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句子

一百句經典名著中的比喻句

1、鴻漸的臉紅得象有一百零三度寒熱的病人。

2、鴻漸倦極,迷迷糊糊要睡,心終放不平穩,睡四面聚近來,可是合不攏,仿佛兩半窗簾要接縫了,忽然拉鏈梗住,還漏進一線外面的世界。

3、書是人類的營養品。

4、那美麗的尾巴抖動著,像五彩灑金的大扇子。

5、鴻漸兩天沒剃鬍子梳頭,昨天給雨淋透了的頭髮東結一團,西刺一尖,一個個崇山峻岭。

6、書是通向彼岸的航船。

7、鴻漸見了她面,心裡的怨氣像宿霧見了朝陽。

8、“歹徒趁著人們忙亂之機,順著高梁地,像兔子似的跑了。”

9、因為一向不愛聽人家發牢騷,料定人家也未必愛聽自己的牢騷,留心管制,像狗戴了嘴罩,談話都不痛快。

10、家是一隻船,它帶給人們的感受是溫馨。

11、幸福是暖爐,能融化堅固的冰塊,給寒冷的人以溫暖,給失魂落魄的人以安慰;幸福是清泉,能滋潤乾燥的沙漠,給饑渴的人以清涼,給奄奄一息的人以生命

12、這時候他的心理,仿佛臨考抱佛腳的學生,睡了一晚,發現自以為溫熟的功課,還是生的。

13、他講話少、慢、著力,仿佛每個字都有他全部人格做擔保,不輕易開口的人總使旁人想他滿腹深藏著智慧,正像密封牢鎖的箱子。

14、書是人生的嚮導。

15、書是開啟心靈的門。

16、書是進步的階梯。

17、隱約還有些事實的影子,但好比熱鬧地方等人,瞥眼人堆里像是他,走上去找,又不見了。

18、幸福是迎面的清風,能吹來落葉,也能吹走沙礫;能在廣闊的大海吹盪起一波漣漪,也能拂走心中所有不愉快的感覺。

19、顧爾謙的興致像水裡浮的軟木塞,傾盆大雨都打他不下。

20、雖然這么說,按捺不下的好奇心和希翼像火爐上燒滾的水,勃勃的掀動壺蓋。

21、家是永遠的岸,它帶給人們的感受是“夢魂縈繞和永遠的牽掛。”

22、童年是一隻繽紛的萬花筒。

23、這不是煮過雞的湯,只像雞在裡面洗過一次澡。

24、她高興得走路像腳心裝置了彈簧。

25、屋子裡靜寂得應該聽見螞蟻在地下爬。

26、鴻漸的猜疑像燕子掠過水。

27、寓言是一座奇特的橋樑,通過它,可以從複雜通向簡單,又可以從單純走向豐富。

28、家是一個溫馨的港灣,旅途疲乏了,可以好好休息,再起航

29、你不是光彩奪目的珍珠,而是孕育珍珠的蚌殼。

30、這些空座位像一嘴牙齒忽然掉了幾枚。

31、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

32、忠厚老實人的惡毒,像飯里的沙礫或者出骨魚片裡未淨的刺,給人一種不期待的傷痛。

33、可是這歡喜是空的,像小孩子放的氣球,上去不到幾尺,便爆裂歸於烏有,只留下忽忽若失的無名悵惘。

34、一會兒,雨點密起來,可是還不像下雨,只仿佛許多小水珠在半空里頑皮,滾著跳著,頑皮得夠了,然後趁勢落地。

35、這兩位奶奶現在的身體像兩個吃飽蒼蠅的大蜘蛛,都到了顯然減少屋子容量的狀態……

36、機遇就像竊賊,它悄然而至時你難以察覺;它悄然而去時你損失慘重。

37、書是時代的生命。

38、母親像航行中的一道港灣,當我顛簸受傷時,讓我休養生息,養精畜銳。

39、他冷淡的笑容,像陰寒欲雪天的淡日。

40、幸福是染色的畫筆,能染紅鮮花,也能染綠樹葉;能給清澈的湖水染上透明的質感,也能給純潔的心靈塗抹一層輝煌。

41、童年是一首清亮甜美的歌。

42、你不是鮮艷的花朵,而是為花輸送養料的根須。

43、鴻漸一眼瞧見李先生的大鐵箱,襯了狹小的船首,仿佛大鼻子闊嘴生在小臉上,使人起局部大於整體的驚奇,似乎推翻了幾何上的原則。

44、本來蒼白的臉色現在紅得像生牛肉,兩眼裡新織滿紅絲,肚子肥凸得就像青蛙在鼓氣,法國人在國際上的綽號是“蟆蟆”,真正名副其實,可驚的是添了一團兇橫的獸相。

45、上海仿佛希望每個新來的人都像只戴殼的蝸牛,隨身帶著宿舍。

46、那最難措辭的一段話還悶在收里,像喉嚨里咳不出來的粘痰,覺得奇癢難搔。

47、這寂寞又一天一天長大起來,如大毒蛇,纏住了我的靈魂。

48、星期天,我的小夥伴們像一群螞蟻似的來到我家,祝賀我的生日。

49、你不是雄姿英發的塑像,而是塑像下的一塊墊石。

50、辛楣瞧他們臉色灰白,說:“波士頓了么?沒有關係的。第一次坐飛機總要納點稅。”

