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一萬公里的母愛

一萬公里的母愛

文/湯小小

如果不是那場突如其來的變故,她將和千千萬萬個母親一樣,享受著兒孫繞膝的天倫之樂,和千千萬萬個母親一樣,在滾滾人潮中被人輕易遺忘。這是每個母親都渴望的平凡生活,她卻無福消受。

那一年,丈夫忽然病倒,醫生面無表情地說,先交1500元押金。

家裡只靠幾畝薄田維持生計,兒子娶媳婦,然後添孫女,一分錢掰成兩半花,哪還有治病的錢?她賣了家裡的豬和雞,又到處找人借,總算交齊了住院費,可是接下來的巨額治療費用如何承擔?

兒子說,我來想辦法。兒子果然有辦法,一次又一次,不斷地往醫院送錢。她疑惑,兒子怎么忽然長本事了?這錢,怕是來路不明吧?

知兒莫如母,她的預感很快變成現實。兒子被警察抓走,原來,為了給父親籌備救命的錢,他參與了16起搶劫案。法律不會因孝心而柔軟,他被判無期徒刑。

得知這一噩耗,丈夫氣得一命嗚呼,年輕的兒媳扔下九歲的女兒,絕情離去。

熱鬧圓滿的小家庭,轉瞬間分崩離析,她一病不起。

但也只是在床上躺了兩三天,她命令自己必須站起來。兒子遭遇了人生中這么大的一個坎兒,如果沒有母親的幫助,他怎么邁得過去?年幼的孫女還要有人撫養,還要上學。哪一個人離了她都活不下去啊!

她決定先去監獄看兒子,這場變故讓本就貧窮的家更是一貧如洗,連探監的路費都湊不齊。除了種好那幾畝薄田,她還到山上挖蒲公英,撿地衣,摘野蘑菇,一切能換成錢的東西她都燕子銜泥似的搬回家。

一個年逾古稀的老人,沒有退休金,沒有一技之長,就靠著病弱的身體,養活自己和孫女,那是多么不易。因此,當她攢夠路費時,已是兩年以後。

那天她早早起床,將來之不易的路費層層包裹,然後帶著孫女和乾糧,坐上了開往監獄方向的車。

下車後,祖孫兩人發現不多的路費被偷盜一空了,而到監獄,還有四十公里的路要走。這四十公里,她們就靠一老一小兩副腳板一步步地丈量,餓了,就吃自己帶的乾糧;渴了,就找自來水喝;累了,就靠在樹旁歇一會兒。

走了整整一天,終於到達監獄時,卻被告知,得知家庭變故的兒子意志消沉,因不服勞教被關禁閉,不能探視。一向堅強的母親頓時坐在台階上號啕大哭起來。

最終,了解情況後,監獄領導破例讓他們母子相見。

她伸出粗糙的手,一遍又一遍地整理自己破舊的衣衫,梳理自己稀疏花白的頭髮,使自己不至於顯得太蒼老。但是,看到母親的那一刻,兒子還是哭了,反覆說:媽,兒子對不起您!讓您受罪了!

從兒子的眼睛裡,她看到了自己的蒼老和潦倒,但是母愛不會因蒼老和潦倒而減少分毫。她哆嗦著嘴唇,用不多的辭彙勸導兒子:你有什麼理由不好好改造?家裡有我在,你操什麼心?只要我活著一天,就會撫養你女兒,撐起這個家!

懂事的孫女也和爸爸約定,要一起努力,她爭取考上大學,爸爸爭取減刑,早日回家團聚。

母親的到來,讓意志消沉的兒子再次充滿鬥志。

走出監獄的那一刻,她在心裡給自己定了兩個“硬指標”:一,每半年到監獄看一次兒子,幫助他改造。二,再苦再難也要供孫女上學。

一個孤苦老人,想要完成這兩個指標,談何容易?

她養了豬、雞、鴨,每天五點鐘起床,到山上采野果、割野草給牲畜當飼料,摘野蘑菇給孫女改善飲食,每天晚上陪孫女坐在燈下溫習功課。甚至一次又一次跑到學校,跪求校長先讓孫女上學,學費她慢慢補上。

營養、健康、尊嚴,一切母親在乎的東西,她都心甘情願地拋棄了。

愛可以趕走所有的不幸。在她的苦心經營下,家慢慢地煥發了生機。孫女以優異的成績一路考上國中、高中,又以狀元身份考入武漢大學。兒子也積極改造,參加了 機械維修培訓班,雖然勞動量很大,但一想到母親和女兒,他就渾身是勁,很快成為監區的技術多面手,從無期徒刑改為有期徒刑後,又先後獲得三次減刑獎勵。

收到兒子寄回的減刑裁定書,她讓孫女足足念了三遍,一會兒哭,一會兒笑,激動得像個孩子。

她說:兒子犯了罪,我也有責任,是我這個做母親的沒有管教好他,只要我活著一天,就要教他懂規矩,教他學好。

她堅守著自己定下的規矩,至少每半年去看一次兒子,給他帶去濃濃的愛意和樸實的鼓勵。(感恩  )整整十二年,從監獄到小山村,再從小山村到監獄,她用腳步在這條路上丈量了六十多次,行程加起來早已超過一萬公里。

今後,她還會繼續這樣走下去,用腳步丈量著探視兒子的路,也丈量著一個母親無限的深情。

一萬公里的行程,是母親所能給予的最樸實無華的關懷,如果需要,她會將這個行程走成兩萬公里、三萬公里……

  1. 母愛無聲
  2. 母愛如陽光,幸福不言而喻
  3. 當母愛沒有名字時
  4. 母愛超越生命
  5. 被誰遺忘的母愛
  6. 因為母愛,我們永遠都是娃
  7. 感恩:52米高台上的母愛
  8. 那遙遠的母愛
  9. 母愛是一場重複的辜負
  10. 南方周末2013新年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