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南方有令秧》經典語錄

1、他更加不知道,他此生最後一個女人將於十五年後來臨——他只顧得上堅信自己前程似錦,不知道她那時正專心的注視著插在搖籃桿上的一隻風車,她的窗外就是他們二人的故鄉,絢爛的油菜花盛開到了天邊去。

2、戲台上的故事浸泡在晚霞里,就好像被落日不小心遺留在人間的。既然遺落在人間,便由人間眾人隨意把玩。這些看戲的人,所有的人都不計前嫌,所有人都同仇敵愾,所有人都同病相憐。只是,沒有人會真的跟這齣戲相依為命。

3、令秧是爹娘的寶貝,尤其是娘,看著令秧終結了她對生命的恐懼。病入膏盲的時候,娘甚至不再那麼怕死。她只是平靜地把令秧的小手放在嫂子手裡,用力地對嫂子說:「照顧她,千萬……」嫂子知道這句話的輕重,恭順地回答:「我知道。」

4、她知道自己的頭髮很美,濃密,漆黑,像房檐上的冰凌突然就融化了,攏在手上厚實的一捧,從小,嫂子在幫她梳頭的時候都會看似淡淡地說:「髮絲硬,命也硬,嫁不到好人家。」

5、這麼多年,他終於明白,他究竟是因為什麼如此看重她,過去的總結都是不準確的,並不是她天真,不是因為她聰明而不自知,不是因為她到了絕處也想要逢生……真正的答案不過是,因為她無情。

6、殿試及三甲,入翰林院的那一年,唐簡不過三十一歲,躊躇滿志,難忍再恰當的年紀得了意,無論如何都會有股倜儻——他並不知道那其實就是他一生里最後的好時光。

7、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死亡就像是平仄和韻腳,把髒污的生修整成了一首詩。

8、初為人婦的海棠姐穿著一件胭脂色的棉褙子,著石青色六個褶的馬面群,端坐在那兒,不像以前那麼多話,一隻手安然地搭在炕几上,笑起來的樣子也變了,眼睛裡有股水一不留神就蔓延到了頭上那朵牡丹花層層疊疊的花瓣里去。令秧想告訴她,她梳牡丹髻的樣子真是好看,可是話到了嘴邊,卻成了:「海棠姐姐怎麼胖了些?」

9、你這孩子。」她輕輕地笑,」早跟你說過,事到臨頭的時候才想起來求菩薩,有什麼用,還一點兒都不恭敬。

10、窗子上的鏤空木雕全是喜鵲報春,角落裡有朵花因為遇著了窗欞,只刻了一半,她手指總會輕輕地在那半朵花上掃一掃,木工細活兒做得不算精細,原本該有花蕊的,可是因為反正是半朵,做這窗戶的工匠就連花蕊也省去了,就只有那三兩瓣花瓣,她也不知為什麼,就是看著它,覺得它可憐。

11、她都喜歡倚著樓上的欄桿,托著腮,朝著天空看好久——本來空無一物,也不知道在看什麼,猝不及防地嫣然一笑,像是在心裡給自己說了個笑話。

12、要是令秧能和海棠姐姐一樣嫁給表哥,就好了。

13、橫行霸道慣了的人,怕是因為莽撞,身上才掛不住歲月的。

14、她第一次認真地想,或許他們這麼快就要告別了。她不知道她為什麼會遇上他,也許正是因為如此,不知道何時會失去他,才顯得公平。

15、可以慘叫了。

16、還有就是——既然立定了心思要做一個故事裡的復仇者,那麼「隱姓埋名」 就像一碗壯行酒那樣不可或缺。

17、要是令秧很小的時候也出過水痘就好了。

18、哥哥說:「我拿不準爹的意思是怎樣,反正,我不同意。若是令秧去給人家做小妾,七月半的時候我可沒臉去給娘燒香。」嫂子嘆著氣:「這話好糊塗。你掂量一下,要是爹真的不同意,那他還出去收什麼帳,他是覺得這事情挺好的,只不過心疼令秧。」哥哥道:「你也知道令秧委屈。一個翰林又怎麼樣了,我們不去高攀行不行?令秧怎麼就不能像海棠那樣配個年紀相當的,我們令秧哪裡不配了?」嫂子又嘆了口氣:「這話糊塗到什麼地步了,誰說令秧不配,我還告訴你,假使令秧沒許人家,保不齊舅舅他們也會願意。你想想看,人家一個出了翰林的人家,風氣習氣都是錯不了的,日後怎麼就不能再出一個會讀書能做官的呢?令秧若是出個有出息的哥們兒,就算一時扶不了正,也終有母憑子貴的那天。我看令秧這孩子性子沉穩,不是載不住服氣的樣子。真像海棠一樣,嫁去個家底殷實寫的小門小戶,倒是安穩,一輩子不也一看就到頭了?」

19、那天晚上,()十三歲的令秧靜靜地坐在狹窄的天井裡,發現只要緊緊地抱住膝蓋,收著肩膀,就可以像童年時候那樣,把自己整個人藏在一根柱子後面。其實這個發現並沒有什麼意義,因為無論她藏或不藏,也沒有人來尋找她。哥哥和嫂子在廚房裡聊的熱鬧,聲音在夜色里,輕而易舉就捅破了窗戶紙。

20、雲巧心裏面微微地一抖,就好像剛剛才覺察,有人在她心裏面放了一個稍微一碰就會溢出水的茶杯。

21、就像是筷子一樣,哪怕是象牙雕出來的又鑲了金邊和寶石的筷子,其中一根丟了,另一根又能怎麼樣呢?若是她成為了一道牌坊,就不同了——她有了恰當的去處,所有的人都會在恰當的時候想起她。

22、第三刀剁下去的時候,身子竟然輕盈得像是微醺了。不能死呵,她臉上浮起微笑,竟然覺得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不能死,死了就什麼都完了。但是來不及了,有股力量撕扯著,讓她甚至不再怕死,就這樣砍下了第四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