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萬箭穿心》觀後感

  電影看了兩遍。

  第一遍看完嚇一跳,在李寶莉身上看到太多自己的影子:一心為家庭,為孩子,到頭來卻誰都不領情,反而厭煩的厭煩,憎恨的憎恨,自己是豬八戒照鏡子──里外不是人。說到底,還是情商的問題。刀子嘴,豆腐心,一心為整個家庭,從來沒考慮別的,換來的卻是丈夫和兒子對自己日漸的疏離。

  李寶莉身上也折射出很多過得並不那麼幸福的女人的影子。不會說話,不會繞彎子,不能考慮別人的感受,只會悶頭做事。可是,做再多事,也不及一句暖心的話;做再多事,也抵不過一句傷人的話。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電影的後半段,看李寶莉一個人早出晚歸,披星戴月,靠挑扁擔養活一家人,供孩子上學,著實心酸。「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李寶莉的一切,說難聽點,是咎由自取。小景勸過李寶莉:你要是不想跟他過,你就把錢財抓在手上,好聚好散,你不吃虧;你要是想跟他過,就想辦法好好留住他……可惜李寶莉沒有聽。以她的性格,她也聽不進去。即使她聽進去了,也不懂如何去做,後面碰到事情,一樣簡單粗暴,不留餘地。因為她的情商對應的處事方式就是這樣,所以才有了後面的報警捉姦,馬學武跳河……

  小景說:你不要拿馬學武跟劉東峰比,劉東峰本來就是稀爛,而馬學武,是被你逼到這條路上去的……是啊,跟搬家公司討價還價,不讓馬學武敬煙,不讓兒子買飲料,出發點都是好的,是為了這個家。可是,馬學武要的,不關是一個省吃儉用,勤儉持家的妻子,他要的,更是一個,懂得尊重他的女人。可是李寶莉,始終不明白。

  所以人啊,誰能過什麼日子,都是自己決定的。像小景,從她勸李寶莉的話來看,她的情商絕對甩李寶莉好幾條街。如果是她來跟馬學武過日子,馬學武的結局也許就不會是跳江。所以小景與李寶莉的情商決定了一個開豪車,一個挑扁擔。

  其實李寶莉也明白,所以後來馬學武跳江後,小景邀李寶莉來跟自己乾時,李寶莉說,我就適合出力氣,你那些要口腦並用,勞心的事,我真的做不來。她明白她的缺點,可是她不明白,她需要改變,或者說,她不願意,改變。

  看電影第二遍的時候,理解了李寶莉為什麼不願意改變。因為,她認為自己改變不了。她的階層決定了她改變不了,她的眼界決定了她不去改變。

  很多人的劣根性也在這裡:對未知的恐懼,對不熟悉事務的排斥,寧願呆在固有的,自以為的舒適圈裡一直辛苦,也不願接受為了更好的生活而受的那在整個生命中微不足道的一點未知的苦。

  所以,這就是菜農女兒的思維,這就是菜農女兒的眼界。沒有嘗試,就認為自己做不到。

  其實在這部片子裡,也可以看到教育。讓我們反思該如何去教育我們的孩子。就像小寶暴躁地對李寶莉說:「從小到大,你除了問我作業做完了沒,作業做完了沒,你還會說什麼?」李寶莉愣了:「我的心是好的呀!」

  是呀,你的心是好的。你什麼時候的心不是好的?你那麼善良,那麼堅強,然而呢?你的好心,你的堅強,把你的生活弄得一團糟!所以,你也意識到了,你沒文化,你沒見識。所以,你希望兒子不要像你,你希望他能靠文化過上比你更好的日子。所以你才不停督促他做作業;所以你那麼辛苦,也要供他上學;所以他考了第一名,你的臉上笑開了花……

  可是,孩子不光是學習就行了的。現在這個社會,更多的是眼界。你見的越多,你了解的越多,你的思維就越開闊,碰到事情,你才有更多更好的解決辦法。

  就像李寶莉的婚姻,如果,她不是菜農的女兒,如果,她的成長環境不是菜市場,如果,她受更好的教育,如果,她有更開闊的眼界和思維,她的婚姻,不會走到那一步;她的半生,也不會如此辛苦……

  所以,讓孩子成長得更好,更自信,勇敢,就該讓他去見識更多更廣闊的世界,擁有更開更廣闊的思維。

  老祖宗教導我們,婚姻要講究「門當戶對」,是一點也沒錯的。馬學武的父母都是老師,可以說是書香門第,而李寶莉的父母是菜農,註定了他們的說話方式,處事方式都是截然不同的,註定了他們的結合不會幸福……

  這個片子裡,李寶莉和健健,才是一對。而馬學武,和周芬是同一類人。如果李寶莉開始就選擇和健健在一起,不會像跟馬學武在一起時有高他一等的感覺,健健也不會像馬學武一樣嫌她沒文化,沒素質,因為健健與李寶莉一樣,雖出身城市,但是同是城市最底層的一員。他們說話直接,髒話連篇,卻同樣善良,耿直,他們才是「門當戶對」。而馬學武,喝過幾年墨水,是廠辦主任,男人,都有自尊,尤其是像他這樣,靠自己努力從農村躋身大城市的男人,更渴望有人崇拜,滿足其出身的相對卑微。

  李寶莉從來沒有認識到這點,反而因著自己的卑微,找不是城裡人的馬學武,來凸顯自己的優越。所以,馬學武壓抑,憎惡,轉而投向會認同自己「好像真的是這樣耶」的周芬也就不足為怪。

  也許,一個女人,以崇拜認同的眼神與語氣對待自己,馬學武在家從來沒有享受過。那一刻,他是開心的,愉悅的,甚至,幸福的。出軌周芬,也就順理成章……

  可惜李寶莉直到發現丈夫死後沒給自己留一個字,兒子幾年不叫自己,都沒有覺悟到,是自己,造成了這整個家庭,包括自己,的不幸……

  當然,這些不幸也有馬學武的責任。這個男人,太沒有擔當,太不負責任。自己一了百了,卻把那樣一個家庭的重擔,扔給一個女人,甚至絕情到遺筆都不提她一個字!這是帶著多大的怨恨,多少絕望去跳的江?

  李寶莉沒有恨他,甚至來不及怨他,就挑起了整個家庭的重擔。這就是他們的不同:一個有文化,但膽小,懦弱,一個沒文化,但堅強,勇敢,根本就是兩個世界的人,卻因為各自的虛榮或自我滿足而結合了,最終造成了各自的悲劇……

  還是那句話,婚姻需要「門當戶對」。願天下所有未婚男女都能明白:門當戶對,頻率相同的婚姻,才是一輩子幸福婚姻的根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