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易中天演講稿:這是我的選擇

非常感謝大家的歡迎,但我得實事求是地說,我很不情願地站在這,因為我很怕來到這裡,又被貼上一個標籤叫青年導師,我身上標籤夠多的了,用得最多的叫學術超男,我真的不想再貼上一個標籤叫青年導師。我今天來只是想和我們的青年朋友們在一起探討、交流、分享,如果說有導師的話,我希望你們也同時是我的導師,我們互為導師。

請問十八歲的時候,你們在想什麼,幹什麼?高考?都在高考!我十八歲的時候幹了什麼呢?我十八歲的時候做了一個勇敢的決定,參加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那麼我為什麼做這樣一個勇敢的決定呢?讀了這本書,這本書是蘇聯作家維拉凱斯特林卡亞寫的,它的名字叫——《勇敢》,它描述的呢是莫斯科和列寧格勒的一批共青團員到西伯利亞,就是蘇聯的遠東去建設一座共青城,我讀了這本書以後熱血沸騰,我說我也去,我也寫一本中國的《勇敢》,我要成為中國的維拉凱斯特林卡亞,堅決去了。而且還非常幸運的是到了烏魯木齊以後分單位,就把我分到了農八師共青團農場,我馬上就想起了一首歌,而且我就是唱著這個歌去的,這首歌叫《共青團員之歌》,有會唱的嗎?我們告別了親愛的媽媽,請你吻別你的兒子吧,再見吧媽媽,別難過,莫悲傷,祝福我們一路平安吧……走了,根本沒有考慮媽媽的感受,後來我爸才告訴我,我媽每天晚上哭,就是要去。要實現自己的目標,實現自己的理想,但是去了以後,才發現,那個被詩意地描述過的地方,證明了生活不是詩,等待著我們的是無法形容的寂寞,單調、勞累、糾結,我就住進了牛棚跟牛住在一塊,第一天干活幹什麼?擠牛奶!我就上去擠,根本擠不出來。老職工就跟我說,不是這樣擠的,你得先讓小牛吃一口,把它奶脹出來,我說這小牛怎麼弄呢?他說你把這小牛放了讓它吃吧,小牛栓在旁邊,我把小牛解開了,小牛衝過去,一口咬住了,就吃奶,我在旁邊看著。老職工說,你怎麼還看著?它都吃完了,你還擠什麼?我說這怎麼弄呢?你拽過來啊!好吧,我去拽那牛,根本拽不動!出生牛犢不怕虎,它還怕我嗎?好不容易拽過來,又把它拴上,它又掙脫了。擠了大概這麼多,母牛發現了,很憤怒地一腳就把奶桶踢翻了,然後順便也給了我一腳,這老職工說你怎麼這麼笨!

後來班長過來說,要不你去放牛吧,班長給了我一根棍,這麼長,很結實的棍,我說拿棍幹嘛呢?打狼啊?他說狼倒是沒有,打牛,牛不聽話你就打它,我沒管這個,我就帶了本書,裝在口袋裡,趕著牛出去了,出去以後牛在那吃草,我就看書,看了一會,一看,牛沒了!只有一頭牛還在跟前,正準備往前衝,我趕快拎著棍子過去我就,你站住!你上哪去?牛看了我一眼,然後走了,最後我的跟前,一頭牛都沒有,然後只好拎著棍子一個一個去趕牛,然後就很快把我從畜牧班調出來,我到了大田班,然後在兵團幹完了所有的,幾乎所有的髒活、累活、苦活、比方說有一種活叫脫褲腿,就是棉花苗長到這麼高的時候,要把棉花苗下面的兩片葉子把它打掉,因為它苗只有這麼高,你這樣是夠不著的,得跪下來,跪下來以後兩隻手去弄,然後膝行,一爬就是一天,兵團的田叫條田,那個條田叫一望無際,根本看不到頭,你每天必須從這一頭爬到那一頭,然後把另外兩行的葉子打完,再爬回來,這一天的活就算幹完了,你要是速度不夠,你回不了家,你根本回不來。那個時候我看著那一望無際的條田,我就想,我的希望在哪裡,現在很多年輕人說,我看不到希望,看不到希望,你到條田去看看!

