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宋世雄演講稿:我用聲音作名片

親愛的朋友們:

今天我確實很緊張,因為我除了站在撒貝寧我的同事跟前以外,我面前是你們這些個學子們,你們都是在高等教育的薰陶下在不斷地培養自己。同時呢,我又感到很興奮,因為我站在你們的中間,我已經75了,但是看到你們青春的活力,看到你們這種朝氣,我馬上想到我的年輕的時代,引起了許多我很多難忘的回憶。我今天還很渴望,我渴望在這裡,除了介紹我自己的感悟以外,我希望從你們的身上能夠得到更多的知識,你們是祖國的未來,是世界的未來,所以我特別希望在今天咱們的交流互動當中能夠從你們那裡學習好多東西,這是我由衷的希望。我希望今天我們輕鬆、幽默、真誠,好不好?

我呢,是從小愛好我這個職業,愛好體育轉播到了痴迷的程度。我們的偶像不是劉德華,不是周杰倫,不是成龍,是誰呢?是我們體育場上的那些個優秀的選手。像足球的年維泗,足球的張宏根,方紉秋,王陸,籃球的錢澄海,楊伯墉,桌球的莊則棟,李富榮,徐寅生,這些,這是我們的偶像。我在中學偶爾的一次足球比賽中,我突然聽到大喇叭有一個廣播,當時呢,是在廣播先農壇體育場進行的一場足球比賽,就是北京隊對八一隊,我在我學校的操場裡邊,我通過這個聲音我就了解了整個比賽的場面,我感到非常興奮,當時我想這位高者是誰?他怎麼能夠在先農壇體育場把這種精彩的場面能介紹給大家呢?在座的朋友們,你們知道這位是誰?就是張之老師。我聽到張之老師的轉播以後,我突然就有一種感覺,我覺得這太高明了,他能夠坐在體育場裡邊,把整個比賽的情況都介紹給大家。而且他的語言是惟妙惟肖的,我簡直是被他迷住了。後來我就根據他的轉播,再不斷地模仿他。

1957年,張之老師在57年前,在先農壇體育場廣播,「各位聽眾,現在我們是在北京先農壇體育場向大家現場直播世界足球錦標賽,亞洲區的預選賽,中國足球隊對印度尼西亞足球隊的一場比賽,比賽馬上就要開始了,現在我們把雙方的隊員給大家介紹一下,中國隊出場的隊員,一號守門員黃兆文,二號右後衛陳復賚,三號中衛王德發,四號左後衛王克斌,五號右前衛王希文,六號左前衛任斌,七號右邊鋒叢者余,八號右內鋒張宏根,九號中鋒年維泗,十號左內鋒方紉秋,十一號左邊鋒王陸」張之老師介紹完陣容以後,馬上就說:「中國足球隊有一個龍頭是張宏根,張宏根幾乎在每場比賽裡邊都能夠進球,現在比賽已經開始,中國隊先進攻,中國隊把球傳給禁區外,張宏根35米以外射門,球進了!」比賽剛剛開始半分鐘,正如張之老師所料,張宏根就進了一個球,我當時一種心理,真是神了,料事如神,我馬上被他這種激情的解說所感動。就從那次開始,我開始確立了我一生我要向體育解說、體育評論這個行業進軍。

那個時候我就站在北京廣播大樓的六樓樓頂上,看著下邊的車輛就講,「現在腳踏車過來了,現在提著一個粉色提包的一個女青年已經過了馬路,現在她已經走到馬路中間,一輛汽車過來……」就這樣慢慢慢慢練。我盼望著和我這位崇拜的偶像見面,我給張之老師寫過信,1956年,張之老師約我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去見面,這是我一生當中最榮幸的一件事,張之老師穿著毛藍的一套外裝,然後給我沏了一壺茶,坐在會客室裡邊,我們談了45分鐘,我說張之老師,這樣吧,我給你學一段,您聽聽怎麼樣。當著張之老師就說了一段,張之老師說,嗯,還可以,但是你有一點做作,聲音不太真實。另外一個呢就是這個體育比賽轉播,是講場上的情況,做戰術的分析,必須要提高自身的素質,你一定要接受高等教育。這次談話更堅定了我從事這方面的事業。

1960年5月23日我踏進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大門,愛好是最好的老師。因為我愛好,所以我在不斷地去攀登。1961年在北京舉行了一個重大的比賽,第26屆世界桌球錦標賽,在北京工人體育館,中國桌球健兒奪取了男子團體,女子單打,男子單打的世界冠軍,中國運動員這種小老虎的精神,為國爭光的精神人,人生能有幾回搏,容國團的這種強大的目標給了我們很大的力量,在第26屆世界桌球錦標結束以後,我們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中央電視台收到了大量的來信,數以萬計的來信,用成痲包地裝,這使我感覺到它不是單純的一個年輕人的愛好,不是單純的一種模仿,而是在傳遞信息,傳遞我們中國體育健兒在世界舞台上的表現,傳遞中國運動員的精神面貌,傳遞中國人民那種團結一致的精神。

