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國小特殊學生教育案例

國小特殊學生教育案例(一)

我們班有一個孩子叫孫力群,一個女生,腦子挺聰明的,就是學習習慣極差。一節課三十五分鐘,要讓她靜下心來坐五分鐘實在是太難了,一會兒趴在地上找鉛筆,一會兒頭鑽在桌洞裡做小動作,甚至上課,她會連人帶凳子一起摔倒在地上。老師布置的作業要麼不做,要麼邋裡邋遢地草草了事。任憑我苦口婆心地勸說、教育,甚至把她父親叫來,她還照樣。

面對著這樣一位學生,著實也讓我費了不少心思,凡是我能想到的辦法和對策我都用了,批評也批評過了,但效果都甚微,怎麼辦呢,我決定逐步逐步來,用正面引導的方法慢慢地感化她。

第一、多些鼓勵,少些批評。當她有一點進步時表揚她,當她按時交作業表揚她,當她寫字稍微認真時表揚她並鼓勵她,如果繼續努力,會取得更大進步。總之,我利用一切機會去表揚她,讓她感到她是能做好的。

第二,培養學生信心。慢慢地,她對老師的表揚慢慢淡化了,我又一次陷入了沉思,看來只靠表揚和鼓勵還不夠,還需有意識地給她一些機會,讓她品嘗到成功的滋味,她就會慢慢地樹立起對學習的興趣。於是每次上課時,我都有意識叫她回答一些問題,不給她開小差的時間,當她回答出來,我就及時地加以表揚,一個星期過去了,她竟然也能主動舉手發言了。

第三,發現學生的閃光點。我們身為教育工作者,看到的不僅是她們的落後面,更應看到她們的閃光點。我認為,只有善於發掘和培植,螢火之光也可以放射出奪目的異彩。她平時酷愛體育,每次一上體育課,她就生龍活虎,什麼項目都搶著報名,我趁機大力表揚她,說她有發展的前途,鼓勵她要加強訓練,為班爭光,並希望她的學習也能像體育那樣熱愛。我的話,就像給她打了一支「強心針」。漸漸地,我發現她比以前認真了,字也比以前寫得端正了,成績也慢慢有了提高。

儘管有些學生很讓人頭痛,但一無是處的學生是不存在的,每一個學生都有她的閃光點。作為老師就應該尊重學生,承認學生之間的差異,以一顆平等對人的愛心,去發現學生身上的優點,並尋找合適的契機,採用合適的方法幫助指導學生,使其全面發展。「用心去理解、用心去教育,讓每個孩子都昂起頭來走路。」它時刻激勵著我把全部的熱情和精力,把所有的智慧和愛心,無私地獻給我的孩子們。

國小特殊學生教育案例(二)

本學期,我接了一個新四年級班。還沒開學,同事就和我開玩笑,說我「中獎」了:全校最傻最難管的學生趙某分到了我班。他的前班主任趙老師也感慨:總算是送走了這個活菩薩,以後學生再怎麼差,也不可能比這個更難管了!一番了解後,我對趙某有了一些了解,趙某某,男,11歲,智力水平很低;父親是手扶拖拉機的司機,靠臨時性拉貨維持家用;母親在家翻襪子補貼家用,父母兩人智力均不及正常人。趙某在校的特殊表現為上課亂喊亂叫,在教室里隨意走動;下課惹事生非,經常無辜打罵同學等;對於老師的詢問與教育只會回答:「不是」、「他罵我」、「好」、「知道了」。我對他今後的教育產生了一絲擔憂。

開學第一天,他的許多不良行為都暴露無遺。在接下來的日子,我特別留意對趙某的觀察。隨著一天天的與趙某接觸,我發現上課時,別的孩子能按教師的要求遵守課堂紀律、專心聽講,積極回答問題,而趙某總是沉浸自己的世界裡,在桌面上亂畫,隨意撕些本子,弄得滿地都是紙屑。寫作業時,別的孩子專心致志地寫自己的作業,而趙某在老師給別的孩子指導時,滿教室溜達,給別的同學搗亂,自己的作業不寫(除非老師幫他準備好本子,他才磨磨蹭蹭地寫,而且沒能寫對幾個字)。有時還拿別人的筆、橡皮,丟到垃圾桶。課間趁別的孩子不注意打人一下,其他孩子又打不過他(他個子高大而且很胖)。把痰吐到手上再擦到衣服上,有時還吐到其他同學的課桌、書本上甚至是別人衣服上。因此班上的孩子時時向我告他的狀,孩子們也不太喜歡和他玩。

