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姚明演講稿:體育可以改變世界

同學們好:

今天參加這個活動,如果你們有多餘的假條,請分我一張。我知道今天有一些我的校友,上海交通大學的對不對?今天我想給大家說一些和我們同齡人的故事,當然是和你們一樣的同齡人。

在過去的幾年中,我們姚基金一直在做一些「希望國小籃球季」的活動,在這裡邊我們結識到了一批志願者,一些師範學院裡邊,體育系或者籃球系裡邊,大三或者大四的學生一起做一些籃球支教的活動。這裡邊有兩個元素,第一:是籃球,第二:是支教。我相信籃球可以帶給很多希望國小的學生,可以去增強自己的自信,增強自己的身體素質,可以帶給他們希望。

有些人他們為了支教,經過了六天的旅程,幾乎使用了所有一切你可以想像得到的交通工具,包括馬車,包括步行,到了雲南的一所叫獨龍江希望國小,在那邊給孩子們去上籃球課。還有一些志願者,他們到了邊遠山區那些地方他們為了上籃球課,他們必須一點點地把土地平整;一塊一塊的石子兒,把它扔掉;包括自己要把籃球場的,那個線畫出來。而有時候為了一桶油漆,畫線的油漆,他們必須去趕來回五十五公里的山路,五十五公里的山路,想像一下五十五公里的山路,為了這一桶油漆,給孩子們創造出這片場地,讓他們去體會體育的快樂。

在這之間呢,他們也為自己所支教的學校去留下了這樣一份一份的籃球教材,希望到有一天,經過兩個月的支教之後,當他們回到了自己的原來學校,這些希望國小,仍然有機會可以去利用這些教材,進行持續地這種鍛鍊。你可以想像在遙遠的地方,有一些你的財富已經留在那裡開花,等著慢慢地開花,等著慢慢地結果,是一種怎樣的心情。當然這裡面的艱辛,也只有你體驗過以後才知道。

經過兩年的發展,我們已經有了將近七十九所學校加入到了我們。那就意味著我們每年,有將近八十名左右的志願者要奔赴各地的希望國小,去對他們進行支教,對孩子們進行幫助,已經有六萬七千人次的孩子們,經歷過了這樣的訓練。有兩千五百二十名孩子,有機會可以成為校隊(隊員),而參加一些正規的比賽,甚至有一些孩子,已經在五棵松的體育館進行了一些比賽。這些經歷對雙方,對支教者,對這些孩子,都是非常非常寶貴的。對我來說也是非常寶貴的,使我們繼續有這樣的動力去做。

所以我在這裡對大家提出一種挑戰,當你們面臨你們現在實習的機會的時候,你們有沒有勇氣,或者你們有這樣的願望去一些比較艱苦的地方,比較邊遠的地方去磨鍊自己,這些磨鍊也許最終得到的,並不是物質的回報,而是對你心理的一種升華。

在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體育的幾個我個人的理解。首先當然是離不開團隊協作,不管是團隊運動也好,還是個人運動也好,任何一個場上的動作,我們都是在代表整個團隊去做。打個比方,在上罰球線的時候,你一個人站在這個圈裡邊,面對著籃框,看上去好像有些孤獨,但是你要知道你有四個隊友,在場上,站在那裡,時刻準備為你去拼搶籃板。你有另外七個隊友在板凳上,時刻為你進球或者不進球,去帶來歡呼或者遺憾,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我們在一起」。不管是勝利的喜悅也好,還是失敗的挫折也好,我們都將去一起承擔,所以責任感將是在團隊意識中,被培養出最重要的一個元素。

說到團隊協作,那離不開的一個就是說,你怎樣去面對自己的隊友?怎樣地使他們成為一種非常好的朋友?我記得在2006年的時候,我們在參加世界男籃錦標賽關鍵的一場比賽。王仕鵬決殺了斯洛維尼亞,進入了複賽。但是在那比賽中間,曾經有一度,我已經是把自己逼到了牆角,已經完全沒有油量把自己往前更推一步了。這個時候突然一個聲音,在我背後響起。我不用去看他,我知道是誰,他說你不要犯規了,我在後邊,我替你補。我不用去看,我不用去做什麼動作,但是我突然之間感覺到,用一句有些俗的話說: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如果現場有很多的學生的話,他們知道這個人是誰,王治郅。大郅和我呢,那麼多年下來,既是對手,又是隊友。很多的這種隊友之間和對手之間的這種情愫摻雜在一起,非常地複雜,也非常地像一杯美酒一樣醇香。他是一個比較沉默寡言的人,但是在那一刻他說出的一句話,在那個環境下,我可以感覺到,這就是隊友的力量。我有這樣一種感覺,當我們每一個團隊經過了,我在這指的團隊,並不是狹義範圍內的體育,而是指大家可能的學生小組,或者學生協會中的各種社團也是。當每一個團隊經歷了各種艱辛的磨練和一些漫長的過程之後,得到的一個結果,這個結果也許是一個證書,也許是一個獎牌。

