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明朝那些事兒》經典語錄

1、當英雄很累,當漢奸很輕鬆。

2、要實現崇高偉大的志向,必須有符合實際、腳踏實地的方法。

3、這是一句至理名言,作為這個世界上最為精深的智慧,哲學是無數蠢才畢生思考、生活的結晶,他們吃過許多虧,受過許多苦,才最終將其稀釋為書本上的短短數言。

4、從道士到鋼鐵戰士,只是因為一件東西--信仰。在這個世界上,信仰是最為堅固的物體,一旦堅持,就很難動搖,而金錢、美色在它的面前,是極為軟弱無力的。

5、無論這個世界多么凌亂,堅持自己的信念

6、一位著名學者曾經說過,罵人不難,罵好很難,而罵得能出書,且還是暢銷書,那就是難上加難了。整箇中國一百多年來,能達到這個高度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魯迅,另一個是李敖。而在我看來,如果把時間跨度增加四百年,那么海瑞先生必定能加入這個光榮行列。

7、所有的英雄,都是平凡的。千迴百轉,千錘百鍊,矢志不改,如此而已。

8、其實戚指導員的意思很明白,要放到今天,用一句話就能概括:不要浪費納稅人的錢!

9、無論何時,何地,有何種理由,人道都是不能,也不會被泯滅的。它將永遠矗立於天地之間。

10、長江後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

11、當像狗一樣活著成為一種奢望時,對抗才是唯一的前途。

12、征服的榮光背後是無數的悲泣與哀嚎。

13、無論何時何地,在最終輸贏浮現之前,絕不能押上所有的籌碼——洛克菲勒。

14、幽默的只是我,而不是歷史。

15、這是一個有著無數缺陷,無數劣根性的民族,卻也是一個有著無數長處,無數先進性的民族,它的潛力,統計學和經濟學盤算不出,也難以估計。

16、事可以做絕,話不能說絕。

17、如果事情是沈鯉乾的,那么應該回擊,這叫報復,如果事情不是沈鯉乾的,那么也應該反擊,這叫栽贓。

18、可是在權力的擂台上,不折不扣的好人注定是要完蛋的。

19、不要以為渺小的,就沒有力量;不要以為卑微的,就沒有尊嚴。

20、他看到的,不不是曙光,而是回光,迴光返照。

21、每一個人,他的飛黃騰達和他的沒落,對他本人而言,是幾十年,而對我而言,只有幾頁,前一頁他很牛,後一頁就慫了。

22、所謂成功---用自己的方式,去渡過人生。

23、老子手裡有兵,殺掉他們就行。會談?笑話!

24、對汪文言的評價:三個成功的男人背後,是一個沉默的男人。

25、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忠誠。

26、要說這本書,那可真算得上是萬金油,上至外星生物,天外來客,下到世界文明,人類前途,都可以從這本書里推出來,反正隨你去讀。

27、這就是傳說中的“官話”,俗稱廢話。

28、所謂善人就是做好事不留名,做壞事擦屁股。

29、山峰的頂點,再邁一步,就是懸崖。

30、我曉得它是假的,我盼望他是真的。

31、居廟堂之上,處江湖之遠,皆憂其民者,方可為官。

32、因為天真的理想主義者縱使執著、縱使頑強,卻依然是軟弱的。他們並不明白,在這世上,很多事情你可以不理解,卻必須接受。只有真正了解這個世界的醜陋與污濁,被現實打擊,被痛苦折磨,遍體鱗傷、無所遁形,卻從未放棄對光明的追尋,依然微笑著,堅定前行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不經歷黑暗的人,是無法懂得光明的。

33、“混”的藝術混是一種生活技巧,除個別二桿子外,全世界人民基本都會混,因為混並不影響社會進步。人類發展,該混就混,該乾就乾,只混不乾的,叫做混混兒。

34、他只有兩樣不會,這也不會,那也不會。

35、怎樣才能當前輩,很簡單,等到前輩都死光了你就是前輩了!

