親被逼無奈選擇自殺,岳達因小軒與他斷絕了關係,就這樣一樁樁,一件件,十五歲的靈江慢慢地失去了所有,即使他已經那麼執著堅持,但還是擺脫不了命運的作弄,內外世界終究存在隔閡。他選擇隻身赴江流,可是上天並未讓他就此離世,孤單的他是否還能堅強地走下去,他在茫茫天地間又該何去何從……

直到現在,我也無法想像作者是以怎樣的狀態寫完這本書的,又將這些淋漓盡致地展現在我面前。愛被溫暖燒成了光亮,有愛的地方就會有希望。我依然認為自己還是那個長不大的孩子,我喜歡主人公身上的那份倔強,燃燒之後必定會有重生,青春也正是一個燃燒的過程。因為在困境中得以存活,我們才有機會創造新的生活,才有機會去播種新的思想,當我們衝破了所謂的圍牆也就是戰勝困難後,才有資格證明自己的強大。正是這本書讓我感受到深深的震撼與動容,雖然有那麼多的殘忍,絕望,悲痛與黑暗,但也給以了「置之死地而後生」的人生哲理。

當然,我也得懂得珍惜,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的一切,世界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相對的,光明之處會存在黑暗,無情之處也會有愛的存在,無論怎樣,人內心的愛總是不會熄滅,感謝那些給以我支持與幫助的人,也感謝那些我所幫助過的人,我們之間沒有誓言,但也杳無聲息地產生了一種眷戀,這其實便是人間的愛。

最後,我們必須懂得去面對事實,不論殘酷,不論憂喜。

《燃燒的男孩》讀後感(二)

封面,是黑色的背景,一個男孩,一個孤獨的男孩。懷著敬畏的心翻開第一頁,第二頁,第三頁……展現給我的,是一個混合著悲傷,淚水,靈魂的痛苦,心靈的掙扎,卻參雜著溫柔的力量,讓人堅持走下去。這是一個非常灰暗和絕望的故事,但它同時讓人忍不住歡笑,它的溫情像冬日的爐火。給了你希望,同時,卻也給了你絕望。我不知道作者到底經歷了什麼事情,可以寫出這樣的故事,有親情、友情、偏見、孤獨,用細膩的文筆,將一切編織成一個乘著痛苦悲傷的搖籃,卻參帶著快樂,讓人冰冷的心,漸漸的溫暖了起來。

木靈江,靈江,一個悲傷的角色,所有痛苦都因他而起,不!不是,所有的痛苦,不是木靈江而起,而是一個小鎮,其實,在這個巨大的哀籠里,除卻人,其他應該很好,空氣、陽光和雨,風和天空,潮濕的,乾淨的。所以,造成這個悲苦的,不是別的,正是人的本身,三靈寺里的人的扭曲的心理造成的悲苦,靈江媽媽跳樓的時候,所有人都冷眼旁觀,還時不時的加句嘲諷的話,讓我全身都冰冷了起來。

靈江,一開始被人欺負,是朋友幫他脫離困境,自己也開始了堅強的反抗,希望,來了。可是……這反抗,在社會中是多麼的渺小,多麼的微不足道……三靈寺的人,為了掩飾自己丑惡的心,一次一次把靈江逼入絕望,靈江,一次一次反抗,可這反抗,在人眼中是多麼的自不量力,因為一個名字,就要把靈江逼入絕路嗎?為了自己的自私,就棄別人而不顧,將靈江一家人逼進死路……

合上書的時候,那些血色和灰暗還在心中揮之不去,可是,同時又有一種溫柔又極度堅韌的精神滿滿地湧現出你的心頭。心中有絕望,希望,這兩種互相矛盾的東西;溫情,痛苦,這兩種互相矛盾的東西。一滴眼淚可以投影出這個世界的醜惡,給你絕望,也能倒映出人間希望的彩虹。

給了你絕望,與此同時,又給了你希望。上帝關上所有的門,你絕望了;卻給了你一扇希望的窗戶。是啊,希望和絕望這兩樣東西,就在我們的身旁,只待我們去發現它們……

《燃燒的男孩》讀後感(三)

《燃燒的男孩》是一部小說,作者是李楓。買了這本書是因為看到了這個書名,是使我想去了解想去看這到底是怎樣的一本書……

翻開第一頁,寫著一句話——送給孤單的你。這吸引著我繼續往下看……

接下來是郭敬明和落落寫的對於這本書的感觸,我跳過去了,因為我並不想這麼快就知道這是一本怎樣的書,我喜歡自己細細地去研磨……

開始時的幾個篇章使我開懷大笑,使我開始懷()疑——送給孤單的你這句話。

但是對於接下來的篇章,我並沒有笑——而是哭。

在接下來的篇章中,主人公——木靈江,接受了被同伴們歧視、父親的死亡、母親的死亡、朋友的拋棄與不信任等等的一系類的悲劇。他好不容易有了一個朋友,雖然不被父母認可,但他還是很那個朋友一起玩,因為他是他唯一的一個朋友,但是隨著他朋友的弟弟的死亡,他失去了這個朋友。他痳木了,隨之受盡恥辱的他,終於明白了同伴們為什麼歧視他,為什麼看見他想看見瘟神一樣。他並不想去死,他想到有一條逃生的路,狂奔,尋找著那條他唯一的生路。但他失敗了,他以為自己必死無疑,但是在緊要關頭,他那唯一的好朋友來了,但她並沒有開心,他厭惡這個朋友,因為他的不信任。隨之他們兩個一起跳入江中,他的朋友救了他,自己卻被江沖走。他無奈、悲傷,因為他又變得孤獨了……

這雖然是一篇小說是虛幻故事,但是很感人,並不像其他小說一樣的做作,好像真的有這件事、這個人一樣。這篇小說使我明白,歡快的開始,換來的往往是悲傷的結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