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李明啟演講稿:我們因停止學習而變老

我已經78歲了,可是在我心裡,我把每一天都是當18歲,我把五一當六一。應該說我非常幸運得到了(容嬤嬤)這個角色,當時我是剛拍完電影回來,晚上九點鐘「砰砰砰砰」有人來敲門了,「李老師,我們有一部戲,是瓊瑤老師的戲。其中有一個老太太特別狠特別狠,大家都說呢,應該讓您來(演)。」當天我就去了,我到了服裝室說:「如果不拍腳,讓我穿一下那平底鞋吧。」完了那個服裝師說:「你別動好不好?」我就想你怎麼對我這態度啊。這服裝師說:「你好面善啊!」我一聽,我明白了,我是演員啊。演員是什麼?演員應該是橡皮泥,有可塑性,我不是演我自己啊。他是好心,他為戲負責,那麼我怎麼辦,我應該讓他放心,我朝著他我就去演了。我說:「你看戲嘛你?」「哇,你好兇喔!」他就跑了。導演說:「她好兇好兇的。」我一看行了,他也放心了。

試服裝完了我一宿沒睡,連夜看本子,看本子。這個人物太難演了,為什麼難演呢?她就是這個院的故事,如果容嬤嬤不把這是非挑起來,兩邊打不起來我怎麼辦?我就連夜地給容嬤嬤寫了一個小傳,我為什麼那麼對皇后?你們現在都說容嬤嬤是壞人,我就是覺得容嬤嬤是大好人,我就給她寫了一個小傳:我是一個非常底層底層的這樣一個家庭的媳婦,我丈夫突然死了,我懷著孕呢。結果因為我極大的悲傷,我生下了孩子,孩子也就夭折了。我當時只有什麼了,只有奶水。這個時候皇后生下來了,皇后生下來以後,媽媽沒有奶,找奶娘找到了我,我餵皇后,皇后不是我的親人,勝似親人。我就這樣把她當作親人,一口奶一口奶我把皇后餵大了,我始終陪在皇后身邊。當她要結婚的時候,我作為陪嫁我跟她進了皇宮,進了皇宮主要是不讓別的美女爭寵位,這一點我必須做到。誰想跟皇后爭寵位,我豁出老命滅之。對不起,我說到這兒我還挺感動的。

另外,我沒有白上《還珠格格》這個組,在這個組裡我從年輕人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你比如說五阿哥,那麼重的戲,在有一點時間的時候,我就看他在看書,我過去了一看,他在看「孔孟之道」。他為什麼看這樣的書?他就是不僅要做事,他還通過書來學做人。

另外還有在這個戲裡,你們看到的是趙薇現在的成功,當時他們剛二十出頭,就上樹那場(戲)我印象特別深,當時哎喲把我心疼的。她吊威亞,十來個男人往上拽,就是把她弄上樹以後,「一二嘩一拽」,她就是這樣飛上去了,稍一歪了再來,稍微一這樣「再來」。多少次才上去,下來以後,蘇有朋就說:「哎呀殘廢了,我說要殘廢了 。」他說勒得快要殘廢了,我趕緊的上趙薇那兒去了,我說:「怎麼樣?怎麼樣?」她說:「沒事沒事。」就這樣。

當時小范冰冰有一場我打她,我拿棍子抽她,抽也不是我抽的,是那個替身抽的,就那麼抽。完了以後,她就衝着那個大門,就這麼站一會兒,什麼都沒說。

但是我也做到了。比如說有一場戲,我扎紫薇,這個時候爾康和五阿哥來救她來了,他們跑到那個大門那兒,「咣一腳」就把門踢倒了,那個門有這麼厚,有2米多高,爾康一腳踢中了這個門,「啪」就砸在我身上了,砸到我腦袋上了。當時我的頭「哇」,眼睛就冒金星了,這個時候我簡直全身都是汗。他們都說:「快趕緊上醫院看看去吧,快點。」我說:「等一等,等一等。我自己有感覺,腦子沒出事兒,我感覺沒出事兒。沒事兒。」擦擦汗 ,我說:「接著拍吧。」

所以我在這個組裡,確實向這些孩子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今天我在這要訴訴苦,我打我自己都是真的。你比如說把小燕子弄上樹以後 ,我們一跪一大堆人都跪在那兒了,我怕皇上懲罰皇后,所以我就:「我有罪,我該死……」等晚上睡覺的時候,我覺得我臉這麼厚,自己打的。

這個戲(《還珠格格》)拍完了,我覺得也就完了。沒有想到台灣一播,台灣一些記者到現場來採訪我們,見了我就說:「李老師,我跟你說啊,我們現在在台灣嚇唬小孩子都不講大灰狼來了,就講容嬤嬤來了 。」我的天哪!沒想到後來大陸一播,完了,我住二層樓上沒法住了。晚上九點了,「砰砰砰砰」叫「容嬤嬤、容嬤嬤……」晚上多晚了,「容嬤嬤就住這兒,就這兒。容嬤嬤!」就這樣。「哎呀」我說,兒子說:「媽媽搬了吧。」

最有意思的是一次是電影百年華誕,請我去做嘉賓,哎呀把我急的,我就趕緊打個車吧。上了車以後,這個司機問:「你是那個演員嗎?」我說:「是。」「你是演容嬤嬤的嗎?」我說:「是。」(他說):「我要知道是你,我根本不拉你。」我就這麼樂,我就說:「從戲裡還沒出來呢是吧,真夠傻的。」「不是,你真的氣死我了,我差點沒把我們家電視砸了,我兒子差點沒把我們家床跳塌了,太狠了你!你太狠了!太狠了!」哎呀把我樂得。這個是最典型的了。到現在來說,你甭管我演什麼,我那天在廣州演了一個夫人,香港有個導演,容嬤嬤你從那裡走到這裡,你待會那個調度,你從那裡走到這裡,我一看見這麼說我就不言語。「容嬤嬤,我講你聽到沒有啊,就從這裡走到這裡啊。」完了他馬上意識到了,他說:「喔,不好意思,對不起,對不起容老師。」還是說「容老師」,氣死我了。

雖然我現在年近80歲的人了,但是我還是努力地學習,珍惜每一天。我再給大家講一個(故事):有一天我在電視上看見要拆房子,老太太這一家的門口一棵大樹也砍倒了,這老太太就坐在這大樹上,跟那些要拆的幹部在談話 ,說:「我不行啊,我不活了,反正我跟你們說是這樣,這個房子你們要拆我也不嚇唬你們,我就把命給你們。我真的跟著這個,你們拆我就死在這兒。我告訴你我老太太不是嚇唬你們 。」有一天我碰到一個戲,這個戲是老頭死了,兒子在前面抱著遺像,我跟女兒,女兒攙著我往前走,裡邊兒要說幾句詞,這幾句詞,可是我怎麼說啊?我得哭啊,她往外走,這我得哭啊。哭我怎麼說啊 ?我突然想起來了這個積累。女兒這麼牽著我,(我就說):「你太狠了,你就把他們扔給我了,你就走了,我怎麼活? 你沒給你爸墳那兒預備了個酒盅啊,預備了嗎?筷子呢?筷子也預備了,好,好。」用上了。

老一輩藝術家說了,表演藝術是體驗藝術,沒有體驗你談何體現?體驗要深,體現要精,所以感謝老一輩藝術家給我們留下了這麼經典的理論,讓我們一步一步地這麼學過來,一步一步地這麼為人民服務。我還要繼續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