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周華健演講稿: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自己

大家好,演唱的機會我很多。演講的機會,人生裡面好像只有一次吧。我國小好像四年級的時候,被選過當一個代表去代表全班演講。那個時候,就已經展現了我忘詞的功力了,這個是我人生裡面的第二次,有計畫的有準備的一次演講。希望大家多多幫忙,謝謝你們。

剛剛我們看到這幾位都寫了一些我曾經唱過的歌。我覺得歌真的是人生裡面的書籤,每一首歌在哪一個年代出現過,陪伴你過什麼日子,當這首歌可能在二十二年後再響起來的時候,你會有很多當年的回憶。所以,我自己也有很多人生裡面的書籤。

我的人生是很奇幻的。那個時候要去申請一些美國的大學,家裡真的經濟沒辦法容許,台灣又是另外一條出路。那一陣子其實台灣的流行音樂,尤其是校園民歌,其實已經紅遍全亞洲了。已經有好幾首歌在香港很紅很紅,我們的同學之間就常常傳說,他說在台灣的任何一個校園,只要三四個人坐下來,一個寫歌一個寫詞,一個彈吉他一個唱,就可以創作出很多歌了,很迷人的感覺。

我記得我上飛機的時候,那個時候已經有一個可以戴一個耳機的東西,然後自己聽歌,裡面有卷卡帶。我有把這歌帶來,就是《橄欖樹》,這是我人生裡面的第一張書籤。大家知道這首歌的主唱人是誰嗎?齊豫。你知道我的人生奇特到什麼地步呢,大二的時候,去一家餐廳裡面唱歌,在餐廳裡面就碰到李宗盛。然後跟李宗盛聊聊天以後,我表達我的興趣,他就介紹我去了滾石當助理,每天跑錄音室,看看那些很懂音樂的人,專業的人怎麼做唱片,怎麼弄一首詞,怎麼弄一首歌,學了很多很多。我那個時候開始也學習在寫歌,有一天突然聽到一個很大聲的笑聲,哈哈哈哈就走進來了,就開始說:大媽來了,大媽來了。」哪一個「大媽」來了?我抬頭一看齊豫走進來了,這是我的奇幻人生。

跟齊豫姐熟了一點了,她就說:「這是你唱的歌啊?」我說:「對!我自己寫的也就自己唱。「她就介紹我去唱廣告歌。然後我唱廣告歌唱了整整有快一年多。唱了大概四十幾首的廣告歌,其中一首廣告歌就紅了,老闆跑來找我:「華健,那就出一張唱片吧!」那一夜之間,我莫名其妙就從一個助理就變成了一個台上的歌手,有人知道當時那首廣告歌是哪一首歌嗎?

青年提問:剛剛您說了很多一夜之間的故事,比如說您從助理一夜之間就火了。我自己之前也是當過助理,其實那段時間我特別煩擾。我還陪我的明星來過《開講啦》這個舞台。我就站在台底下,然後我可以把背明星的身份證號碼比背我自己的還熟,吃明星剩下的便當,他晚上不敢睡覺的時候,他躺在床上,我在走廊門口守夜。其實我覺得特別心酸,您就一夜就帶過了,難道您當助理的時候沒有過這種感受嗎?

周華健:多呢!多呢! 我去買便當而已啊。然後其實數量都對的。可是那個人想要吃兩盒,他是個音樂老師。然後現場就罵,罵得狗血淋頭,好像要天崩地裂一樣。當助理的時候,有錄音師對我們特別凶:「你站過去一點,不要碰我們機器。」其實我就只是想要看看嘛。

這個奇幻人生好像我幾句話就講完了,但其實大概有六七年的光陰。所以大家真的不要誤解,裡面一定有很多小波折,跌跌撞撞走過來。說不完的,有些不好的東西都忘掉了。我也是一夜之間我就不幹了。對我來說其實就是一個夢已經成真了,有人認得我了,有人知道我的聲音了。

可是後來有時候安靜下來的時候,我其實到底要寫什麼歌呢?哪一個行業也都希望能夠去找到一個個人風格,到底你能夠寫什麼是別人寫不出來的,只有你才有的。我記得我努力到前一天都只有一個大概,而且還差一句歌詞沒寫完。結果第二天突然就要到產房去了,小孩就生出來,一看看到那個臉。我把所有事情打點完以後。我回到家裡,當天晚上就把這個歌完完整整地完成了。就是《親親我的寶貝》。

