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曾毅演講稿:你想怎樣,我陪你到底

剛才我的搭檔說,做一輩子的好搭檔。我的回答是“必須的”。2004年簽約的時候是我的搭檔簽約,我是被簽約。為什麼這樣說,我簽完約以後,我的老闆曾經有一次在吃飯的時候,就說了很多。用廣東話:“曾毅你知不知道啦,其實啊,你呀,是被簽約的啦。其實當時我是聽了玲花的聲音,想打造第一個‘女刀郎’的啦。”最終聽明白了一個詞語,我把它總結叫“我是被簽約”,我搭檔是簽約,是叫買一贈一。2004年,說句實話,我的心裏面翻江倒海,很不是滋味。簽完約以後就等於就是賣身,當時就是像賣身一樣賣給了公司。公司說什麼那你就只能做什麼,一個簽約歌手有太多的意見,老闆是不聽的。

到了一個新環境以後,玲花是主唱,很大一部分是她唱,那我就只能是說唱,非常不是滋味。因為之前一段時間,我還是玲花的領導呢。這幾個月一過,就得倒過來了,有時候心裡非常非常鬱悶。簽完約以後,唱歌也沒有了主動權,我就想怎么辦。我把簽約之前的三大法寶拿出來了:光頭墨鏡 手套 。為什麼,你想,旁邊站個人,整個一大段她在唱,我幹嘛?對不對?你得吸引人家啊,光頭一剃,燈光一照最亮。因為心是虛的,墨鏡一戴,大家看不到我的眼睛,不知道我看哪兒,就是沒有自信。鳳凰傳奇有很多標籤,這個行頭出來以後人家說曾毅,你是“表情哥”;《月亮之上》這首歌火遍大江南北以後,大家就叫我“喔耶喔耶哥”;《自由飛翔》又火了,大家又會唱了,曾毅是“喲喲哥”;前兩年《最炫民族風》那么火,就是“留下來哥”。在剛開始大家只知道鳳凰傳奇,不知道名字的時候,人家說:噢耶噢耶你好。這都是很正常的,對不對?所以說這個標籤,一直在我心裏面,也有壓力。天天認識你的、不認識你的,都會這樣去講你。我有名字,我叫曾毅。

我跟我的搭檔,兩個人真的非常幸福,觀眾也這么喜歡我們。大家會想,那你們的心態有沒有變化?肯定會有變化,我說我個人:有一段時間自己的心態膨脹,覺得自己還不錯。有一天,我跟我的搭檔在機場,因為工作的事情大吵了一頓,我的反應比較慢,搭檔噼里啪啦講完以後,扭頭走了。我還沒反應過來,這個時候我的一個工作人員,我叫她小雪,她這個時候正好撞在我的槍口上。我當時很惱火,她也不知道我不高興。我平生第一次打女人,踹了她一腳。踹完她我立馬就走了。其實不能叫我走了,應該叫我逃跑了,因為踹完她以後第一感覺,非常愧疚,沒辦法面對她。轉身我不敢去看她的那個表情,我覺得應該是很詫異:你怎么能踢我?我轉身走是心裏面不敢面對她。我心裡想,我不高興、有情緒,可是她不知情,怎么能去踢人家呢?有多大個事情啊!這件事一直壓在我心裡很久,我想當著今天在場的觀眾,還有電視機前的觀眾給她陪個禮、道個歉:“真心的,小雪對不起。希望不要放在心上,不要計較我,我確實做得不好。我也一定會去改正它,學會承受。”

那說第二點,在我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位人物,就是要伴隨我搭檔她一生的,她的老公徐明朝先生——阿苦。他是我們這個企宣公司的負責人,很有才氣的一位。我記得是2008年,阿苦就跟我說了一件事情:他說,音樂,你要說我很懂,我不懂。但是說做文字編輯這是我的內行。他說曾毅,你一定要把你這個三大法寶拿掉。當時,其實我心裏面很不忿,我去掉怎么辦?沒有法器了我怎么再上台,沒有那個底氣。他說“這個東西不是我講的,你相信我。因為我做了很多市場調查,觀眾對你的光頭、對你的墨鏡、對你的手套是排斥的。你知道嗎,光頭讓人家以為你剛剛上了撒貝寧的節目出來;眼鏡你一戴人家覺得你沒有親切感,太有距離;手套一帶人家以為你還有手氣,不敢跟人家握手。這是全民的一個心聲。你信我,不要再戴了,把你的頭髮留起來,做一個型男。“所以我相信了他。2008年我們有一個很好的一個機會,跟阿苦聊得最透的,把我的怨氣說出來了。我說,能不能夠跟我的老闆阿泰講能不能夠讓我多唱點、少說點,他說:”我給你出個主意,你現在只有一個字,就是忍。“我說為什麼?他說:”等時機成熟的時候,你一定會把你的東西全部表現出來。“我就這么忍了一年,沒動靜了。那怎么辦?男人嘛,要沉得住氣,那我就再忍了。忍到了2010年初的時候,阿苦就跟我說,你的忍耐力真的不錯。你的好日子快到了,我們可以開演唱會了。忍了將近兩年時間,終於忍到了。2010年的演唱會,我們的導演給我加了一整個的唱跳舞蹈表演。2011年的時候,我們在首體,導演又給我加了很多的秀。今年年底我們鳳凰傳奇將在五棵松跨年演唱會,也是兩場。導演前一段時間開會就問我:“怎么樣?這次我們準備把你的任務再加重,你行不行?”我說導演,我行。導演說把你的舞蹈加重了,我們準備給你加一個環節,叫不插電的環節,你行嗎?我跟導演說,我行。導演又跟()我說,這次我們準備有一個新的突破,準備讓你大秀你的身材,你行嗎?我說導演,我不行。為什麼?兩個月前我比現在要胖十二斤。我說導演:“你看我這樣能行嗎?能秀嗎?秀不了。我要是說行,那就是騙你。我必須得去鍛鍊。“用了兩個月時間,減了十二斤肉。但是要達到那個目標,確實非常非常的難。但是剛才跟大家表態了,我說我一定行。不管千難萬苦,我也一定會按照導演整個的設計儘量的把它做到完美。

我搭檔剛才一直在說的一個詞語叫相信。相信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呢?如果我跟我的搭檔沒有信任,就不可能這么多年。相信了泰哥——我們唱片公司的老闆,《最炫民族風》我們說要把這首“留下來”這一句拿掉。錄完音,我們說把他剪掉,我們老闆也是說:“你相信我啦,這個肯定是對你有好處的,大家能記住你這一句的啦。就像你前面的喲喲拉、噢耶拉。”我相信了我的老闆,別看他是國小文憑,農民出身;阿苦先生是漁民家的孩子,他說你相信我在文字上在宣傳這一塊,你聽我的。所以說我覺得我很幸福。

所以今天我想把它落到最後的一個主題,就是相信你自己。我是工人,我出生的地方是湖南益陽,一個山清水秀的小城市。我的學歷是湖南省益陽市第一職業中專也是相當於現在的山東藍翔技校。所以“相信”是應該做到把你的每一件事情做好,你的夢想就離你不會太遙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