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熱愛母親,珍惜母愛——讀《懷念母親》有感

  夜裡夢到母親,我哭著醒來。醒來再想捉住這夢的時候,夢卻早不知道飛到什麼地方去了——在季羨林夢裡出現的母親是生身母親也是祖國母親。季羨林在讀大學的時候母親就去世了,那時母親年僅四十幾歲,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對季羨林來說是個極大的打擊。後來季羨林出國留學期間,他覺得自己好孤獨,一遍遍懷念祖國母親,同時埋頭學術研究,從不敢懈怠。

  季羨林對母親充滿深深的愧疚,他對生身母親和祖國母親懷有同樣崇高的敬意和同樣真摯的熱愛,使我真的很感動。我記得文中有一段話:他的房東激動地說「今晚我兒子要回來。應該會在最後那趟車趕回來。」我猜季羨林一定會想:母親在世時也一定這麼期待我回家吧?然後又把最好吃的留給我,那時候的我應該只顧著吃東西,連一眼都沒有看母親,都不管母親有沒有吃過。看著房東阿姨在門口張望等待兒子,季羨林肯定很羨慕房東的兒子,因為他說那一刻很想哭。季羨林感覺自己已經辜負了生身母親,再不能辜負祖國母親了,所以他窮盡一生都在努力學習、努力工作。

  這篇感人至深的文章,對母親的愛就是兩個字「懷念」,它使我想起了另一篇文章《一小口的差距》,一道美味的食品,有人只嘗過一小口就給另一個人吃;有人吃到只剩下一小口才給另一個人吃,這是誰和誰? 孝與不孝的區別,其實就差這一小口。

  季羨林讓我懂得了要珍惜母親對我們的愛,也教會了我如何去熱愛祖國母親——現在努力學習,將來努力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