寫自己的故事算了,但是寫完以後覺得會不會被人家笑——你自己怎麼會那麼自私。突然我一剎那裡面我就會有這個想法,有這個題材,有這個心,也有這個衝動,也有這個能量,就把這個歌完成了。後來發現原來,其實很多其他的父母親,他們經歷這一段的時候,他也可以用上我的歌。

然後我慢慢發現自己其實會有一個寫歌的風格。我最近終於很瀟灑很任性地,在去年我跟台灣一個很有名的作家張大春老師合作,然後做了一整張的叫《江湖》的唱片。後來也做了很多的《水滸三部曲》,很多人都很奇怪:「華健,為什麼你會做這樣的音樂?」其實可能二十年前我寫的歌,就已經一直都是這樣的風格。

我本身是《開講啦》的冬粉,我看了很多集了。你們害人家劉德華要拿石頭砸梁朝偉,我都有看。輪到我自己有機會的時候,我就好好去想了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我能夠跟你們分享的會是什麼。

在2000年的時候,我進入了一個我人生一個非常非常低潮的時期。網路的來臨,一夜之間已經沒有了任何的一些實體唱片的銷售。賣出來的時候,其實沒有幾張的銷售,有時候連那個塑膠的成本都回不了。因為在2000年之前,我有整整十年,在做同樣的工作,寫幾首歌我收幾首歌,然後我找了一些編曲,我們去做這個唱片。整個90年代,我就做同一件事情。突然2000年的時候,我面對新的一個畫面,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現在歸納起來其實很簡單——是不習慣。你習慣了這樣的工作方式突然改了,不知道要改到哪裡去,好像就2001年的時候,你知道《忘憂草》這首歌是怎麼樣的狀態。原來已經做好這張唱片沒有這首歌的,我記得我去拍那個唱片封套,拍完以後八點多九點多,我就回到自己的公司。回到公司,所有公司的人很緊張,我說什麼事情。他說電視機裡面有一棟大樓在燒,居然有一架飛機那麼笨,飛飛飛會撞到雙子星大廈,我們幾個人坐在那邊看。這個飛機一定是導航有問題,親眼看到另外一架撞進去,我們才知道原來是一個世界上的一件大事,這個事情是「9·11」。過了六天以後的「9·17」,台灣有一場颱風「百合「把整個台灣的島淹了三分之二。怎麼這個世界會變成這樣子的?人的紛爭那麼無謂的一些爭鬥,無辜的生命,怎麼會變成這樣子?我那個時候自己已經很無助了在寫歌上面,整個地球都很怪,而且之後又來了一場非典。

然後當時在2001年的時候,出現那麼多事情的時候,唱片公司馬上跟我研究。他說:「我們趕快加一首歌,我們試試看音樂撫慰人心。」所以就出現這首叫《忘憂草》。我好像在2003年還是2004年的時候,有點痛定思痛,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檢查了下我自己的銀行戶口。我有一筆錢,應該都蠻安全的,再過幾年都可以的,是我們自己家的安全基金,我跟我自己家人商量一下,把那筆錢拿出來蓋了一個錄音室。很多人笑我神經病,可是我說不管不管我喜歡這個工作。在這個錄音室裡面,我有很多時間可以去檢查自己,檢查外面的音樂,才慢慢慢慢一步一步走過來。

我想跟大家說一句,你能夠有機會遇到一個低潮的時候,是很美滿的,其實我怕很多人在遇到低潮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在一個低潮期,他只認為他運氣不好而已,他沒有什麼需要改的他沒有什麼需要反省的,撞牆不是罪過,遇到低潮也不是他的錯。能夠給你這段時間去好好檢查自己,是很幸福的一段時間。我不傻,一點都不傻,那個時候依然去蓋一個錄音室。說老實話,我有很多很好的風光的時間,沒有多少記得起來,我反而是在那段日子裡面的時候,我會記它一輩子。

我記得我當初很笨,收()到《花心》這首歌的時候,我還是覺得這幾句歌詞太簡單了,我把它圈了起來,交回給原來那個寫詞的。誰寫的詞,厲曼婷。我打了個電話給她:「曼婷,這個詞太簡單了吧?要不要改一改?」我覺得我是一個有深度的人,改完回來以後,兩句對在一起,我才發現這句歌詞的精彩。對,就那麼簡單,人生沒有那麼複雜——春去春會來,花謝花會開。只不過是那麼簡單,潮起潮落很正常的。

我希望我是一個用音符來寫作的編劇,我希望我是很棒的一個聲音的演員,我能夠去用我的情緒,用我的唱法去扮演各個不同的角色。然後也希望能夠唱到讓你們共鳴,再次謝謝在座的每一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