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簡愛有感1500字

讀簡愛有感1500字(一)

那時我好像剛上初二,正值應試教育的鼎盛時期,學校教育唯分為高不提倡看課外書包括世界名著,家長更是不明究理,只知道附和老師。我們身邊除了課本就是學習資料,最可看的就是《全國優秀中學生作文選》。所以,從朋友處借到了《簡愛》這本書鑿實不易。(她說這是他讀大學的哥哥帶回來的,呵呵)

借來之後,自然不能光明正大的看。因為在學校看容易被沒收,造成不好的影響;在家看又很可能書會被撕毀,還要背上個「不肖子弟」的罪名。左右為難之間,突然眉頭舒展,計上心來:晚上鑽被窩裡看。

月色皎潔,樹影婆娑,伴隨著隔壁房間裡母親輕微而有節奏的酣睡聲,我看到了一個簡簡單單的小姑娘從林蔭道上走來,她走著走著,走著走著,像是走進夢裡一般……突然,從那漸遠漸白的遠景一個出現了黑白相間的物像,漸近漸明――一匹高頭大馬和一個粗獷男子。

在桑菲爾德府這個與世俗隔絕的綠色莊園裡,這個簡簡單單的女孩以家庭女教師的身份和粗獷而深情的莊園主人演繹了一場動人的愛情童話。其中不乏有幾處非常能打動初開情竇的少年的經典場面,也就是小說的主要情節:如那個月色朦朧的林蔭道上男女主人公意外的邂逅;莊園主假扮女巫想方設法窺視簡愛的心思;簡愛得知真相後不顧一切的離開;和結局正確而順從人意的和羅切斯特相偎相依終老一身的決心。

窗外,月光潔白明亮,像剛剛長成的少女一樣,穿戴著聖潔的盛裝,張開一雙美麗的大眼,從層層簾幕的高閣庭院中探出頭來看山外景致,並信步走出來欣賞一路沿途的風光。她一邊走,一邊微笑,一邊靜思默想。

十三四歲的小女孩過早的開始做起了灰姑娘的美夢,希望不久的將來,將有一位白馬王子降臨身旁,帶著這個甜蜜的夢一路暢想著、迷惘著……

有個朋友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對於經典,不是問你有沒有讀過,而是問你讀過了多少遍。

十年後的現在,閒暇之餘,再次回顧經典,重溫《簡愛》。這個被譽為經久不衰的古老童話在記憶的封塵里只殘存著灰姑娘的浪漫的模糊印象,要說說簡愛,只能重新認識她。人哪,真是太容易忘記了,哪怕是曾經帶給你震撼的東西!同樣的事物,二度去面對它,心境自然不一樣了。這正符合了哲學家曾經說過的「人不能兩次踏過同一條河流」的哲學原理。就連讀同一本書,我竟也不能如同少女時費盡心機絞盡腦汁地去創造機會如饑似渴的閱讀欣賞她,也不想根據社會和時代背景來賦予她什麼代表性的重大意義,而是純粹想透過文字來閱讀分析她----一個女子。

簡愛,因為父母雙亡,被寄養在舅舅家,然而跟她有血緣聯繫的舅舅很快也病故了。

童年,在蓋茨黑德府里她是以一個孤女的身份生存著,雖然被稱為「小姐」,但實際上比女傭還沒有資格留下來。表姐瞧不起她,表哥毆打羞辱她,舅媽把她關進了死過人的「紅房子」,她的反抗被視為是品行不正,喜怒無常,還頗愛撒謊,十足一個低賤的壞丫頭。

洛伍德義塾,這所帶著慈善性質的寄宿學校,簡愛在這生活了八年。從十歲到十八歲,可以說簡愛的大部分文學修養及人文素質是在這段時間裡既定。這裡有里德舅媽的幫凶勃洛克赫斯特先生,但更多的是一群善良正義獻身慈善事業的老師們,對人關懷備至像米勒小姐,待人善良溫和的譚波爾小姐以及很愛讀書但有點邋遢的彭斯等,從他們身上簡愛應該說受到了不少直接間接的影響。很可惜在這段成長經歷的敘述描寫上,作者沒有過多的用心靈去思索它。

小說的重點放在了簡愛十八歲成年之後在桑菲爾德府與羅切斯特先生的相識相戀。可能這也正是小說能吸引廣大讀者的重要原因,一個平凡的灰姑娘追求平凡的塵世幸福的生活童話。現代言情小說家瓊瑤阿姨在這一塊領地筆耕不輟,受益匪淺,也獲得了廣大人民民眾的一致好評。從這個層面上來說《簡愛》未嘗不是一部言情的先祖。

在藝術手法上通過內心獨白的形式來及人物行動內外結合的展現女主人公的全部,勇敢、獨立、堅強、自尊,身材矮小但心靈高尚,外表樸素卻心思綿密。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美滿結局極富浪漫色彩,給人一種灰姑娘般的童話感覺,也使得作品的基調輕鬆歡騰,滿足了人們要求和諧結局的美學願望。

