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關簡愛的讀後感

有關簡愛的讀後感(一)

《簡愛》是英國文學史上的一部經典傳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國文學史中第一個對愛情、生活、社會以及宗教都採取了獨立自主的積極進取態度和敢於鬥爭、敢於爭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大凡喜愛外國文學作品的人,都喜歡讀夏洛蒂的《簡愛》。如果我們認為夏洛蒂僅僅只為寫這段纏綿的愛情而寫《簡愛》。我想,錯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動變化著的英國19世紀中葉,那時思想有著一個嶄新的開始。而在《簡愛》裡滲透最多的也就是這種思想——人的獨立意識。讓我們試想一下,如果簡愛的獨立,早已被扼殺在寄人籬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沒有那份獨立,她liuxue86.com早已和有妻女的羅切斯特生活在一起,開始有金錢,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沒有那份純潔,我們現在手中的《簡愛》也不再是令人感動的流淚的經典。所以,我開始去想,為什麼《簡愛》讓我們感動,愛不釋手——就是她獨立的性格,令人心動的人格魅力。

然而,我們不禁要問,僅這一步就能獨立嗎?我認為,不會的。畢竟人的獨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種徹底的勇氣,就像簡愛當年毅然離開羅切斯特一樣,需要「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土一去兮不復返」的豪邁和膽量。我想,這應該才是最關鍵的一步,也應該是走向獨立的決定性的一步。而夏洛蒂筆下的簡愛卻把她倔強的性格,獨立的個性留給我們一個感動。所以她是成功的,幸福的人。

簡愛已作為獨立的人的經典,我希望陽光下,鮮花里有更多的簡愛走出來,不管是貧窮,還是富有;不管是美貌,還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靈和充實的心胸,都能以獨立的人格和堅強的個性生活。

有關簡愛的讀後感(二)

簡·愛是一位平凡的女性,父母的雙亡迫使她過早的受到與同齡人不等的待遇,寄人籬下的生活也讓簡·愛更清楚的看清了這個社會,不過幸運的是簡·愛在寄宿學校里找到了影響她一生的朋友——海倫·彭斯,這使得簡·愛擁有了正直、高尚、純潔,讓她的心靈沒有受到污染。

《簡·愛》向世人闡釋了這樣一個主題:人生的價值=尊嚴+愛。簡愛是位具有平等和獨立意識的女性。她沒有因為自己的身世和地位低賤的家庭教師而感到自卑,反而認為世人皆平等,在那個年代,能夠誕生出一位如此有思想的女性實在是不容易。

當羅切斯特欺騙了簡愛後,簡愛為了尊嚴而決定離開,簡·愛追求平等與自由,可以說《簡·愛》問世一個半世紀以來,世界各國有很多女讀者在這個相貌平平,過早飽嘗人生辛酸、卻始終沒有失去與生活搏鬥勇氣的簡·愛身上尋找到自己的影子。

讀了《簡·愛》後我懂了:生活無論多麼艱辛,但這一切都會是暫時的,只要擁有善良的心,勤勞的手,就會實現人生的價值,這就是尊嚴+愛。

有關簡愛的讀後感(三)

讀了簡愛這本書後,使我懂得了做人要誠懇,要堅強。

故事中的女主人公簡愛從小失去了父母,寄養在舅舅家裡,雖然百般努力,但仍然難逃舅母歡喜。後來她被關進慈善學校,在極其惡劣的條件下堅持學習,當了六年學生和兩年教師。慈善學校畢業後,簡愛鼓起勇氣迎接新生活,應聘到桑菲爾德莊園當家庭教師。就在即將獲得愛情的時候,一樁隱瞞了15年的秘密使婚禮成為泡影,然後又陰差陽錯的得到了惠特克勞斯。一位好心人收留了她,聖約翰和他的兩個妹妹……

這個故事告訴我,無論在什麼時間,()什麼地方,都應該誠實,要善待自己的仇人,早晚有一天,他們會被我們感動。簡愛就是如此,善待自己的舅母,也是善待自己。

一定要堅持,婚禮的秘密沒有讓簡愛放棄,而是更堅強,可以說是一種磨練,只要堅持下去,努力下去,你一定離自己的目標和真愛更近。

簡愛就是我們的榜樣,你也會堅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