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講啦曲道奎演講稿:機器人的時代到來了

機器人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雖然我們很多人是從電影、電視、科幻或者是小說裡面了解的機器人,機器人已經在悄然地改變著我們的世界。在座的各位,沒有手機的請舉手,有一個,可能今天忘帶了。另外,不使用計算機的,我估計幾乎也沒有。但是大家可以想一想,手機計算機裡邊有兩大關鍵部件,一個是晶片,另一個是顯示屏。晶片的製造非常複雜,它需要在真空環境下製造,大家知道在真空環境裡,我們人類是不可能進去的,所以現在是機械手在裡邊操作。另外,你開的汽車,現在是誰做的?汽車工人?實際上根本就不是了,完全是幾千台,上萬台機器人在做。我們做胃鏡,或者其它的一些檢查,已經不用過去傳統的那個複雜的、非常嚇人的設備了。現在吃一個膠囊機器人,它可以通過我們腸胃的自然蠕動來進行行走,把過去通過腸鏡這種很痛苦、很艱難的診斷方式檢測到的東西給檢測到了。下課了,你到咖啡館去,已經是專門餐飲服務的機器人代替服務員來給你點餐。就像這種,它完全可以自動行走,跟你互動。還有一類,你到養老院去,很多老年人的陪護、殘疾人的康復,現在是由各種不同的機器人服務。說到這,我的意思就是機器人的時代已經來臨,我們已經真正進入到一個機器人的時代。

我們把機器人這三個字分開念,前兩個字是機器,後一個字是人。前半個多世紀發展的是機器,實際上,機器人到今天為止,特別是工業機器人,一直就沒脫離機器設備這么一個概念,這有個非常有名的“莫拉維克悖論”。他說恰恰我們人類認為很難的事,比如我們需要計算的,機器人能夠很容易實現,現在找一個最普通的pad(平板電腦)做得比我們人類都好。但是到目前為止,機器人還沒有我們人類靈活,恰恰是人類最基本的物理運動對機器人來講是非常難的。所以,未來機器人的發展,更多的可能是要集中在機器人的“人”這個層面上,機器人正處在由機器向“人”轉變的這么一個轉折點上。

中國的機器人發展,特別是工業機器人的發展,起步還是非常晚的。國際上可能是在上世紀的60年代左右,工業機器人就已經推向市場使用。70年代、80年代,機器人已經開始大批量使用。那么中國搞機器人,特別是工業機器人,做產業,我們可能僅僅只有幾年的時間,但是今天中國有一個最大的優勢,就是在2013年的時候,中國突然成為了全球機器人最大的市場。中國也就是在三到四年的時間裡在機器人這一塊出現了一個新的井噴。到目前為止,中國的機器人企業可能已經超過了上千家。就三年的時間,繼當年的風電、光電之後,又一個“發瘋”的領域或者產業誕生了。中國也成為了全球機器人競爭最激烈的一個戰場。

在座的各位,很多人可能會罵我,你使用了機器人,我們可能連就業崗位都找不到了,我說這是肯定的。未來的預測,一般技能的,還不講低技能的,就是到技師、專業工程師這個水平的,很多這一類的崗位完全可以被機器人替代。就像小撒這種主持人,我估計也就五年的生命周期。未來很多這一類的工作,包括剛才我們談的醫療,這都是要被機器人替代的。現在技術是一方面,已經不是主要問題,主要的是在倫理道德這一方面。

說到這兒,大家可能會說,你講了這么多,那你為什麼要做機器人?實際上我是中國最早的學機器人的研究生,我的導師是蔣新松院士,當年是最早開設機器人學的。幾乎全球都一樣,每個男孩兒都有一個機器人夢,在座各位有沒有我不知道,有的鼓掌。所以我搞機器人也是因為,那時候80年代初,根本就不懂,也沒有機器人。實際上我說的是兒時的一些,很樸素的感官、感覺,一個夢想。為什麼男孩有機器人夢?因為男孩相對來說,第一、比較調皮,不受約束;另外男孩還有一個毛病:懶惰,很多事不想做,學習、幹活最好有個機器人來替我做。我說的這些都是非常樸素的想像,但是後來真的讀研究生的時候,發現還有機器人學,這很神奇,但是連什麼是機器人都不懂。在德國留學的時候,到現在的大眾狼堡去看,汽車廠有幾千台機器人。不像我們平常說的機器人,就是想像的那個東西,或者我們天天公式推的那個東西。現場幾乎沒人,全是機器人,這個太震撼了,也堅定了我的信心。機器人不是簡單的我們實驗室做的,那個離我們生活太遙遠。

我是1994年中斷留學回國,那時候導師說你回來吧,我們中國也可能要進入到機器人套用的起步時代了。在這後面,有幾個大的事件對我們觸動也特別大。當時中國的金杯利用的移動機器人是從國外引進的一條線,後來移動機器人對中國不進口了,整個生產線癱瘓()了。他們說你們搞機器人,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通過在工廠結合,把我們研究的移動機器人在汽車生產線上率先使用上了。後來韓國三星公司把我們的技術買走了,當時是賣圖紙和一張盤,賣了40萬美金,我說這個東西都能賣錢。更關鍵的是,90年代,我們中國人的成果和技術,對於韓國三星來說也是如雷貫耳,所以他們把中國的技術買走了。這增強了我們的信心,中國人不是不行。

機器人的時代已經來臨,它的來臨標誌著我們在材料、網路、數據 、AI(人工智慧)、感知等方面也已經開始蓬勃發展。我們現在正處在一個大變革的時代,所以說在座的各位都是幸運的,你們趕上了一個偉大的時代,有一個偉大的機遇在等待著你。所以在這個機遇下,我們如何來發展,如何來成就自己,如何來創業,如何來創造人生的輝煌,一切都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