36、沒有這個打算,也沒這個預算。

37、曾有一位厚黑學前輩說過,違法的事情不能做,違背良心的事可以做。

38、看上去是對的,實際上是錯的。

39、雖然神仙和咱們不住在一個小區,也不通電話,不能上網,但經過我國人民的長期科研,終於找到了和神仙們聯繫的方法,比如跳大神、上身之類的高科技手段,並作為著名的糟粕垃圾,一直流傳至今。但上述方法都是民間百姓使用,皇帝自然有皇帝的獨特搞法,而嘉靖的那套系統叫做扶乩。

40、平和是最頂級的暴力。

41、要戰勝畏懼,最有效、最快捷的方法,就是找一個人來和你一起畏懼。

42、所謂善人就是做好事不留名,做壞事擦屁股。

43、打跑是必須的,打死是不夠的,要打到他做鬼都不敢來找你才行。

44、要克服畏懼,最有效、最快捷的方法,就是找一個人來和你一起畏懼。

45、領悟了“知行合一”的王守仁不再空談理論和哲學,因為殘酷的現實讓他明白,光憑說教和四書五經是解決不了問題的,要讓土匪放下手中的刀,最好的方法是用火槍。

46、而在政治學中,這個鐵三角的三方有著另外一個稱呼:君權、宦權和相權。這就是帝國的權力架構,他們互相制衡,互相維持,在此三權之中,只要有兩者聯合起來,就能控制整個帝國。在過去的兩百年中,前兩種組合都已出現,皇帝曾經聯合太監,也曾聯合大臣,而無論是哪一種聯盟,第三方總是孤立無助的。只有一種情況,從來都沒有出現過,事實上,也沒有人曾期待過那種局面的出現,因為在那個君臨天下的時代,它似乎永遠不可能實現。但它的確成為了現實,而這個奇蹟聯盟的開創者,正是徐階。

47、我知道它是假的,我希望他是真的。

48、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愛都是為了相聚,只有母愛,是為了分離。

49、壞人拍馬屁是為了做壞事,好人排馬屁是為了乾實事。

50、十六世紀是信息的時代,想在保住腦袋,混碗飯吃,就得時刻掌握朝廷的最新動態。

51、痛打落水狗是不夠的,最好連狗肉也一起吃掉。

52、我們之所以一直這樣以為,只是因為有人這樣告訴我們。之所以有人這樣告訴我們,是因為他們生機我們這樣認為。

53、所謂千秋霸業,萬古流芳,以及一切的一切,只是糞土,先變成糞,再變成土。

54、要戰勝一個無原則的對手,唯一的方法就是放棄所有的原則。

55、隨心而動,隨便而行,萬法天然,便是聖賢之道!

56、當像狗一樣活著成為一種奢望時,反抗才是唯一的出路。

57、雖然這套把戲在歷史上屢見不鮮,卻屢試不爽,而要使出這一招,也並非凡人可行,要知道,突然之間悲從心頭起,鼻涕眼淚說下就下,毫不含糊,對臉部肌肉和中樞神經的技巧控制已到出神入化之地步,百年之後,猶讓人嘆為觀止。

58、所謂以天下為已任,通俗點說就是把別人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來辦。地球人都知道,卻似乎只有外星人辦得到。

59、只要你不放棄自己,上天就不會放棄你。

60、但就在宗禮準備預寫他的第四次捷報時,徐海用自己的行動證明了一個真理--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61、人在江湖漂,總要見領導。

62、不經歷黑暗的人,是無法懂得光亮的。

63、一般來說,怎么也得有個一百年吧?

64、寧可丟官,不能丟人。

65、王安石改革失敗在於他自以為是,張居正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自以為不是。

66、陸炳,誕生在一個不平凡的家庭,家裡世代為官,請注意“世代”兩個字,厲害就厲害在這裡,這個“世代”到底有多久?

67、軟硬不吃,既不圖升官,也不圖發財,你能拿他怎么樣?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因為無欲,所以剛強。

68、人生最痛苦的地方就在於,明明已經無法忍受,卻還要忍受下去。

69、仇鸞先生雖然沒有鷹的眼睛,狼的耳朵,豹的速度,但卻有著豬的腦子。

70、如果要搞個三千年來的世界暢銷書排行榜,《孫子兵法》至少可以排進前五十名,此書早已打入國際市場,行銷海外,這本書拿破崙買過,希特勒也買過,上到八十歲的老頭,下到四五歲的孩童,都是孫子的忠實讀者。

71、這實在是讓人悲痛的事情,一般到這種時候,都會有固定劇本:跳出來一大幫親戚朋友,說些什麼不要悲傷、要正常發揮水平、告慰先人之類的話,然後主人公擦乾眼淚,抬頭望天,握拳作苦大仇深狀,毅然踏上前進的道路。

