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為自己爭氣,就是為國爭光——讀《詹天佑》有感

為自己爭氣,就是為國爭光——讀《詹天佑》有感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句話道出了范仲淹憂心黎民百姓的疾苦,看著老百姓受苦受累,感到很痛心,恨不得給老百姓做牛做馬;只有百姓能夠安居樂業,自己才快樂。這就是愛祖國,愛人民的最高境界。

  我們本學期有一篇《詹天佑》的課文,主要講的是:外國列強爭搶京張鐵路的修築權,以進一步控制我國北部。為了不讓外國侵略者控制我國北部,清政府任命詹天佑為總工程師來主持修築京張鐵路。為修築鐵路,詹天佑克服種種困難,最終提前兩年竣工,給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

  詹天佑和范仲淹一樣,都是那種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人,總是處處為他人著想,與工人同吃同住,我無法想像他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他說:「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可以看出他對修築鐵路的認真態度,表現了他要讓自己的鐵路工程萬無一失的決心,他是用高度負責的精神去修築鐵路的。從他向當地農民請教可以看出,他虛懷若谷,不恥下問。他會換位思考,具有創新的能力,他獲得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而是百鍊成鋼的。

  雖然我現在報讀許多補習班,又忙又累,但和詹天佑比起來,又算得了什麼呢?我相信我現在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將來必定是有回報的。人,只有熱愛自己的本職並為之奮鬥,就像詹天佑一樣,才能有成功的希望。我現在是學生,我的本職是學習,只有我熱愛學習,才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今天為自己爭氣,明天就是為國爭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