沒有帶著太多的熱情,卻是以一種同情的理性來審視世界文學畫廊中的簡愛,一個勇敢的小姑娘,一個獨立的女人,一個平凡的女性。閱讀《簡愛》,不再僅僅只在追尋灰姑娘約會和相戀的腳步,而是從簡愛的靈與肉相結合的愛情觀、平等獨立的人生觀中學會一種積極的人生姿態,女人應該這樣生活。

此時,窗外的月亮已經靜靜的行之當空,她普灑白光,山姿樹影在濃濃的月色的暈染下越發裊娜多姿。清風徐來,松翠菊黃,瀰漫一片暗香。樹葉兒沙沙作響,遠處傳來蛙蟲鳴唱,細細品嘗。

讀簡愛有感1500字(二)

人類的聰慧才智造就了一座座風光無限,氣象萬千的世界名著的珠峰,有哲學的,美學的,倫理的,教育的,法學的,宗教的……而世界文學名著則是其中最為引人入勝,神奇美麗的峰巒。世界文學名著,既是人類文明史,精神史,審美史,奮進史的形象演繹,也是人類求真,求善,求美,求愛的生動展示。

貧窮的孤兒簡備受寄人籬下之苦,獨自離家求學。她先是在那所慈善學校當了八年學生,然後又當了兩年的教師,但隨著她心愛的譚波兒老師結婚離去後,她突然對那種單調有周而復始的學校生活厭倦了,毅然離去當了一名家庭教師。家庭教師的地位是卑微的,他戰戰兢兢的對她的男主人採取的是防衛的態度,可是她漸漸發現,羅契斯特先生在思想上與她有許多共同之處。儘管他年齡比她大,但是她還是愛上了他。正當她以為幸福真正來臨時,由於一個神秘的瘋女人的出現,她不得不遠走他鄉。雖然十分艱辛,但最終兩人還是走到了一起。

如果我們認為夏洛蒂僅僅只為寫這段纏綿的愛情而寫《簡·愛》。我想,錯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動變化著的英國19世紀中葉,那時思想有著一個嶄新的開始。而在《簡·愛》裡滲透最多的也就是這種思想——女性的獨立意識。讓我們試想一下,如果簡愛的獨立,早已被扼殺在寄人籬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沒有那份獨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羅契斯特生活在一起,開始有金錢,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沒有那份純潔,我們現在手中的《簡·愛》也不再是令人感動的流淚的經典。所以,我開始去想,為什麼《簡·愛》讓我們感動,愛不釋手——就是她獨立的性格,令人心動的人格魅力。

然而,我們不禁要問,僅這一步就能獨立嗎?我認為,不會的。畢竟女性的獨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種徹底的勇氣,就像簡愛當年毅然離開羅切斯特一樣,需要「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土一去兮不復返」的豪邁和膽量。我想,這應該才是最關鍵的一步,也應該是走向獨立的決定性的一步。而夏洛蒂筆下的簡愛卻把她倔強的性格,獨立的個性留給我們一個感動。所以她是成功的,幸福的女性。

夏洛蒂的父親是英國北部哈沃斯的一個窮牧師,她的母親生了六個孩子。1821年,她的母親因肺癌去世,給全家帶來了很大的不幸。1824年,夏洛蒂和兩個姐姐被送到一家慈善學校讀書,條件很差,簡直就是《簡·愛》裡勞沃德學校的寫照。第二年,不幸的事發生了,兩個姐姐因環境惡劣先後去世。()15歲時,在伍勒小姐的學校讀書,之後在學校任教。兩次給有錢人家當家庭教師,受盡歧視和屈辱,但為《簡·愛》提供很大的題材。1846年,勃朗特三姐妹動用死去姨媽的財產,用假名字:柯勒·貝爾,埃利斯·貝爾,阿克頓·貝爾合出一本詩集,結果只賣掉三本,雖然如此,但鼓舞了她們的創作情緒,就在那一年,三姐妹同時出版了三部著名的小說,帶來了極大的聲譽。

就故事形式而言,《簡·愛》是一首抒情的長詩。簡愛》的作者如果和中國的曹雪芹相比,毫無疑問,後者的文化底蘊要更博深一些。就像中國和英國人拼比歷史,中國人可以無愧地說:我比你老的多。曹雪芹一生所學要比夏落蒂。波朗特要廣博的多,畢竟中國的文化底蘊要豐盛的多。中肯的說,簡愛的確比不上中國的《紅樓夢》。不管是人物豐富還是物致的描繪上,《紅樓夢》都是更為傑出的。但是,《簡·愛》中也有值得中國人去學習和欣賞的地方。比方說,《簡·愛》對人物的心理描寫方面,可以說淋漓盡致。這點在很多中國人的文學作品中做的都不夠。

難道就因為我一貧如洗,默默無聞,長相平庸,各自瘦小,就沒有靈魂,沒有心腸了——你想錯了,我的心靈跟你一樣豐富,我的心胸一樣充實!這是簡愛的一句話,意義非凡,如今簡愛已作為獨立女性的經典,我希望陽光下,鮮花里有更多的簡·愛走出來,不管是貧窮,還是富有;不管是美貌,還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靈和充實的心胸,都能有獨立的人格和堅強的個性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