後悔嗎?不後悔!因為那是我自己的決定,我不後悔,我到現在都認為,當我服從自己的內心最強烈的衝動的時候,不管它的結局是怎麼樣,不管將來我會吃多少苦,我無怨無悔。選擇即負責!人生能有幾回「二」,何不瀟灑「二」一回。所以我到今天還很「二」,我的「二」勁一直保留下來,就是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下,我想我既然是做了這個夢,雖然生活不是詩,雖然生活沒有像我想想像的那樣,可以給我提供那麼多素材,讓我成為一位偉大的作家,但是我的夢我得繼續做下去。所以我當時讀了很多的書,而且正是由於這樣一個積累,最後讓我考上了武漢大學。我畢業以後,住過辦公室,住過筒子樓,一直很艱苦很艱苦地過來,我現在很清楚的記得1998年,廈門大學房改,學校分給我一套房子,因為那時候我已經是教授了,112平方,七打折,八打折,折下來,你們猜多少錢?三萬!不是每平方啊,總價!我買不起!

我後來為什麼要去做電視呢?我為什麼要去上《百家講壇》呢?不是那些媒體猜測的,說什麼你上了《百家講壇》,你就大紅大紫,你就能出名,你就能掙很多錢!根本不是這樣,那時候誰上《百家講壇》掙錢啊?做一期節目,1000塊錢,扣掉稅,960,我算了一個很簡單的帳,一個月播四期,是4000塊錢,一年做下來48000,就這麼簡單的動機就去了。我覺得我這一生好像很多事情我是沒有想過的,我真的沒有想很多很多,我也沒什麼糾結,輕輕鬆鬆就去了,但總是有得有失,我就想明白,我既然是有得有失,我為什麼不「二」一把,我絕不想我做成能有什麼好處,那麼我只考慮一個問題,一旦做砸了,我要承擔的那個代價。我是擔得起,還是擔不起。如果這個代價我是負擔得起,做!

2005年我上《百家講壇》,2006年《品三國》,我也不想謙虛了,裝謙虛,確實出名了!兩件事告訴我,我 出名了!第一件事情,我在香港遇到一對老夫婦,過來說,你是不是易中天,第二件事情就是2006年,八月份,《品三國》在北京首發,當時西單圖書大廈,被排隊來簽名的讀者團團圍住,把西單圖書大廈圍了一個圈以後,還排不過來,從地下車庫穿過去,一直穿到居民區,然後居民打110報警,北京市西城區公安分局來了一個副局長,17輛警車,100個警員維持秩序,這大概就是世俗眼睛裡的成功吧,同樣按照世俗的眼光,我易中天好歹也算是功成名就,同樣按照這樣的眼光,我應該含飴弄孫,安享晚年,但是我突然有一種衝動,我決定要寫一部三十六卷史的《易中天中華史》。就是像這樣的一本書,要寫36本,又是什麼概念呢?兩個月寫一本,得6年,而兩個月是寫不了一本的,因此得8年,到8年,就接近李昌鈺的年齡了,我不知道到那時候能不能像李昌鈺一樣,把小撒放翻了。當時訊息發布以後,就有人表態說,這事如果不是易老師瘋了,就是我瘋了。可是我就是想做啊,我就是內心有一種強烈的衝動,我就是想寫這麼一部東西,我現在可以告訴諸位的是,已經出到第八本了,我還會寫下去,一直到無能為力為止。

非常巧的是,前()不久參加中央電視台的一檔紀錄片的拍攝,紀錄片叫《客從何處來》,到了湖北省圖書館,拍這個紀錄片我才知道,圖書館裡放著我曾祖父的一套書,叫《太平草木萌芽錄》,而且最神奇的是,我發現這本書裡面,我曾祖父給他的子孫有一條遺訓,自敘平生志願,榮華富貴皆在所後,惟望子孫留心正學,他年蔚為名儒,則真使吾九原含笑矣,群孫勉乎哉!我這個時候我才神奇地知道,我居然是在完成曾祖父的遺願,通過這次拍攝我也才知道,我身上的這股勁,這個力量,被《客從何處來》劇組稱之為血脈遺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