分析問題的成因:

從發育上看,趙某像是7歲的孩子,個頭比正常的孩子大一號。通過多次與家長交談和多方位的了解,得知趙某在出生時就不會哭,但當時並沒有做及時的診斷,估計是腦部缺氧,;而在成長過程中,家長也不重視,沒有給孩子做任何檢查和治療,因而造成孩子智力上的永久性缺陷。

這些是趙某智力不正常的的首要原因,但這並不能成為他行為古怪、習慣差、無法像正常人那樣學習的主要原因。智力不正常的原因,是由一個個的原因一層一層地累積起來的:父母的遺傳可能是第一個原因;腦部缺氧是第二個原因。但是,如果沒有後來第三種不良的影響──趙某早期受到了不正確的教育──來加重這種狀況的話,在許多情況下還不至於造成現在這種嚴重的後果。在某些情況下,這最後一種狀況成了使他在發展方面落後的主要原因。

對於趙某來說,家庭智力生活的局限性和貧乏性,也是造成他發展上偏差的最有害因素之一。父母親智力水平有限,不能給予他正常家庭的正常教育。在他出生後的最初2、3年裡也不可能受到完滿的母親教育,因而他就不能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這種智力水平的孩子在進入學校後也很難得到應有的教育。一般的教師都會用教所有孩子的方法來教這些孩子,那麼他們不可避免地會學得很差,成為可憐而不幸的人。成績差,加上行為習慣怪異,很少有老師不放棄他,班級里的孩子也不願意和他相處。這又使他變得更糟糕,從而進入「老師不管——行為習慣變差——學生告狀——教師不當處理——表現更差」的惡性循環。久而久之,他將成為學校教育的犧牲品。

解決問題的對策:

那麼如何來解決這類孩子的教育問題呢?有人建議送他們去特殊學校學習。這並不是拯救他們的最好方法,只是部分人用來推卸責任的最佳捷徑。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應當在普通學校里對這些兒童進行教學和教育,因為有一個完滿的、在智力方面不斷地豐富著的環境,是拯救這些孩子的最重要的條件之一。既然普通學校無法將這些學生拒之門外,那麼就應該承擔起教育這些學生的責任。

1、理論學習——知識是解決問題的基礎

(1)不要對學習落後的兒童進行不適當的教學

不要對學習落後的兒童進行不適當的教學,是我們教師最主要的任務。我對「不適當的教學」的理解首先是不能以衡量所有孩子的標準來衡量這些學習落後的孩子。不要隨意用打分數的方式來評價他們,只有在他們取得進步時才給他們打分數,並且不要讓孩子感到他在班裡和別的孩子有區別。對於他們,要盡一切努力發展他們的認識可能性,增強他的記憶,要細心地引導他們思考,要以百倍的細緻、耐心和同情心,讓他們懂得認識的歡樂和取得成績的歡樂。如果兒童懂得認識的歡樂和取得成績的歡樂,那麼求知的願望就將永遠伴隨著他的學習。

(2)豐富兒童的智力生活和情感生活

豐富兒童的智力生活和情感生活,讓學生學會表達感情。良好的教育首先不在於教會受教育者多少知識和本領,最基本的是教會孩子做人,教他們去發現生活世界中的真誠、善良和魅力,教他們用一顆真誠的心去融入社會,理解他人,關愛生命。

(3)尊重學生的人格給予更多的關愛

在理想的學校內每一個孩子都感到自己沒有被忽視。這就要求教師的教育對象是全體學生,在教學過程中體現教育公平原則,尊重每一個學生。而在現實教育現象中,至少有5%的學生是被教師長期忽視的。本案例中的趙某就屬於被教師長期忽視的群體之一。我們不應當讓一個不幸的、被大自然和不良環境造成艱難境遇的孩子繼續被忽視。那麼今後在對趙某教育過程中除了尊重他,還必須給予他更多的關愛。