現在世界盃就要開始了,大家知道,第一次世界盃的轉播,是中央電視台1978年6月25日,這是台北時間,凌晨兩點,是爭奪第三名的一場比賽,就是義大利對巴西,6月26日,台北時間是轉播了爭奪冠軍的比賽,是阿根廷對荷蘭。朋友們,在1978年以前,我們從來沒有轉播過世界性的這種大型比賽,這個轉播需要在阿根廷布宜斯艾麗斯把信號傳到大西洋的衛星,英國的廣播公司把它接收下來,再傳到印度洋的衛星,印度洋的衛星再發射,我們北京地面站把它接收,再傳到中央電視台的演播室,在70年代不像現在大家已經成了,世界已經成了地球村了,衛星轉播已經司空見慣了,那個時候條件很差。我們接到這個任務後,確實覺得很困難,大家知道,凡是這種大型的轉播,我們都要派記者到現場去採訪,比如了解這個比賽的情況,了解比賽的安排,了解運動員,看這個隊訓練,得到更多的材料,但是我們在北京,只有一個星期的時間,我們沒有這些資料,怎麼辦呢?我們到北京國家體委的科研所,去找這些資料,我們到國際台的對外部,拉美部去找這些報紙,然後把這些報紙把它剪下來,把所有運動員的照片把它一個一個的都放在我們的台前,然後辨認。這個是阿根廷的肯佩斯,這個是阿根廷的貝托尼,這個是荷蘭的雷森布林克,一個一個地認,這場轉播的關鍵是線路,所以由我們中央電視台的前副台長劉毅琴專門聯繫這線路,由我們的導演張嘉誠,王忠智來負責節目的安排,我來解說,又請了顧問,五六個人完成了這件事。這是中國第一次進行衛星轉播,到了1982年我們在香港轉播,為什麼到香港呢?因為大家知道,這個轉播的費用很高,我們國家的財力,和我們自己的經費很難達到一步到位,我們需要購買報導權,這樣我們和香港亞廣聯的十個國家和地區來分擔這個報導權,來分擔這個線路費,這樣我們就節省了很多錢。我們到香港,一共解說了22場比賽和19個專輯,從晚上的23點15分解說第一場,3點鐘解說第二場,4點鐘解說第三場,9點鐘開始錄專輯,我們一共報導組4、5個人,大家廢寢忘食,大家就想到,我們後邊千千萬萬的人得等著看這個比賽,現在的體育轉播已經不是我們單純的愛好,體育轉播是做好觀眾的耳目,體育轉播是使觀眾身臨其境,我們有了很強的這種意識,這種愛好。我想,正是由於這樣,我們才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1982年我們轉播了52場比賽,1986年我們也在香港孫正平和我一共轉播了64場比賽,到義大利,1990年我們到了羅馬,這時候我們有財力了,我們自己買了報導權,我們自己租用了線路,我自己租用了演播間,我們轉播了64場比賽,到1994年,我們到美國的達拉斯,我們又轉播了美國的世界盃的比賽,也是64場。我講的這個意思是什麼呢?就是愛好。有了堅定的事業心,有了這種愛好,有了這種追求,什麼都不在話下。

現在社會進步了,大家看到我們國家的繁榮,看到我們民族的昌盛,看到我們事業的發展,在我們那個年代裡面,生活很艱苦,我和我的夫人,我的夫人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是主播新聞和主播一些節目,我們兩個人的收入到1979年才86塊,同時我們要養兩個孩子,每次工資發下來以後,我的夫人都把它分成包,這5塊錢是孩子的學費,這5塊錢是給孩子留著看病,在那麼一種艱苦的條件下,我們對事業沒有絲毫的動搖,我們相信我們的事業能給人帶來歡笑。

我有一個很深的感受,就所有的體育項目裡邊,這是一個知識的海洋,取之不盡用之不完,沒有一天能夠到底的,隨時隨地,都是在學習的一個過程當中,所以一個人的一生裡面,我感悟最深的,就是要辛勤地勞動,不停地,一時一刻不休息地在開動腦筋在想,怎麼去做,怎麼去探索。朋友們,要說的話太多了,咱們今天都相識了,以後你們不忙的時候打個電話,宋世雄,你過來咱們談談心,我就過去了,我認識了大家非常地高興,我想大家應該通過這些個介紹,感悟到,愛好是最好的老師,()辛勤的勞動是我們成功的關鍵,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