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鐵凝經典語錄

1、我不擔心讀者的閱讀耐心。當然這有一個前提:任何一個作家都不必妄想「壟斷」所有的讀者。

2、包圍我的人越多,越喧鬧時,我愈加感到空虛和惶恐,感到自己什麼也沒有。

3、以往的一切對你的人生也許都是一種財富。甚至那些痛苦,我覺得都是為了今天的幸福所做的準備。

4、只有醜陋的心靈,沒有醜陋的女人。

5、寫作是讓我感到幸福的,就是我感到內心和靈魂非常充實的,就是非常安寧的。我的本質還是一個作家,一旦真正失掉了寫作,我個人覺得我也就沒有什麼了。

6、婚姻跟人的好壞沒關係,好人非常多,但他不適合你,可能你也不適合他,這就是情感的難處。

7、與其要一個壞的婚姻,還不如沒有。人為的強求是沒有什麼好結果的,但了解一個人是困難的,你是不是敢把缺點、毛病都儘快讓對方知道;他知道了後會怎樣,都能檢驗出情感的質地。

8、沒有在最喜歡的時候穿上美麗的衣服,沒有在最純粹的時候把這種純粹表達出來,沒有在最看重的時候去做想做的事情,以為將來會收穫豐碩,結果全都變成小而澀的果。

9、如果現在社會有點冷落文學,我想重要的責任可能不在讀者,而在於寫作者,你自己是否有足夠優秀的作品給讀者分享,如果寫得不好,在如此多元的文化環境中,讀者有理由冷落你。

10、不能不說我爺爺是為我奶奶而死的,他一生都不會去吻我奶奶的手,但他能不假思索地為她豁出生命

11、……總是莫名奇妙地堅信那個打他黑槍的人還活在世上逍遙法外。這想法讓人毛骨悚然但並不荒唐:人世間我們真正知道的事實又有多少呢?

12、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真正心甘情願,坦然的無忌的睡在一起(這裡的睡沒有性的意味)是很不容易的,這很可能是人類最難的幾件事情之一。

13、必須承認網路寫作的存在,網路提供了一個廣闊的平台,任何人都可以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但寫作與文學還是有一定區別。文學有自身的標準,比如對語言的要求,對作品結構的控制力的把握。

14、當我們在此刻感覺到含在口中的酸楚,也就應該在此刻珍重,身上衣、眼前人的幸福。

15、回過頭來看我所有的生活,我還是感謝文學,是文學讓我成為今天的樣子,是文學護佑著我,它使我保持了心靈的開放、獨立和豐滿。不管外在有多少頭銜,我本質上還是一個作家。

16、網路寫作顛覆的是對傳統寫作的話語霸權,並沒有顛覆文學本身。

17、一個寫作者寫的東西可能比較複雜一些,但是你的心境還是應該單純一些。

18、品嘗這種酸澀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自責:如果當初能多穿幾次那件衣服,如果當初我有足夠的勇氣對他說……那會是多麼幸福。

19、這裡沒有哀樂,也沒有我奶奶被化了裝的紅臉蛋兒,也沒有那麼多活人的寒暄,因此這裡也沒有死亡。引我上心的,都是些活生生的對生命的想念。 《午後懸崖》

20、我們都太喜歡等,固執地相信等待是永遠沒有錯的,美好的歲月就這樣被一個又一個遺憾消耗掉了。

21、生命中的任何事物都有保鮮期,那些美好的願望如果只能珍重地供奉在理想的桌台上,那麼只能讓它在歲月里積滿灰塵。

22、我覺得一個中國的作家,如果對鄉村你不屑於去了解,你可能會寫出漂亮的小說,但是你不會真正刻骨銘心地了解中國這個民族和這個社會。

23、好的婚姻能使一個人起死回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