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安得盛世真風流》經典語錄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靜夜思》
如大觀園即景聯句,眾人取王熙鳳一句「一夜北風緊」起興,我讀唐詩,解李白,亦由無人不知的《靜夜思》而起,徐徐展開他一生的長卷。起筆,是朦朧淡墨,月色氤氳,月下有人冥想獨坐。一念起,便是千山萬水。
這首詩應該不難理解,只要構想一下,在如霜似雪的月光下,心中可能泛起的情緒,就會對詩中的情境有大致的了解。
小時候只覺得這詩好讀好記,卻不知這首詩的妙處。
它就像一顆種子,隨著年歲的增長,閱歷的豐富,心境的變化,對它的體悟會逐年增長。這首詩寫遊子之思,確鑿無疑。

2、「胡痲餅樣學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爐。寄予飢饞楊大使,嘗看得似輔興無?」這傢伙寫起廣告詞真是文不加點,聲情並茂。他曾認真考證過長安城裡哪家胡痲燒餅最好吃,結果發現還是輔興坊的好。這是當年長安公認的名小吃之一。白先生寫詩告訴朋友,一本正經地說,我家也照著做了,雖然味道不如他,但也還可以了,我給你寄點去,你將就著解個饞。這首詩笑得我不行,白先生實在是個很有生活情趣的人。

3、「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誰人說?」柳永的這句詞,並不僅僅是戀人分離之後的感傷之語,用來追吊那些逝去的輝煌也很好。

4、在那個時代,他確實幹成了許多大事,隋朝一度國力鼎盛。隋煬帝自視極高,他曾對大臣說:「天下人都說我是繼承皇位才能統領四海,但如果讓我與滿朝的士大夫們比拼才學,我也應成為天子。」顯而易見,他的自負並沒有幫助他成為一個合格的執政者,反而促使他成為暴君。他剛愎自用,不聽人言,不恤民力。在他眼中,臣子只是執行命令幹活的人。這與後來唐太宗廣開言路、從諫如流是絕不相同的。在隋煬帝治下,君臣不以真心相見,大臣們多阿諛奉承。綱紀敗壞,動亂四起。即使他才能出眾,即使隋文帝開創了大好局面,他也未能守得住。

5、新豐停翠輦,
譙邑駐鳴茄。
園荒一徑斷,
台古半階斜。
前池消舊水,
昔樹發今花。
一朝辭此地,
四海遂為家。
——《過舊宅》
竊以為,在李世民一百多首帝王詩中,這首詩,才稱得上是他的代表作。

6、當讀到太宗的《詠燭》時,我不禁洋溢著八卦之心:
焰聽風來動,花開不待春。
鎮下千行淚,非是為思人。()

7、「長安月下,一壺清酒,一樹桃花,心如燭光,渴望在幻想中點亮。」每次聽到這首「長相守」我都會想起太宗的這首小詩。

8、「不以天下易一民之命」——見多了歷史上草菅人命的暗黑政權,王通這話說得真是振聾發聵!讓我幾乎有不敢相信的感覺。真是怒贊啊!毫不誇張地說,這可能是最接近現代民主思想的中國傳統儒家思想。

9、王通強調執政為民,不要以所謂的天下為由,輕賤任何一個百姓,充分肯定個體之民的生命權利至高無上——這與美國《獨立宣言》所倡導的不謀而合:「我們認為下面這些真理不證自明: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不可剝奪的權利,包括生存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10、故鄉,是來了就不想走,還沒走就念著要回來的地方。我對西藏就是這樣。
鄉愁,不只是對故鄉故土的思念,它更是對孤獨的體認和溫情的回味,這實在而尋常的人生體驗,被他信手拈來,寫得深切而寧靜。
《靜夜思》源自南朝樂府《子夜四時歌》:「秋風入窗里,羅帳起飄揚,仰頭看明月,寄情千里光。」原詩有形無神,並不知名,經李白化用之後,便如畫龍點睛、神來之筆,此後盡人皆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