72、言官談話是鳥叫 那么言官就是鳥人了

73、所謂特權,就是當你在家酒足飯飽準備洗腳睡覺的時候,有人闖進來,拿走你的全部財產,放火燒了你的房子,把洗腳水潑在你的頭上,然後告訴你,這是他的權力,這就是特權

74、對汪文言的評估:三個成功的男人當面,是一個緘默的男人。

75、但無論何時、何地,得意、失意,他一直在努力,他堅信,自己的努力終將改變一切。

76、天底下笨人最大的特點就是自以為聰慧

77、所謂以天下為己任,通俗解釋就是天下都是老子的,天下事就是本人的私事。

78、而他們的世界觀,也有著驚人的一致: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亞洲,欲征服亞洲,必先征服中國。從爺爺開始,到孫子,再到孫子的孫子,這幫孫子幾百年來窩在島上,做著同一個夢,卻始終不醒,實在是難能可貴。而豐臣秀吉,就是這些孫子中的極品。

79、在暴力和死亡的威逼面前,沉默永遠是大多數。

80、其次,我們知道,但梵谷水平的打群架鬥毆,都有固定的行動計畫,逃跑路線,事前統一分發兵器(如菜刀,木棍等),事後找人出來背黑鍋,一應俱全才開始行動。

81、冤仇往往比愛更有性命力。

82、他可以影響多數人於暫時,也可以影響少數人於永遠,但無法影響多數人於永遠。

83、沒有苦其心志,沒有勞其筋骨,更沒有餓其體膚,一下子就天降大任了。

84、所謂神秘,就是搞不清,摸不透,整日捧著道經,四處蒐集奇怪的材料,在煙霧繚繞的丹爐前添柴火,然後看著那煉出的鬼都沒膽吃的玩意手舞足蹈,誰也不知道這幫人一天到晚到底在幹嘛。總之一個字:玄。

85、很明顯,他(夏言)在掐架方面是很有點天賦的。對手只要找上門來,來一個滅一個,來兩個滅一雙。文辭鋒銳無比,且反應極快,今天的敵人今天罵,從不過夜,效率極高。

86、一個二十歲的青年人是不會懂得這些的,他們太天真,太幼稚,他們也許可以在考試中得到一百分,卻不可能真正了解其中的含義。所以他們雖然手握真理,卻無法使用,滿懷熱情地踏入社會,卻被撞得頭破血流。

87、在這個冷酷的世界上,能夠徹底地相信一個人,是幸運的。

88、無論是鐵哥們,還是鈦哥們,在好處面前,都是一腳蹬。

89、當唐伯虎在人生最低谷的時候,朱宸豪來到他身邊,把他推向了更低谷。

90、在這個世界上,最優良的老師,是生存。

91、觀點鬥爭是假的、方向鬥爭也是假的,只有權力鬥爭才是真的。

92、請讀者注意,岳飛的行為是封建忠君思想的體現,應該予以批判。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句相當無恥的話。封建社會嘛,又沒有民主推薦、差額選舉,除非你自立門戶,不然除了忠君還能忠誰,難不成去信上帝?在封建時代,就做封建時代的事,說封建時代的話,別指望人家有多高的覺悟,這就叫歷史唯物主義。

93、從不坑人的徐大人現在正在挖坑。

94、趙首輔實在是個徹頭徹尾的軟柿子,無論大小官員,從他身邊過,都禁不住要捏一把。

95、我的一位哲學系畢業的好友人曾經這樣對我說:大學裡不應該開設哲學本科專業,因為學生不懂。

96、胡宗憲之所以如此安心,是因為俞大猷有一個公認的作戰特點--“計定而後大舉,兵集而後齊發”。通俗點說就是不見兔子不撒鷹,不見鬼子不拉弦。

97、這位仁兄的臉是用橡膠做的,就有防彈功能。

98、一百年?那是起步價,六百年起!還不打折!