印象最深的是什麼?我感覺印象最深的,應該是當你在把自己推到極限時,你的隊友伸出的一個援手,每一張肩並肩向前衝的充滿汗水的臉龐,這些將是填充這塊獎牌,填充這個證書,最有價值的材料,這才是我們經歷整個過程中,得到最寶貴的財富。

在你們將來很多的日子裡邊,生活中,工作中,沒有一件事情可以一個人完成。包括可能有時候寫情書,也會同寢室裡邊幫個忙。朋友之間的信任,可以極大地拓展你的能力,當你可以把你的信任,交到一個人的手裡的時候,那他的能力,也成為你可以信賴的能力。你也可以去互相之間進行一些合作,使你變成一個更加強大的人。

第三是磨練意志品質。因為大家看過了無數的作品,無數的電影,裡邊無數次地都提到,我們是怎樣去堅持自己的理想,堅持自己的鬥志去拼搏到最後的。但是真的那麼容易嗎?我想這些東西,沒有通過自己的體驗的話,僅僅從文字上,從課本上,或者口口相傳上,是很難以去理解的。

其實有很多的那種所謂的失敗,很多所謂的歷程,大家不管是從網路上,電視上,還是道聽途說上,已經都聽過了,但是我給大家講一個,我過去很小很小的時候,一個失敗的故事。

那個時候我準確年齡不記得,可能十歲左右吧,剛開始接觸籃球沒多久。我當時的罰球是很爛的,非常差。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次就是我的教練,為了讓我罰中兩個球,罰了半個小時可能還不止,一直罰到我的母親來接我了。但是我非常高興的是,我的母親和我的教練都堅持讓我罰籃成功。要想像一下半小時罰兩個球啊,這是多麼大的挫折感。兩個,用腳踢都踢進去了,但是我真的沒有完成它。

我的母親和我的啟蒙教練,就一邊站一個,在那兒陪著我,一直到最後完成,罰到後邊,越罰壓力越大,因為我的進與不進直接決定了這兩位,我的母親和我的教練能不能結束一天的工作。但是到最後的時候,我為什麼罰進了呢?因為我突然想到,我已經付出了那麼多代價了,我已經付出了那麼多的時間了,我有什麼理由在這時候去放棄掉?我必須要去罰進,而且我必須要去面對這個東西。

體育比賽就像人生一樣,你沒有NG可以重來一次。 你沒有任何實習的機會,你沒有任何彩排的機會,一次過去就過去了,你必須面對這個結果。哪怕你已經付出了自己所有的努力,但是我們可以選擇的是,我們怎樣去面對這個結果的態度。態度決定命運,這就是我們意志力所要提倡的東西。當你面對一個失敗的時候,不妨這樣去考慮,是的,這是一次失敗,面對它,但是這個失敗將會是我們未來最終成功的時候,我們身上所懸掛的勳章。所以說面對失敗時,你自己選擇的一種心態,選擇的這種態度,雖然不會改變你過去的結果,但是會極大地改變你將來會發生的事情。而我們這個社會,特別是作為這個社會未來的你們,就是我們的未來,你們的態度將決定了我們這個社會。

將來是怎樣向前走的,怎樣面對挫折的?體育在今天呢,已經被賦予更多廣泛的含義了。在去年年底去世的納爾遜·曼德拉先生,他曾經說過一句話:體育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曼德拉先生在過去的,長達二十年的牢獄生活中,每天都堅持跑步訓練甚至拳擊訓練,這些運動使他熬過了這漫漫的鐵窗生涯。最重要的是,沒有使他的思想關在這裡,他走出監獄的時候,他走出監獄那一刻他說的話是:「如果你們看到走出監獄的,是一個憤怒的懷著復仇之心的小伙子,那說明雖然我的身體走出來了,但是我的靈魂還被鎖在這個監獄裡。」

想像一下這是體育帶給他的力量。在他從總統的位置退休下來之後,幫助南非在2010年,獲得世界盃的舉辦權。同時在南非這些國家,他用橄欖球運動,聯合了各種不同的政黨,不同膚色的人群。想像一下,這都是體育使我們大家坐到了一起。體育將有改變世界的力量,並不是很小的,從我們的身體開始,更重要地最終我們要跨過身體,向我們的大腦進軍,使我們成為一個更加完整的人,是一個更加具有世界眼光的人。

在最後我希望,()每個人去選擇一項運動作為自己終生的夥伴,可以持之以恆地去進行鍛鍊,持之以恆地進行比賽,從中去尋找自己嚮往的世界,也去結交到自己無數未來的朋友,好嗎?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