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創新教育讀後感

關於「 創新教育」這個概念我們是經常目睹耳聞而又津津樂道的,我們在教育中總是倡導要有創新精神、創新意識,發展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創新人才,但到底什麼是創新教育,其起源、發展如何,結構怎樣,又該如何推進創新教育等許多深層次問題我們卻不得而知。最近,我仔細讀了《創新教育》,才對「創新教育」有了進一步的領悟與認識。

首先,作為一名普通中國小的教師,尤其是過去經驗豐富的、具有嫻熟的知識基本功的教師,要從傳統的模式中超越出來,重新認識教育的目標與目的,不能局限於書本知識的傳授和應試後面的所謂學以致用。教法始終如一,傳授的知識內容從一而終,將走向死亡。在教育觀念上,要從教師為中心變為學生為主體;在理論上,將客觀主義理論與建構主義理論相結合;在課程內容上,削減那些難度過大和內容重複的部分,由單科分立和高度抽象變為多科整合和情境相關;在方法上由直接灌輸式變為啟發式、發現式和講授式有機結合;強調內容與教法的改革,鼓勵採用以學生為中心的方法,重視學生高階推理與問題解決能力的培養。

在手段上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應推進教育信息化,通過信息化推進我們的創新教育。 教育信息化是現代創新教育所必須的。其一,教育信息化有助於加快知識更新速度。書本化教材的知識落後於社會發展少則5年,多則10年或更長。而計算機網路上的電子化課程知識更新可發生在一周之內。其二,教育信息化有助於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以「翻轉課堂」、「線上課程」、「微課程」為代表的新一輪教育信息化浪潮,正日新月異改變著傳統的學校教育和親職教育。把信息技術的使用權控制在教師手中,實際上並未擺脫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觀念的索縛。可以說,計算機的最大教育價值在於讓學生獲得學習自由,為他們提供可以自由探索、嘗試和創造的條件。其三,教育信息化有助於加強課堂與現實世界的聯繫。利用計算機多媒體可以模擬大量的現實世界情境,把外部世界引入課堂,使學生獲得與現實世界較為接近的體驗。

學術無止境,科研無終點,我們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應多學習、多研究、多實踐、多反思,這樣才能學有所長,教有所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