99、其實在這個世界上,只要你敢忽悠,什麼奇蹟都是可能發生的。正所謂:只有想不到,沒有忽不了。

100、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愛都是為了相聚,只有母愛,是為了分別

101、利益,只有充足的利益,才有驅動人們的魔力,這就是這個世界的真實面目,極其的殘酷,卻異常的真實。面對這個殘酷的現實,徐階終於明白了知行合一的真意,無論有多么偉大正直的理想,要實現它,還必須懂得兩個字--變通。只有變通,只有切合實際的行動,才能適應這個變化萬千的世界。

102、除了好事,什麼都乾;除了臉,什麼都要。

103、假如你愛好別人的貨色,那就拿過來吧,辯解律師老是找得到的。

104、要知道,這位仁兄幾十年如一日,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無限的修道中去,並以大無畏的精神親身品嘗了據說吃了能長生不老的新型藥品--金丹,據分析,其主要成分包括金(Au)、銀(Ag)、汞(Hg)以及多種重金屬,礦物質。嘉靖是個好同志,就這么些玩意,他一吃就是四十年,且毫無怨言,而他竟然還是堅強地活到了六十歲,奇蹟,真是奇蹟。

105、一說起明代的科舉考試制度,總是千人踩、萬人踹,什麼葬送人才,禁錮思想等等,比黑社會還黑,比十大酷刑還狠,但歷史已經證明,在那年頭,這是一個最為科學的制度。在科舉的考場上,沒有絕對的公正,卻有相對的公平,無論你是世家子弟,還是貧苦百姓,要想奔出美好前途,只有一個選擇--拿起手中的筆,把那張考卷答完。然後封上你的姓名,等待著命運的來臨。事實證明,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才是中第的最佳途徑,想玩花樣,走後門,幾乎肯定是死路一條。

106、為了實現日本同行光榮地去死,義無反顧地去死的武士道主義精神,把背黑鍋啃骨頭進行到底,徐海在出發前反覆對他們強調,他們即將面對的,是最為強悍的明軍,即將進行的,是一場艱苦的戰鬥,正是實現個人價值(戰死)的最好時機。

107、有這種看法的人,大致是不懂政治的,在這個世界上,什麼都好商量,但只要涉及到利益二字,翻臉會比翻書更快。而翻臉的程度及其表現方式,就要看利益多少了,動嘴動手,還是動刀子動飛彈,都取決於此。要知道,平時上街買菜,為幾毛錢都要吵一吵,而在皇帝不大管事的當年,首輔的寶座就是最高權力的象徵,也是最大的利益,不打出個天翻地覆、滄海桑田那才有鬼。

108、馬刀下的冤魂和馬鞍上的得意,沒有任何區別,所有的生命,都是同等的,任何人都沒有無端剝奪的權力。

109、太上大羅天仙紫極長生聖智統三元證應玉虛總掌五雷大真人玄都境萬壽帝君朱厚熜--還是死了。

110、純粹和執著的區別:執著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純粹是見了棺材也不掉淚!

111、任何人都是可以出賣的,只不過朋友的價格要高一些。

112、事實證明,中華武術確實是博大精深,拿刀的武士乾不過拿棍的和尚,管你什麼“陰流”、“劍道”,幾棍子掃過去全部滾蛋。

113、如果是連中三元,那何止是祖墳上冒青煙,那簡直是噴火。

114、只有中國做到了,雖然有變化,有衝突,但我們的文化和民族主體,一直延續了下來,幾千年來,無論什麼樣的困難,什麼樣的絕境,什麼樣的強敵,從沒有人能真正地征服我們,歷時千年,從來如此。這是一個有著無數缺點,無數劣根性的民族,卻也是一個有著無數優點,無數先進性的民族,它的潛力,統計學和經濟學計算不出,也無法計算。

115、張牙舞爪的人,往往是脆弱的,因為真正強大的人,是自信的,自信就會溫和,溫和就會堅定。

116、只有真正了解這個世界的醜惡與污濁,被事實打擊,被痛苦折磨,皮開肉綻、無所遁形,卻從未放棄對光明的追尋,依然微笑著,堅決前行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

117、馬刀下的冤魂和馬鞍上的得意,沒有任何區別,所有的生命,都是平等的,任何人都沒有無故剝奪的權利。

118、能捧得起你,也就能踩得倒你。

119、絕對的權力產生的不僅僅是絕對的腐敗,還有絕對的欲望,也是永遠無法滿足的欲望,這才是一切禍患的起始。

120、但是歷史無數次證明,棍棒打不倒經濟規律,發家致富的意志和決心是無法阻攔的。

121、無論如何,有兩樣東西,你絕不能丟棄,一個叫良心,另一個叫理想。

122、要實現崇高偉大的志向,必須有合乎實際、兢兢業業的方法。

123、歷史證明,只要中國人自己不折騰自己,什麼事都好辦。

124、可是政治高手就如同江湖大俠,想要金盆洗手一走了之,那是很難的,須知做大俠雖然風光,幹掉大俠卻更為風光。而政治高手們在打架時,從來不會玩三板斧,他們都是耍套路的,從毫不起眼的起手式,環環相扣,直到最後那致命的一擊。