(4)善於覺察發現極其細微的變化

善於覺察這些兒童在課堂內外的行為上的極其細微的變化,是十分重要的。把所觀察到和記錄下來的情況加以深入思考,對教師的工作有很大幫助。例如,考慮到有些孩子的智力過程的能動性有所降低,他們的智力眼界相對地受到局限,我就作出一些結論,譬如應當讓這些孩子讀哪些科普讀物,等。

2、實踐嘗試——初嘗成功喜悅

教育這樣的兒童,應當比教育正常兒童百倍地細緻、耐心和富於同情心。我做好了充分的準備迎接此位學生。

首先,我從生活上關心他,尊重他,從細微處愛護他。例如給一包吐痰用的餐巾紙,雨天問他是否帶傘,一聲「冷空氣」的提前預報,關照他多加衣服。當他好奇的來看我改作業時,給他一個微笑,問一聲:有需要幫忙的嗎?每次進教室,先觀察他,並叮囑他可以做些什麼事。面對學生一天四、五次針對趙某告狀時,我先告誡自己,要冷靜、警慎,然後再去處理。處理此類糾紛的地點,一般選擇在教室。這樣既在全班面前公開分析事情的對錯,又讓其他孩子感受到他的與眾不同,並給予諒解,這樣更有利於問題的解決。

其次,深入觀察趙某的行為,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他的動機。他為什麼喜歡大喊大叫?很顯然他想引起大家的關注。他為什麼老是找茬?其實他真的很無聊,想引起身邊同學的注意。他老是把紙斯成碎片,為的是打發時間,發洩心中的怨恨。

孩子們反映,放學時,他老是會鎖門,不管裡面有沒有同學。(我們教室的門是在外面上鎖的)對於這個問題,我也進行了連續幾天的深入觀察。放學時,趙某先背好書包,然後把教室沒放好的凳子插進座位(本學期翻凳子的新方式);看到窗還沒關時會提醒同學們關窗,如果同學們還是沒關窗,放好凳子後他會自己關窗;抬抬頭看看教室,檢查燈是否已關;這才走出教室,把門關上並上鎖。我曾提醒他別鎖門,但是沒用。這一系列的活動的都表明他是可以教的。儘管他沒有考慮到教室里的其他人,他還是關心愛護這個班級的。在他看來,放學時必須要把這些事情完成,才能回家。我從心裏面覺得他是如此的可愛!

國小特殊學生教育案例(三)

特別的愛給特殊的你,為你燃起學習興趣的火花,為你航人生的方向導」

--題記

特別的愛給特殊的你

——對特殊性格學生行為矯正的個案研究

東莞市南城區陽光第五國小   張莉

一、個案基本情況:

姓名:李超

性別:男

出生年月:2012年4月

一、個案背景

眾多調查資料表明,在當今標新立異,張揚另類的社會,難免會產生一些厭學的學生,尤其國小最為明顯。這些學生常常控制不住自己,以致於個人的行為習慣也顯現異常。

二、個案介紹

今年,我班轉入一位新同學,我原以為是外面哪轉進來的,了解後才知,他本就是我們這裡的學生,由於生病休學了半年,現在重讀五年級就調到了我班上。他叫李超,剛接觸他時,他很害羞,問一句答一句,不問他,他就一句話不說,感覺還挺乖,挺聽話的。而學習上因是學過的知識吧,也能慢慢跟得上,勉強有個80分的成績。可一個月後,他的很多不良毛病慢慢呈現出來了,作業也不能按時完成了,做事情慢吞吞的,抄一個作業也要半個小時,抄回去還想做的就做,不想做就不做了呢?一到考試時,別的同學都交卷了,他才做完基礎知識,每科考試都是這樣,害得老師罰也不是,罵也無用,非常的無奈呀!更頭痛的是爸爸打電話來說:「晚上回到家,如果爸爸不在身邊,他就不做作業,就坐在那發獃,等到爸爸來了,才開始做作業,寫個字都要幾分鐘,等到做完作業那都是十一點了,再收拾書包呀,找找校服呀就十二點了,這個時候都還不願意上床睡覺,還在那摸來摸去的不知幹嗎?家長都被他折磨得受不了了,希望老師能夠幫幫他,看一下怎麼辦?」

