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打開教育之門讀後感

  這本書從「學校管理」、「教書育人」、「課堂教學」、「教師發展」、「學生成長」五個方面闡述了教育核心領域的主要觀點,引起了廣大校長和教師的共鳴,語言簡潔易懂,道理卻深入透徹,凸顯著鮮明的時代立場。

  在教書育人篇中,顧先生提到:「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興趣就沒有學習」。孔子曾說:「仁者愛人」、「人要有愛人之心」。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抓住了教育的核心問題。從教師層面講教師不愛教育就乾不好教育這項工作,教師不愛學生就根本教不好學生,所以教師愛學生就要象愛自己的孩子,甚至愛學生比愛自己的孩子還要多,有了這種「大愛」,我們才能教好學生。最近我看到李曉靜校長發了一個微信,感觸也頗深,她這樣寫到:「每次我強烈地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的都是好老師的時候,我就想自己要當一名我的學生喜歡的好老師」,這應該是李校長真情實感的流露。如果我們每位老師都是能象李校長,換位思考,「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要想得到孩子真正的尊重和愛,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尊重他們,愛他們。從學生層面講,學生不愛老師就不會熱愛學生,這就是所謂的「親其師,信其道」,在實際的教學中因為學生不愛教師,從而導致這一科的學習成績較差的案例也很多,所以要求我們的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做「魅力教師」,通過自己的學識水平,人格魅力,愛的情懷來感染學生,讓學生喜歡老師,熱愛學習。

  顧先生在書中還提到「沒有興趣,就沒有學習」,闡明了學習的根本問題,也是我們經常談論的話題「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那麼怎樣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呢,這也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我想除了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讓課堂有趣,對學生有吸引力外,在課堂教學中還要讓學生有安全感,呵護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成功教育,賞識教育」與「懲戒教育」並存。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開闢多條成長的途徑。

  人生是一種體驗,沒有直接經驗就沒有間接經驗,就沒有成長。老師和家長總想讓孩子走捷徑,少走彎路,而事實上,學生自己的路必須自己走,自己實踐,自己體悟,自己成長,包括成功的體驗,失敗的挫折等,這樣才能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體驗。所以學校要以開放的姿態,辦真實的教育,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實踐機會,包括社會實踐,研學旅行等。與社會這個大課堂融合,讓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中激發學習興趣,健康成長。

  在學校管理篇中,「學校怎樣才能辦出特色」顧老這樣寫到:要把學校辦出特色,就要有新思想,新思路,要結合本校的具體條件和情況發揮優勢和特長,形成自己學校傳統,並且可持續發展。這段話中「結合本校的具體條件和情況」最為重要。針對我們第十中學的情況,跟市裡的學校相比,從學校的規模,生源總數,軟硬體設施相比都不能為了特色而打造特色。有差距,所以在做大,做強上我們沒有任何優勢,從學校實際出發,我們的定位是:打造「小而優」、「小而精」、「小而美」的特色學校,從小上做文章,而且要做到可持續發展。

  在書中提到教育不應摒棄懲罰,這也和我們教育局提出的科學懲戒不謀而合。對學生提出嚴格要求,正是包含著自覺和強制兩方面意思,嚴格要求應當始終貫穿在整個教育過程中,當自覺紀律沒有形成的時候,一定需要嚴格要求,就是自覺紀律形成以後,也不能放鬆要求。當然懲罰不同於體罰。在「以生為本」的環境下,教師如果能夠正確認識和運用科學懲戒,使之與「激勵教育」雙管齊下,讓教育變得完整,對學生的健康成長有著深遠的意義。讀完這本書收穫真的很多,給我提供了豐富的學習樣本,獲得了很多經驗,當然這些經驗需要我在真正的管理中辨證吸收,內化為自己的東西,有選擇的運用到自己的學校管理當中,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