125、了解世界的黑暗與絕望,卻從不放棄,並以悲天憫人之心去關懷所有不幸的人。這才是偉人之所以成為偉人的真正原因,這才是人類最為崇高的道德與情感。

126、趙首輔其實是個徹頭徹尾的軟柿子,無論大小官員,從他身邊過,都禁不住要捏一把。

127、日本人打進來之後才驚奇地發現,僅僅一夜之間,所有的一切都變了,軍閥可以團結一致,黑社會也可以明哲保身,文盲不識字,卻也不做漢奸,怕死的老百姓,有時候也不怕死。

128、但這三個老同志都還算厚道人,大家都捧張居正,他們偏罵,這叫義憤。後來的三位,大家都不罵了,他們還罵,這叫投契。

129、在這個世界上,最優秀的老師,是生存。

130、因為所有的一切,都已經緊緊地刻入了我們的骨髓--堅強、大膽、無所畏懼。

131、這也算是老把戲了,就如同水滸傳里的林沖,好不容易上了梁山,王倫大哥卻告訴他,要想入伙,必須下山殺一個人。作為梁山流氓團伙的頭目,王倫的這一指示可謂用心良苦,因為只有殺了人,才能全心全意幹壞事,並培養出對組織的高度認同感和深刻的危機感(出了事大家一起完蛋,誰也別想跑)。

132、能出得起這個價錢,還要作弊,可見作弊之誠意。

133、但是閱人無數的王翹翠依然選中了他,選中了這個可能明天腦袋就要搬家的倭寇,這似乎是一個毫無邏輯的選擇,不是因為金錢,也不是因為權勢。如果說一定要找出一個理由的話,我相信它的名字叫愛情。

134、恭喜你,王守仁先生,可是也就到此為止了,生活是現實的,悟道讓人興奮,但你還是早點洗了睡吧,因為明天一早,你還要拿起鋤頭去耕你那兩塊破地,哲學是偉大的,是重要的,但你應該清楚,吃飽飯才是最大的哲學。

135、對一個政治家而言,最痛苦的處分不是撤職、不是罷官,而是遺忘。

136、不知為什麼,這位皇帝繼位十年,卻一直沒有兒子,原因不詳,這種事向來都是絕對隱私,一般也是大娘大嬸街頭談論的熱門話題,換到今天也得偷偷摸摸地上醫院,更何況在那萬惡的舊社會。

137、在很多情況下,彈劾是一種政治手段,是為了達到某種目的,大家同朝為官,混個功名也不容易,彈劾貪污,下次就少貪點,彈劾禮儀,那就注意點形象,就算是彈劾長相不佳,最多不過是去整容,你來我往,相敬如賓。而死劾,並非是簡單的文書,它是一種態度,一種決心,彈劾的罪狀是足以置對方死地的罪名,彈劾的對象是足以決定自己生死的人,彈劾的結果是九死一生。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以生命為賭注,冒死上劾,是為死劾。死劾,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138、鐵哥們,也是會生鏽的。()

139、要打倒壞人就要比壞人更壞,好人是沒錢圖的。

140、但這三個老同志都還算厚道人,大家都捧張居正,他們偏罵,這叫義憤。後來的三位,大家都不罵了,他們還罵,這叫投機。

141、簡單說來,所謂鴛鴦陣的原理,和打群架大致相同,瞄準目標,群起毆之,遠了用啤酒瓶砸,接近後用西瓜刀砍,貼身後就用匕首捅,不管你黑帶白帶,劍道幾段,全部完蛋。正是所謂“亂拳打死老師傅”是也。當然了,這只是一個形象的比喻,事實上,鴛鴦陣是古代軍事智慧的偉大傑作,作為一個近身格鬥陣法,在此後的百年之中,人們卻依然無法找到破解它的方法。

142、即使這理想永遠也無法實現,即使這注定是個悲劇的結尾,即使到人生的最後一刻,也永不放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