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孫濤演講稿:遠航的夢想

在座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海軍總院的副院長孫濤,我同時也是一名普通的消化科醫生。我問問大家,船一般都是幹什麼用的呢?運輸,對。我們有很多船是載客、運貨物。像部隊很多的戰艦上面有大炮,有飛彈,甚至有飛機。可是我們這艘船它很特殊,它是一個醫院船,我們叫它和平方舟醫院船,它的舷號是866,這個船一共去過國外五次,它的足跡遍布了亞非拉。其中訪問過和進行過醫療服務的有二十二個國家,我們這個醫療船在國外看的病人有八萬六千多人,在這個船上完成的大小手術將近有八百例。所以這個船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海上醫院」。

我覺得我生下來就跟和平方舟醫院船特別有緣。為什麼呢?我父親也是海軍,我的母親是一個醫院的醫務工作者,她也在消化科。所以我是我父親和母親職業生涯的一個延續。海軍第一次給我的印象,是在出遠海的時候,當時我才二十七歲。剛上船的時候我還是很興奮的,看著藍天大海,興奮了可能沒有幾個小時我就開始翻江倒海,吐到最後,這個船還沒開,機器一響我就要開始吐,我暈得最厲害的時候是怎麼辦呢?躺在床上,要吃飯的時候就端著一個飯盆,閉著眼睛到飯堂,把飯打在盆裡面,然後再端到床邊上,閉著眼睛一口一口再吃飯。所以第一次出遠海,給我留下的印象是比較痛苦的。隨著我不斷地在海軍參加一些任務,逐漸也是越來越熱愛海洋,越來越適應海上的生活。特別是這幾年,我們隨著和平方舟醫院船,足跡遍布了我們國家的大小島嶼,遍布了世界各地的大小島嶼做醫療服務。對我來說,或者對我們和平方舟醫務人員,包括每位官兵來說,有很多快樂有很多感動,當然也有很多痛苦,很多糾結。

今天我就通過一個個故事來給大家介紹介紹我們和平方舟所經歷的這些歡樂,這些感動。我們在菲律賓的時候,「海燕」颱風來襲。颱風經過以後,海水大概有四五米高,把岸邊的很多房子都摧毀了。在菲律賓救援當中,我們和平方舟醫院船上一共出生了四個孩子。其中兩個男孩、兩個女孩,第一個出生的孩子的父親,臨走的時候他對我們和平方舟醫院船特別感謝,但是當時他也沒有條件來表達他的心意,他最後就拿孩子的一塊尿布,在上面寫上感謝中國海軍救了他們一家人。這些就是我們在海外執行任務當中經常會碰到的事兒。

在孟加拉,有一個病人他提出來,你們和平方舟醫院船在2010年的時候曾經給我做了一隻眼睛的白內障手術,讓我重見光明。當時因為另外一隻眼睛的條件還不是很適合,就沒做手術,他說我現在這隻眼睛不是很好了,我希望最好你們幫我再做一下。我們很快地把他作為一個特殊的病人,後來經過檢查診斷覺得他很合適手術。所以我們在和平方舟醫院船上,又給他做另外一隻眼的白內障(手術),在我們船上同樣的手術在不同的時間做了兩次。這個病人做完以後,他做了一個很讓我們想不到的舉動,他說,我不走了,我就在你們船上待著,我來做一個志願者。因為他英文很好,本地的語言也很好,他在那兒給我們完成了大量的工作。所以我們這種在傳承人道主義關愛、傳承友誼當中,就像接力棒一樣一棒一棒地傳下去。

也是去年(2013年)我們在菲律賓的時候,當時我們在岸上建了一個醫院。我們利用的是一個舊的省立醫院的廢址,因為很多房頂都沒有了,上面用一層布蓋著。這個房間裡面都是水,但是我們因為沒房住,自己搭了一個帳篷。我們官兵晚上休息的時()候,在那兒工作的時候始終聞到一種異常的味道。因為當時我們主要在提供醫療服務,等我們離開了菲律賓,他們在微信群裡面發了一個微信,說你們走了過了沒兩天當地在清理的時候挖出好幾具屍體。所以這些都需要我們醫務人員克服很多困難。我們現在要起到一個負責任大國的作用,要起到我們一個負責任大國的一個形象。同時我們在外面其實也展示了我們中國,展示了我們中國人民解放軍,展示了我們中國海軍,特別是我們海軍醫務工作者的形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