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阿里鐵軍》讀後感

  最近讀了一本《阿里鐵軍》,給我最深的一個經驗就是:

  公司一定要有一個核心的心臟機構,為整個機構組織源源不斷的輸血。做項目也是一樣,先要打造一個核心的盈利點,然後再以此為平台,建立生態。

  這些生態都不是自己去做,去打造的,而是因為這個心臟的功能,被吸引來,被自動加入的。這樣平台生態的力量,可以解決很多需要自己去投入的問題。不用自己乾,而是依靠生態的力量,讓各自生態體各自生存。輕輕鬆鬆只用管理就好,而不用去實際經營運營,這樣不會很累。

  公司經營最後,一定要固定下來,形成一種模式,一整套的打造體系。而做到這樣,就一定要打造自己的樣板,有自己的資產,這樣才有對外展示的視窗,有真實的案例可以講。

  一個公司一定要有一個心臟業務,源源不斷的為自己的整體輸血續命。就比如阿里的鐵軍,中國供應商業務,成為自己的心臟部門。一個項目也要先打造一個可以盈利的項目,一個持續為整個項目輸血的機構。

  所謂核心競爭力,就是要有一個核心。也許隨著以後業務的增長擴張,會長出新的業態出來,但是以後這些後期起來的業務前期還是需要整個老大哥的輸血支持。當後來的小弟成長起來,不再需要老大哥輸血了,老大哥就需要進行業務升級,進行管理輸出,人才輸出,文化輸出,成為一個象徵體,也許並不需要他再做什麼,但是沒有他萬萬不行。這就是偶像的作用。活成一種意義或者是概念。

  其次,就是理順了一個公司組織的發展階段:

  1、創業初期,嬰兒期:所具備的基因就是要原始,野性,血性,出於本性,獸性,目的是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求生存,野蠻生長,不在乎用什麼手段,就是要活下去。

  2、成長期,兒童期:就像小孩,兒童時代,走可愛,創新路線,年輕化、個性化,對個性的標榜,很富有活力。

  3、壯大期,成人期:到了成年人的階段,走生態化路線,建立生態,穩重成熟,開放,多元,以大者姿態容納各種生態體的存在,多元生態化發展。

  而與此對應的需要的能力,我總結為三個:

  1、創業早期拼的是執行力

  2、創業穩定期拼的是管理力

  3、創業成熟期拼的是領導力。

  一個組織的管理在每個階段對團隊的能力要求是不同的,要順應每個階段的發展,這就要求領導者對公司的發展節奏把握準確,踩準點,踏準節拍,不快不慢,不緊不松。這就非常考驗領導的智慧了。

  第三、讓我對文化制度有進一步思考:

  阿里在很多人眼裡都是夢想驅動型公司,以創業的激情來激勵團隊成員,經常動不動都會上綱上線,對應到企業價值觀上面去。

  阿里的價值觀是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一切都是為客戶創造價值,服務讓客戶滿意。

  然後我開始對企業文化的思考和理解。企業文化到底是什麼東西?真的能夠依靠意識的力量來管理一個組織嗎?

  在此之前,我思考過,公司要進行制度化,積澱知識資產,就像小孩做作業一樣進行積累一樣,讓自己的公司形成知識積累,對以後的新人,業務可以進行培訓。而沒有形成制度化的東西,就是很模糊化的,難以理解和複製,讓後面的人更搞不懂公司的業務和操作方法。

  而像阿里這樣的公司,用一種利他、分享的精神先去培訓新人,讓新人對公司文化進行認同。那麼,我覺得,這種公司企業文化培訓,其實,最大的作用就是對公司,對自己的一個定義,有了定義,才能被別人理解,有了定義,才能加深對自己的理解,加深與外界的邊界梳理。

  企業文化的建立,先要有自己核心的理念,願景、目標,然後通過制度進行顯性的展示出來,在各種文化制度中,在標語中,在辦公室環境中體驗出來。然後通過戰術、方法去實踐這個企業文化,就是執行。

  從目標——制度——策略——方法的這樣的一個流程,來梳理自己的內在機制。

  內在機制的建立就好比給一個人梳理血管管道的走向,讓各個器官連線起來,跑通起來。各個部門跑通了,血液順暢了,就自然會形成一種強大的力量。

  第四、執行力與思考力的矛盾

  在書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強大的軍事執行力和思考力的一種矛盾。團隊的執行力,領導說什麼就去執行,哪怕前面的坑也跳進去,不去質疑領導的決策是否正確。而對於這一點,滴滴的程維後來就在公司的文化里增加了一條:獨立思考。

  執行力,強調的是團隊精神,集體無意識,個人主義是不存在的。而要讓員工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就必然會與集體產生衝突。

  軍事化的管理,必然是高效率的執行,而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員工,未必就適合這種企業文化氛圍。

  強執行力下,是對命令的服從,對領導者決斷者的決策要求很高的正確性。方向不對,強執行力反而會造成巨大的錯誤。而思考力,必然會導致執行力的下降,動作不迅速。所以,這種矛盾非常考驗領導者的管理智慧,均衡的智慧。而無論哪種,必然有得必有失。需要動態的套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