51、翠綠的荷葉像一張翡翠盤,積存在荷葉上的雨珠,好似顆顆珍珠。

52、那映照在浪峰上的霞光,又紅又亮,簡直就像一片片霍霍燃燒著的火焰。

53、寓言像一把鑰匙,這把鑰匙可以打開心靈之門,啟發智慧,讓思想活躍。

54、母親像黑夜中的一顆明星,當我迷茫時,為我指點方向。

55、家就像根,永遠是樹葉的家;家就像紅布條,永遠繫著遊子的心,家就像大衣一件,不會提高溫度,但卻給予人們連火爐都不能替代的溫暖。

56、兩人頭一次坐飛機,很不舒服,吐得像害病的貓。

57、“我將保護和疼愛你的身體,就像一個在戰爭中殘廢了的士兵,愛護著他唯一的一條腿。”

58、方鴻漸看唐小姐不笑的時候,臉上還依戀著笑意,像音樂停止後裊裊空中的語音。

59、一片無話可說的空白時間像白漫漫一片水。

60、感覺出國這四年光陰,對家鄉好像荷葉上瀉過的水,留不下一點痕跡。

61、、蔚藍的天空中,飄著朵朵無暇的白雲。那白雲有的像連綿起伏的山巒;有的像昂首挺胸的雄雞;有的像緩緩流淌的小河……真是千姿百態,變幻莫測。

62、方鴻漸自信對她的情誼到此而止,好比兩條平行的直線,()無論彼此距離怎么近,拉得怎么場終合不攏來成為一體。

63、他坐立不安的要活動,卻頹唐使不出勁來,好比楊花在春風裡飄蕩,而身輕無力,終飛不遠。

64、老師像媽媽。

65、他一忽睡到天亮,覺得身體裡纖屑卷伏的疲倦,都給睡眠熨平了,像衣服上的皺紋摺痕經過了烙鐵一樣。

66、紅紅的西紅柿像個大紅燈籠。秋天的楓葉像火一樣紅。

67、我只怕他整個胖身體全化在汗里,像洋蠟燭化成一攤油。

68、你不是高聳入雲的燈塔,而是燈塔下面的基石。

69、葉子出水很高,像婷婷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裊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

70、書是智慧的鑰匙。

71、李梅亭多喝了幾杯酒,人全活過來了,適才不過是立春里的爬蟲,現在竟是端午左右的爬蟲了。

72、夜仿佛紙浸了油,變成半透明體;它給太陽擁抱住了,分不出身來,也許給太陽陶 醉了,所以夕照晚霞隱褪後的夜色也帶著酡紅。

73、你不是燦爛的彩霞,而是雲霞中的一粒水珠。

74、心裡又生希望,像濕柴雖點不著火,而開始冒煙,似乎一切會有辦法。

75、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76、美麗的珊瑚,……有的像鹿角,有的像扇面,有的像菊花,有的像樹枝。

77、兒童是祖國的花朵,老師是辛勤的園丁。梅雨亭踞在突出的一角岩石上,成了一隻展翅欲飛的蒼鷹。

78、方才吃的米飯仿佛在胃裡錚琮跳蹦,有如賭場中碗裡的骰子。

79、你不是春天裡的鮮花,而是花下肥沃的土地。

80、這是一個男孩子,頭髮有兩寸來長,亂蓬蓬的,活像一個喜鵲窠;濃濃的眉毛下邊擺著一對大眼睛,烏黑的眼珠,像算盤珠似的滴溜溜地亂轉。

81、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仿佛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

82、家是溫暖的港灣,它帶給人們的感受是溫暖。

83、書是飢餓時的美餐。

84、家是一扇門,有了門就不再害怕壞人到我們家來。

85、像一星火落在一盆汽油上面。

86、張太太上海話比丈夫講得好,可是時時流露鄉土音,仿佛罩褂太小,遮不了裡面的袍子。

87、看到一家人挨餓,我心裡像油煎一樣。

88、書是照亮航行之路的燈塔。

89、心裡一陣嫉妒,像火上烤的栗子,熱得要迸裂了殼。

90、每一片葦葉,都是一支箭。

91、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向前去

92、好象一隻只刺蝟,只好保持著彼此間的距離。

93、父母的同情施錯了地方,仿佛身上受傷有創口,而同情者偏向皮肉完好處去敷藥包布。

94、物價像吹斷了線的風箏,又像得道成仙,平地飛升。

95、愉快的笑聲,不時地從這兒那兒飛揚開來,像平靜的海面上不斷地從這兒那兒湧起的波浪。

96、方鴻漸給鮑小姐一眼看的自尊心像泄盡氣的橡皮車胎。

97、蘇小姐雙頰塗的胭脂下面突然暈紅紅,像紙上潑的油漬,頃刻布到滿臉,靦腆的迷人。

98、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99、書是心中的啟明星。

100、(方鴻漸)想這是撒一個玻璃質的謊,又脆薄、有明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