三、個案分析

通過多方了解,原來李超在一年前曾經得了重病,叫肌肉抽動症,一發病時全身的肉都在抽動,特別是臉上最為嚴重,疼得孩子死去活來,差點要了他的小命。後來到廣州兒童醫院進行了半年的治療後,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每天還得堅持吃藥,不然病情依然可能復發。就是因為這樣吧,孩子的精神受到了很大的打擊,所以家長也比較遷就他,儘量按著他的意思去做,結果孩子就變成了今天這樣的局面,依賴心強,身心鬆散,什麼都無所謂,哪還有學習的興趣呀!

碰到這種情況,我也很頭痛,這樣的學生能用什麼辦法呀,罵他兩句還怕傷害了他,怕影響了他的病情。可不說吧,天天這樣學習考試怎得了呀,再過幾天零分都可能了,唉!

四、轉化措施

針對李超的特殊情況,我查閱了網上海量與他相關的資料,並儘可能與有關這方面教育的專家網上交流,取人之長,補相超之短。最後我決定採用以下幾步特殊的措施來進行教育:

1、愛的教育,潤濕心靈

陶行知先生曾經說過:「愛是一種偉大的力量,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因此我從自己做起,改變自己上課的風格。目的是讓他上課時不再那麼懼怕,要培養他有想學想聽的興趣。我站在他的角度中去多理解、多鼓勵。他有自己的想法,我會好好傾聽,並鼓勵他得為之而努力。漸漸地,他信任我了,能談談心了。原來他是怕自己病情嚴重,不知什麼時候會死了,所以晚上不願意睡覺,怕做惡夢,所以白天精神就不好,狀態更是不佳。這樣怎會有讀書的興趣呀!

2、培養興趣,樹立信心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無意中我發現,他很喜歡打桌球,打籃球。雖然個兒小,但有點體育愛好喲,投籃還是很中的呀,打桌球我都打不贏他呢?哈哈,好樣的。於是,我每天都與他約好,讓他在五點前把作業抄好,並做好,我就帶幾個同學一起到球場和他比賽,我們分兩隊,我總和他一隊,因為我總會把搶到的球給他,讓他多投籃,讓他中多點,讓他的心裡興奮點,更是讓他在玩的過程中忘記自己心裡的不愉快,增強他的自信心。然而在第二天,他又會積極的把作業做完,準時在還球場等我……一天又一天,我感覺他的積極性強多了,也變得有自信了,學習也自覺很多了。

3、家校合作,增強信心

我適機再帶幾個同學每天晚上到他家家訪,主要就是與家長、同學配合,陪他做作業,陪他讀書,陪他做做遊戲,增強他的自信心,提高他的學習積極性,家長們表示非常支持,同時也深深了解到孩子心中原來是那麼的畏懼,那麼的無助。兩個星期後,孩子感覺到他身邊的人都是願意幫助他的,因此,自己怎能不努力呢?果然在中段考試時,他考了89.5分,是歷史性的好成績,為此他爸爸媽媽高興得不得了呢?

五、教育效果()

能過一年的心理疏導及一系列的教育輔導,孩子已經慢慢走出了困境,對學習也開始產生了興趣,課堂上專心聽,有時還舉手要求發言,家庭作業基本能按時完成,學科成績穩步提高。雖然有時還是會有點拖拉,還是會有點不自信,我想,只要我們再多與溝通,再多與之合作,堅定他的信念,他一定是一名好學生的。

六、案例反思

這麼一位典型的學生,在他心中其實也有很多的不容易,如果班主任老師對他沒有細心地去發現問題,沒有幫他找到原因,不聽話不做作業就罵,要不就打電話給家長,那麼這個孩子還會對學習有興趣嗎?反之,我們做班主任的老師如果能好好地幫他解決問題,重新給他樹立信心,那一切都不會不一樣的,不是嗎?典型的孩子我們就應刻給他特別的關心,特別的愛。用上天賜予我們的神聖天職和使命去善待每一位學生,欣賞每一位學生。那麼我相信學生未來的輝煌,就在我們的無私奉獻與關愛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