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林書豪演講稿:被嘲笑的夢想

我今天會用英文(演講),因為我的演講比較長。我今天想聊聊什麼是「堅持」,以及「堅持」有什麼意義。故事要從我還是孩子的時候說起,我是在美國長大的。在美國,一個亞裔的孩子打籃球並不尋常,應該說是一件挺奇葩的事。

我記得大概五六年級的時候參加過一場籃球比賽,那天有個人恨不得撲到我頭上,他不停地說一些種族歧視的話,還惡毒地給我起各種外號,比如說:「滾回中國,你這箇中國小商品」之類的。我清楚地記得我當時的感受,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憤怒和難過,我當時很想爆捶他一頓,但這絕不是個好主意。別學我,我想這也許是我第一次跟「困難」面對面單挑,後來我稍微長大一點。我記得當時我爸媽原本是非常希望我學鋼琴的,但是我對彈鋼琴實在無感,所以從來不好好練。每年要舉辦演奏會的時候,我就拿去年彈過的同一首曲子出來糊弄一下,當然這也意味著我每年都在原地踏步,於是我問老媽:我實在不喜歡彈鋼琴,我能不能打籃球呢?他們居然同意了,並且全力支持我,花了大把的時間和金錢,讓我飛來飛去打籃球聯賽。結果他們遭到了身邊朋友的質疑和取笑,包括我們這個社區其他亞裔孩子的家長對此也頗有微詞。這也是第一次我意識到這不僅僅是我自己的生活,這是我必須和身邊的人一起走過的一段旅程,它的艱難之處在於你身邊的人會因此而取笑你,大家覺得你一定是瘋了。

我第一年去NBA的時候,我去了金州勇士隊,我當時簽的契約是當史蒂芬·庫里的候補,可是賽季剛剛開始的時候,他們甚至連隊服都沒給我,我在第一場比賽的時候穿的是我自己的套裝,我在兩周的時間裡被連續裁員兩次,很明顯這樣的境況對我來說相當難熬,也深深地傷了我的自尊。你知道這是所有糟糕的事中最糟糕的,我花了21年時間打籃球,好不容易實現了夢想。但是只美了一年,他們甚至沒怎麼讓我上場打球就把我裁掉了,讓我走人。那會兒我甚至對自己說,我都不確定籃球是否是一個對的選擇,我不知道是不是應該繼續扛下去,但是接下來發生的一切完全超乎我自己的想像,那就是發生在紐約尼克斯隊的(一件事),被人們稱為「林來瘋」的時刻。已經經過五場比賽,我還是沒有上場的機會,一切對我來說都說不通,你找我來在練習賽都不讓我上場,更不要說正式比賽了。

首先我要告訴你們,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有在紐約尼克斯隊那樣瘋狂的表現,在我之前的生命里,還從來沒有那樣打過籃球,我也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我自己和觀眾一樣震驚,雖然我一路上經歷了很多掙扎,雖然我反覆被裁,雖然我被下放到小聯盟,但我堅持自己的夢想並且一直追求它,最終使得自己成為了命運的寵兒,這就是在我身上「堅持不懈」成功的一個例子。

我們再來說說休斯頓火箭隊,我在之後那個夏天簽了休斯頓火箭隊,也許你們有人知道我在休斯頓的第一年過得並不好,每一場比賽我覺得我必須要成為「林來瘋」,我必須無懈可擊,我必須達到那種瘋狂狀態,甚至我覺得自己必須創造歷史,可是我打得並沒有那麼好。於是我又開始糾結鬱悶,再一次公眾發飆了,我記得每一個人都開始嘲笑我,說我不過是曇花一現。我記得第一年在休斯頓,我簡直整整一年都難過沮喪,當那個賽季結束時我對自己承諾,下一個賽季我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我要成為一個比之前的我更好的球員,我再也不要重現上一個賽季的悲催了,這是我自己對自己的承諾。於是我便迎來了自己在休斯頓火箭隊的第二年,也就是剛剛過去的那個賽季,你們知道我打得極其努力,非常主動,整個賽季都打得不錯。你想一想,整個賽季你玩兒命地打,你苦哈哈地打,從一個城市飛到另外一個城市,不停地打,可是就在一剎那、一個失誤情勢急轉直下,整個賽季的航線都變了,看上去好像一切都完蛋了,所有壓力一下子都砸在我的肩膀上。那個晚上,也許是()自從我被球隊裁掉之後,最最難熬的一夜,我記得我失眠了,我茫然不知所措,我覺得非常的沮喪。我只記得我開始沉思,我對自己說,你知道麼,很多時候事情是不會按照你預期的方向去發展的,但是只要我自己盡了全力,而且全心全意地追隨你內心的聲音,就無須自責,我一定能挺過這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