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沈思:創業是我的生活方式

沈思:創業是我的生活方式

8月27日晚,沈思出現在江蘇衛視《非誠勿擾》的舞台上,她說:「在現實生活中不容易找到(另一半)的話,不如多給自己一個機會。」面對炒作公司等質疑的聲音,她不做解釋。

她更願意談清華大學的校訓厚德載物、斯坦福的微力量以及Google印記,當然還有回國創業的經歷。

高二時,比爾。蓋茨的自傳《未來之路》第一次讓她有了創業的念頭。她當時的想法簡單,要創業,需要先考進一所好大學。1997年,沈思16歲,取得深圳理工科高考狀元,如願以償進入了清華計算機系。「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多聰明,如果沒有人家聰明就一定要笨鳥先飛,比別人多做一分都行。」高考之後,沈思燒掉了好幾個大箱子,裡面全是高考前做過的試卷。

在清華,沈思創業的想法絲毫沒變。畢業時,她選擇了斯坦福繼續學計算機,可惜沒有獎學金。沈思要解決擺在她面前兩個最現實的問題:一是生存,她需要錢,以維持自己基本的生活;二創業,她要實現自己的商業夢想,探索沈思的「未來之路」。

為了解決第一個問題,除了打零工,她在學校主頁找到幾千位教授的電郵,挨著個兒寫信,詢問他們需不需要Research Assistant(研究助理)。僅有的幾封回覆郵件中,教授們全都因為她的英語不夠好,面試階段拒絕了她。最終,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發展經濟學教授劉遵義給了她一個機會。發展經濟學是說什麼是社會發展的動力,發展型經濟、導致經濟發展的因素,看似跟沈思的創業不太相關,事實是沈思意識到趨勢的重要性,創業要學會順勢而為。斯坦福教會沈思另外一個本領是,對自己生存能力的自信,再艱苦的環境,她也有信心活下來。

沈思開始系統地認識網際網路行業,思考創業做什麼項目,怎樣做產品,理念是什麼,怎樣籌備一家公司,甚至是更為長遠的規劃,一家小的創業公司如何上市等問題。

每周,沈思都會參加中國學生聚會,地點是創新工場合伙人汪華的家。一段時間,在斯坦福的中國留學生有20多位,年齡最小的沈思是他們的師姐。大家談論的話題單一,就是創業。這群人里最興奮最具實踐力的是她和汪華,提出想法立即找人寫程式,感覺不行再找一撥人重寫。

2004年,沈思畢業了,到大展拳腳的時候了。一次偶然的機會,她認識了北極光風險投資創始人鄧峰。同為清華大學畢業生鄧峰的一席話讓她冷靜下來。鄧峰說:「你想做CEO,不如去一家技術公司,從產品經理做起,做完產品經理就基本上知道怎麼做CEO了。從產品怎麼設計,最後做出來,怎麼去行銷,整個流程就清楚了,轉手就升級了。」

沈思決定去剛剛在納斯達克上市的Google.經過16輪面試,如願以償。當時Google只有1000多人,沈思被委以重任,接手Google日本的核心搜尋產品。在見識到日本領先的電信行業和3G技術後,2005年,沈思申請到移動事業部,一個非主流的部門做產品經理。(創業  )當時,Google幾千人的隊伍中只有兩位移動產品經理,她是第三位。她的想法很簡單,行動網際網路是趨勢。當年,在她的極力勸說下,汪華也加入了Google.

從國小、中學到大學,沈思都是班級里年紀最小的,她敏感、好奇心強,甚至有點小憂鬱,到斯坦福後,這些性格沒有得到改變,而在Google開放、不作惡的價值觀影響下,她找到「翅膀」被打開的感覺。Google給每位員工足夠大的自由度,尤其是她所在部門。每位產品經理要負責七八個項目。沈思不把自己當成一個項目經理,而是這些項目的CEO.她認為這是在創業預熱,做一家有獨特文化,能讓幾千人發了瘋似的為理想奮鬥的企業。

Google工作的經歷堅定了沈思創業的方向,社區遊戲。2007年,她向總部提出了辭職。總部回饋的建議是,讓她回中國工作一年,了解中國的市場環境,幫Google建立起中國的移動業務團隊。

在這一年,沈思發現國內的主流移動產品還是基於SP的行動網際網路業務,但是受制於諸多政策因素SP已經走向衰落,大家仍然在尋找行動網際網路到底在哪裡。因此,沈思的團隊雖身在中國,主營業務仍在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

一年很快期滿,沈思找到清華大學的學弟錢文杰,兩人搭檔開始創業。在Google做產品經理4年,她的偶像只有一位——世界上最棒的產品經理賈伯斯。自己創業時,她翻字典,也找到了一種名字好聽的水果,將公司起名為木瓜移動(PapayaMobile)。

時至今日,Google在她身上留下的烙印依舊清晰可見。木瓜移動的辦公室里,沈思與所有員工一樣坐著同樣面積的格子間;在公司規模還不到一百人的時候,她就同時在北京、舊金山、倫敦三個地方開辦分公司,並且僱傭的都是一句中文都不會的當地人,開始全球化布局。

這段創業路,並非一帆風順。

2008年3月公司成立,iphone剛發布不久,APPStore還沒上線,沈思和錢文杰首先開發KJAVA產品,與產品推出的順利相比,推廣一路坎坷。直到2009年9月,木瓜移動用戶數還只有幾萬人,這是讓人沮喪的數字。沈思果斷要求大家停下所有的工作,全力打造一款基於iphone平台的農場類遊戲。「PapayaFarm」一登錄AppStore,用戶馬上躍到100多萬。這款遊戲的用戶數達到1200萬時,木瓜移動的另一款遊戲「PapayaFish」發布,當天登上了AppStore全球遊戲第八的位置,成績好得讓人驚訝。

問題很快就來了。2009年11月第一天,錢文杰打電話告訴沈思:「我們的產品在APPStore上全部消失了!」沈思用盡了所有的方法,像當初申請RA時,去蘋果網站,翻出所有@pple點com的電郵地址挨著寫信,甚至寫信給賈伯斯詢問原因,終於盼到一位高管回信,可內容是不要再繼續追問這件事了。沈思立即乘坐飛機到美國,在蘋果樓下等了7個小時,終於見到了那個人。對方婉轉地告訴她,如果不改變做木瓜移動平台的策略,蘋果決不允許產品在APPStore里發布。

沈思憨笑著說道:「野心被看出來來了。」她和團隊要做的是跨平台的手機社區,而這和蘋果的APPStore是競爭關係。這場危機,幾乎讓公司破產。從蘋果公司回來之後,她一個個問團隊成員,你願不願意留下,結果沒有一個人離開。

當天,她將MSN簽名改成了「每天到辦公室看見你們,我就充滿了信心」。隨後,木瓜移動馬上將在iphone上做的東西移植到安卓平台,這次他們趕上了好時候。2010年安卓剛剛開始爆發,木瓜移動做了安卓第一個平台服務,而且獲得了美國風投DCM的投資。2011年8月,木瓜移動社區的用戶在安卓手機上超過了2500萬,他們做到了全世界安卓手機平台社區遊戲的第一名。今年早些時候,iphone與木瓜移動談判,木瓜移動8月底又可以搬回APPStore平台。現在,沈思並不願意將木瓜移動稱為自己的小王國,未來也不是,「這只是一項事業,是我的生活方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